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王楠话离别 乒乓带给我荣誉使意志力得到了磨炼

  一个高龄球员能够在极其激烈的竞争中不倒,并且连续3次冲击奥运金牌,个中酸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从1993年出道至今,15年来王楠成了中国女乒的一个榜样,王楠含笑表示,自己的未来会更精彩。

  问:仔细回忆一下,对哪一枚金牌印象最深?

  答:如果要我来说,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夺得任何一个冠军都不容易。

因为每一次都是通过淘汰赛,一关一关闯过来的。中国的乒乓球发展很普及,高水平运动员很多。一起打比赛谁赢谁输都很正常。我已记不起所有夺得金牌的细节,有奥运会的,有世锦赛的,也有亚洲和国内比赛的,但能够肯定的是,每个冠军都不容易。如果一定要我作个比较的话,这次奥运团体金牌是最让我激动的。

  问:从事乒乓球运动这么长时间了,乒乓球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人生?

  答:小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锻炼身体挺好。再下去就进了省队、国家队。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与开始时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时每一次经历、挫折或者获奖,都会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对这个职业强烈的吸引力和烦躁感。因此在过去几年里我常有退役的想法,但每回都不是很坚决。现在重新回过头来想想,这个职业不仅给我带来了荣誉,还使我的意志力得到了磨炼。我现在比过去坚强多了。

  问: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再有选择的话,你还会选择乒乓球吗?

  答:在我打得烦躁时,真想不干了。但现在想想,毕竟我还是从中得到了很多。苦的时候有时候抱怨。现在这个职业让我得到了那么多,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我只有庆幸,一点也不后悔。这样说吧,过程很痛苦,结果很愉快。

  问:你要宣布退役了。此刻如果要说感谢的话,你最感谢谁?

  答:要说这一次,包括我打到今天,我最要感谢的是我的教练,还有我的家人——— 爸爸妈妈,我老公。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今天就不会站到这个场地上来比赛。

  问:离开了乒乓球,以后会做什么呢?

  答:我的成绩起起伏伏,得到过荣誉也遭受过失败,现在问我以后做什么还太早了,但是我一定不会做一个在家里做饭、打扫房间的家庭主妇。我会找一份喜欢的工作,在其他领域为祖国作贡献。

  问:最后一个问题,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一金一银,可以说你的乒乓球生涯很圆满吗?

  答:应该算吧……算!今天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报记者 黄 岩 22日电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