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新华网:“金牌大国”不是体育的终点和目标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 短评:“金牌大国”不是体育的终点和目标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贾文军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榜登顶已成定局。从过去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到如今在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名列第一,中国人让世界刮目相看。

  奥运金牌虽然多多益善,但我们不能由此陷入“金牌至上”的误区之中,“金牌大国”不是体育的终点和目标。体育这一人类文明产物的本质职能是要促进人类身心和谐发展,不仅要促进我们体质的改善,还要提高人们的精神素养。

  中国大众喜闻乐见的“三大球”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喜有忧,但男女足却让人失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群众体育基础还很薄弱。近来有很多调查表明:不少民众体育健身意识薄弱,国民体质堪忧。现在是中国体育发挥其“改善人民体质”功能的时候了。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在他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告别演说中指出:人都有不愿参加体育锻炼、顺其自然的惰性,现代地方政府的一个职能是要尽可能为普通百姓创造免费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机会,这样才能塑造一代健康的体育国民。

  顾拜旦的体育理念可直译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他和毛泽东主席对体育的理解是一样的。体育是为人类身心的健康和谐发展服务的,这才是体育的方向和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