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职业生涯两次受重创 悉尼落选险些精神崩溃

视频:马琳苦战五局战胜王皓 获乒乓球男单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乒乓男单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展开,两位中国乒坛的实力悍将,经过一番激战,最终马琳胜出。这一枚金牌对马琳意义非凡,2000年因为悉尼奥运会落选,年轻的马琳遭受重创;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收获了男双冠军,男单金牌是他一直未完成的梦想,今天终于如愿,也因为这枚金牌,马琳实现了大满贯,20年职业生涯,终于圆满。

  “受到挫折,好不容易爬起来了,然后又受挫折又爬起来了,一旦成功了,这样的话,他的战斗力、他的能力、他的实力,就会保持很长的时间。”——马琳

  马琳1980年出生于沈阳,家中独子,深得家人,尤其姥姥、姥爷的宠爱。马琳从小调皮好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别的孩子都能坐得住,就我坐不住,一坐不是这儿难受,就是那儿难受,忍耐不超过20分钟”。坐不住的马琳从小却对乒乓球情有独钟,问其原因,答:“打球的感觉很舒服,因为打球毕竟能动,可能还是因为我比较好动的缘故吧。”

  1994年马琳入选中国乒乓球队,199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马琳获得混合双打世界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少年马琳既有第一次夺冠的兴奋,更有对一年后奥运会的期待。当时他没有想到,这热切的期待,一年后竟然转化为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创。

  根据规定,奥运会男子单打,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个名额,当时国家队刘国梁和孔令辉占两个名额,第三个单打名额,将在马琳和刘国正之间产生。等待最后名单出来的那段日子成了马琳漫长的煎熬,“有点承受不了这种竞争压力,输了很多以前没有输过的人。”那段时间,最喜欢的乒乓球成了马琳最大的噩梦,“只要一打比赛就特别痛苦,恨不得赶紧输掉,输下来和对手握手,然后不打了,比赛就结束了,然后就再下一次比赛,下一次比赛又是这样,反反复复恶性循环……”

  马琳没有出现在最终名单上!指导教练吴敬平首先得到这个消息,“当时我回到房间,马琳就跑到我房间来了,他进来看我脸色很不好,他就知道‘出事’了。他问吴指导怎么样了,我没戏了吧……”或许是那天马琳强大的悲伤给教练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多年后,教练说起那天的情形,表情还是很凝重。

  “那天晚上,我记得我就是看电视,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具体看来什么、想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仿佛一片空白。”接下来的训练,马琳完全处于游离状态,“当时也没有人去说,也没有人去聊,大家都在备战奥运会。我经常会找一个比较偏或者比较角落的球台训练,每天训练只有一种感觉,时间尽快过去吧,赶紧下课。”

  2000年8月,马琳心情复杂地送队友出征奥运。回来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指导说了一句让马琳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孩子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呢。”一语惊醒梦中人,马琳在回答完蔡指导“行,我知道”之后,也开始了艰难的崛起之旅。

  当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在悉尼赛场上的时候,马琳又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奥运会之后,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马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陈玘在男双决赛中战胜了对手,获得了奥运会男双冠军。比结束后,马琳哭了,当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太不容易了!”

  风雨过后,并不一定有彩虹,或者彩虹确实出现过,只是转瞬即逝,而风雨磨练却没有停止。2005年世乒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琳只收获了两枚男单银牌,2007年第49届世乒赛,马琳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丢掉了渴望已久的金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姥爷过世的噩耗……27岁,马琳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创。

  “受到挫折,然后好不容易爬起来了,然后又受挫折又爬起来了,一旦成功了,这样的话,他的战斗里,他的能力、他的实力,就会保持很长的时间。”经历挫折,马琳却始终没有放弃梦想,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他这一年奋斗的动力,他太需要一块金牌,送给自己、送给教练、送给父母,送给死去的姥爷……为此,他在努力着,坚持着。“我觉得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讲,应该是一生中追求的最高的殿堂”。今夜他终于登堂入室。

  

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力克王皓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