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征战奥运有三大收获 中国女将前景值得期待

女篮季军争夺战:中国对阵俄罗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中国女篮与俄罗斯队展开铜牌争夺战,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中国女篮最终不敌俄罗斯队,无缘本届奥运会女篮比赛的奖牌,但这一成绩已经是中国女篮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排名第三的好成绩了。回顾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征战历程,她们还是有比较大的收获的,这也让我们对中国女篮的未来前景充满期待。

  战绩有所突破

  回顾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球队在实力强的时候可以向冠军发起冲击,而一旦状态低迷,她们有时又连决赛圈都进不去。

这支“奇怪”的队伍在1984年正式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之后,获得过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但在2000年的奥运会上也曾有过一次缺席。中国女篮夺得奥运会铜牌是在1984年和洛杉矶奥运会上,当时那支女篮当中有丛学娣、宋晓波、郑海霞、柳青等众多名将。结果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在1992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核心球员郑海霞已经成长为当时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在她的领军之下,中国女篮在决赛中面对美国队,中国姑娘苦战败北,最终获得了中国篮球奥运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亚军。自从1992年夺得奥运会亚军之后,中国女篮开始走下坡路,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没有取得什么出色的战绩,1996年和2004年都只排名第九,2000年甚至都没有进入奥运会决赛圈。本届中国女篮在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的率领之下一路连克欧洲劲旅西班牙、捷克和白俄罗斯杀入四强,这一战绩已经超越了中国女篮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打法渐趋成熟

  马赫近几年时间在执教中国女篮的过程当中一直非常强调对抗、力量和体能训练,这一思路契合当今世界女篮技战术男子化的发展趋势,马赫的这一执教理念让中国女篮从中受益颇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防守一端的进步,这一点从中国女篮征战本届奥运会的历程就能够看得出来。奥运会小组赛首战,中国女篮就是凭借较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和凶悍的防守拿下了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在八进四的比赛当中,中国女篮同样也是靠着强悍的对方为基础拿下白俄罗斯队。马赫在执教强调中国女篮强调身体对抗和防守的同时并没有放弃技战术的磨合,在他的调教之下,现在这支中国女篮的战术打法套路变得更加丰富、灵活多变,内线有陈楠和陈晓莉坐镇,外线有苗立杰和卞兰发动突击,内外线结合、小快灵融入强悍防守的打法已经渐趋成熟,这使得中国女篮的整体实力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可以说,现在这支中国女篮已经基本具备了与欧美强队相抗衡的实力。

  新人成长进步

  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几位年轻球员的成长进步。马赫近几年在执教中国女篮的过程当中确立以苗立杰和陈楠为核心的同时,挖掘了陈晓丽、宋晓云这样的潜力队员。更为可贵的是,像卞兰和刘丹这样的年轻球员在马赫近几年时间的精心调教之下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卞兰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出色,在场上越打越有自信,已经开始显露出大将风范。现在的卞兰已经成长为中国女篮外线轮换当中的一颗重要棋子,未来将会是中国女篮当中苗立杰接班人的最佳人选。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中国女篮年轻中锋刘丹的成长和进步,刘丹是一名身体素质相当出众的内线球员,她在场上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她的防守对中国女篮取得好成绩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未来只要对刘丹的进攻能力进一步加以雕琢,她应该能够与陈楠撑起未来中国女篮的内线。(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