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独家:亚运会冠军似假象 王皓不敌马琳难逃宿命

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力克王皓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王皓表现欠佳,最终1-4(11-9、11-9、6-11、11-7、11-9)不敌二号种子马琳,未能收获自己的第2块奥运会金牌。尽管如此,但王皓实力毋庸置疑,男乒来年的走势和表现也将取决于他和队友的努力。

  3-11,11-9,9-11,9-11,13-11,9-11。2004年8月23日晚,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韩国人柳承敏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皓击退至深渊。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面王皓反反复复地在决赛中遭遇失败,“那段时间算起来也拿了六,七个亚军了,也不知道怎么了,一到决赛就不行了。”那是一段尴尬的记忆,随之而来的质疑不仅仅针对王皓本人,还有他从小练就的“直板横打”技术。

  王皓,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技术全面,打法稳中带凶,正手抢拉、抢攻意识强。作为直板选手,他的反手直拍横打技术已经日臻完善、运用娴熟,有很强的杀伤力。在网络上搜索“王皓”,会很快查询到这样一段描述。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既不同于欧洲流行的力量型打法,也不同于亚洲型打法。15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就是因为他这个“独特”的打法,王皓甚至连做陪练的机会都没有,“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和我打,就连主动要求做陪练也被别人拒绝了。”王皓初进国家队的时候,他眼前的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不像是队友,更像是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他反复问自己,“究竟什么时候自己才能像他们那样”。

  直板横打是王皓从小就开始练习的打法,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开始,启蒙教练薛瑞坤和父亲王忠全就主张王皓练这种打发。“那个时候王皓太小,连球拍都握不住。后来我就给他在球拍上用两块小木板嵌在手把上,这样就不容易掉拍了。”王忠全回忆起王皓当年学球的样子,拿出了当年那块特制的球拍。当时为了支持王皓学习乒乓球,家里甚至把大房子出租给别人,一家人则挤到了不足60平米的老房子里。1996年,13岁的王皓终于在结束了“打遍长春无敌手”的日子,穿上军装成为八一队的一名运动员。两年后,王皓再进一步,入选国家队,成为吴敬平教练门下弟子。

  “但是我一看,这不像个运动员啊,打球很随便,技术粗糙,一点也不细腻。”国家队教练吴敬平说起对王皓的第一印象,而直板横打的技术并没有引起大家关注,和队里的众多世界冠军比起来,王皓的稚嫩足以让他被忽略,直到机会的降临。“后来队内决定搞一次选拔赛,他就很兴奋,跑去和刘国梁说:梁哥我的机会来了。但是刘国梁还在做运动员,我当时也没在意,心想一个小孩,那里就有什么机会了。结果那一次他一路过关斩将打到了第四名,我开始注意起王皓了。” 吴敬平说那是一个机缘巧合,王皓用自己的表现真的赢来了机会。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中,王皓连续摘得国际乒联巡回赛分站赛的冠军,也让成为那一批提上一队的小队员中首个拿到冠军的人。

  然后更难得的机会还在后面,“一天,蔡指导找到我,问我有没有想过让王皓去打雅典奥运会,我当时很惊讶,因为队里还有孔令辉,马琳,王励勤这样的世界冠军。”吴敬平没有想到就是这一次谈话,让王皓赢得了一半机会,而另一半则要看王皓自己的努力了,2004年初的卡塔尔世乒赛团体赛中击败如日中天的波尔,王皓终于PK掉“大师哥”孔令辉,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21岁的王皓就要亮相奥运会赛场了,这是无比兴奋的消息。离开北京开赴雅典前的最后一次放松郊游中,王皓偷偷一个人跑去蹦极,从百米的高空纵身跳下,这一举动吓得教练吴敬平一身冷汗。“这都奥运会了,要出个好歹怎么办?谁让你去的?”王皓只能笑嘻嘻地“撒娇”跑开。

  接下来的奥运会,相信每个人都记忆犹新。“恩,决赛,对,输了!”从雅典回来的那两年时间里,这是王皓面对媒体说得最多的话。

  多哈亚运会迎来转机,这一次面对柳承敏,王皓没有重演奥运会时的“惨剧”,他以4-1战胜柳承敏,并在决赛中赢下势头正猛的马琳,亚运会男单冠军拯救了王皓。“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王皓把自己的话修改了一下,他说:“想做第一,敢做第一,能做第一”。

  随着技术的逐渐纯熟,王皓的直板横打技术几乎达到“独步天下”的化境,但过完四年的轮回,王皓再次在倒在男单决赛的战斗中。不同的是,上次是倒在宿敌的面前,而今天,则是输在老大哥马琳的拍下。多哈亚运会的男单金牌是假象吗?四年过后的伦敦,王皓还会这样留下遗憾吗?(搜狐体育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