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10米台第四难掩火亮实力 两优势助新星直追田亮

视频:周吕鑫最后一跳惊现重大失误痛失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20点,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以537.95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周吕鑫以533.15的微妙之差获得亚军;此前被寄于厚望的中国选手火亮则以508.40的分数排名第四。尽管没有再度折桂,但火亮的实力毋庸置疑。令人记忆犹新的是,火亮由于身高太矮一直饱受诟病,甚至有人质疑他不应该练跳水。但带了他七年多的教练胡燕却一直力挺他:“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火亮必须凭借这个身高。”

  倒立直胆子大标准高

  虽然是跳水运动员,但火亮也属于半路出家型选手,“不过,他的体操底子,给他在跳水项目上很大帮助。”教练胡燕说。

  1989年出生,火亮长得方头方脑,在很多人看来很卡通。记得小学一年级时,火亮来过一次上海跳水队。不过,当时,人矮的他并未给这里的教练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时候不是我看的,是另外一个教练在选。后来火亮告诉我,当时他脚受伤了,并不是自己想去的,结果被带来带去的,脑子里一点概念没有,就觉得脚疼还要去选秀,真不容易啊。”胡燕回忆道。

  “那时候只是比同龄人小点,没准将来会发育呢。我倒觉得他灵活性让我非常看好,而且整个人速度非常快。”当然,让教练胡燕没有想到的是,后来她又发现了火亮身上很多其他闪光点。“火亮倒立非常直。你要知道倒立直,就代表着入水以后是直的,其实,从一开始选他我就把所有的问题都想了。”

  火亮的胆大,同样是胡燕喜欢的。“他跟一般的运动员确实不一样,他身体素质很好,连续的那种快速小翻跳对他来说特别轻松。”胡燕说:“再有就是练弹网,其他孩子一个直跳都不敢,他就敢一下弹到前边第三个网上。”

  火亮转到跳水队三个月,突然,有一天父亲火志刚来了:“这孩子能练出来吗?如果不行,那我就带他回去好好读书。”胡燕现在还不明白怎么火爸爸就冒出这样一句话:“我的回答肯定是世界顶尖选手。可能是女人的第六感吧,没想到这一次准了。”

  随后,胡燕更是采用“倒退训练法”,将火亮就看成是一个世界级选手,之前几年,每年都定了比较高的标准,但没想到火亮真的都做到了。

  练到跳水馆灯都关了

  在队里,火亮总是比同龄甚至稍大些的运动员练得快些。“进队两年,他已经可以十分熟练地去用一整套动作去比赛了。”胡燕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火亮在跳水生涯中的第一次转折点出现在九运会。当时,上海队只为他报了单人比赛。但是,没有人想到一位与唐韶韵配合的老大哥胳膊意外脱臼,这下身高只有1.20多的火亮,被临时抽调与1.60左右的唐韶韵配对。第五名,九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比赛中,他们获得了这样的成绩,火亮也因此随后第一次进入国家队。

  但是,好运并没有一直伴随在火亮左右。胡燕回忆,在国家队的那段时间里,他过得挺开心的。但不知道为什么,2003年底开始,突然觉得自己连跳台阶,跑步都不行了。最终,2004年初火亮回到上海队,在沪主要任务就是治疗伤势。雅典奥运会上,田亮、胡佳占有绝对优势,火亮没有任何机会。作为他,只能把目标定位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

  “现在再接受带他,跟以前就不一样了。”胡燕回忆备战十运会的经历:“毕竟他跟好几个教练都练过,每个教练的要求也都不一样。“最终,他选择了听我的,而且,我比以前更加严厉教导他。”胡燕告诉记者那时候两个人非常艰苦。“练得最狠的时候,真的,游泳馆灯都关了,我都睡着了,但还是要练。”胡燕回忆,有次从下午1点开始练,一直练到晚上9点。“其实,我也不是注重时间,我就是要求他提高动作的稳定性,六个动作一组,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都要求他跳到八九分,如果有哪个动作没有跳好,从第一个开始重新跳。真的,很多次跳水馆里的灯都关了,就剩一个,他还在跳。有时候我困了就在看台上睡着了,醒了去把灯都打开,然后继续。”

  就这样,火亮才重新由一个心比较散的孩子,给拉了回来。后来的十运会上,火亮紧逼田亮和胡佳,最终赢得了铜牌。正是因为十运会上出色发挥,火亮第二次返回国家队。随后,他与林跃搭配更是所向无敌,先后拿下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男子10米台双人冠军。(长城)

男子10米台英国选手夺金 周吕鑫摘银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