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山地车赛

江苏冲金选手北京奥运收官战 接连两跤奖牌无望

  昨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江苏选手任成远和刘颖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希望。遗憾的是,因为出发的时候先后摔倒,最终两人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十二名,无缘登上领奖台。

  意外在出发一刻发生

  江苏选手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家都期待着山地自行车姑娘任成远和刘颖在闭幕式前夕再度带来惊喜。

从个人能力上来说,任成远和刘颖都不算差。其中,21岁的任成远在2007年和2008年两夺山地自行车世界杯比利时站冠军,是中国该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排名第七的刘颖近两年表现也很出色,就在昨天奥运会比赛的老山山地自行车赛场上,她获得了2007年“好运北京”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的冠军。同年的世锦赛上,她又获得了23岁以下年龄组别的金牌。

  上午10点,因为下雨推迟了一天的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正式打响。根据规则,这项比赛全程26.7公里,每一名参赛选手要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骑行6圈。昨天,一共3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没想到,刚刚出发意外就发生了,没能挤到第一排发车的任成远混乱中摔倒在地,被拉在最后一位;更没想到的是,随后刘颖在出发不久之后,也因为自己的车碰到了别的选手的前车轮,同样摔倒在地——在如此激烈的奥运会的较量中摔跤,意味着基本无缘奖牌。尽管刘颖拼得很凶,一度追到了第二名。但自己在奋力追赶对手的过程中体力消耗过大,最终还是被拉了下来。不过,第五和第十二名,已经是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当然,昨天最郁闷的还有三位名将:雅典奥运会冠军、挪威选手丽塔·达勒;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加拿大人玛丽·海伦;悉尼奥运会季军、西班牙选手玛·富利亚纳,她们都中途退出了比赛。德国选手扎比内·施皮茨以1小时45分11秒的成绩,第一个撞线夺冠,波兰和俄罗斯的选手分别第二和第三名。

  遗憾中期待伦敦奥运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内,浑身被汗水湿透了的任成远和刘颖各自推着自己的爱车,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刚出发的时候大家都抢得很厉害,我在混乱中也不知怎么的就摔了,真的是太遗憾了。在进入赛道的时候山路很窄,谁都想往前挤,以占据好的地段。我车子后边的变速器又被别人撞坏了,变速器挡位来回跳,非常影响我的骑行。可以说,我一直骑着带故障的车在比赛。”任成远难过的说:“今天这样的成绩让大家失望了,我自己也不满意。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下届奥运会能给大家一个完美的答卷。”

  任成远表示,“我们毕竟是主场作战,对赛道的情况还是了解的,就是出发位置不是太好,又摔跤了,对成绩影响很大。”而对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和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任成远说:“我们从2006年开始有了参与世界大赛的机会,因此进步一直很快。不过,别的国家开战这个项目很多年了,比赛经验上肯定还是要比我们丰富。”

  刘颖也说:“山地自行车比赛中出发非常重要。好的开始可以让我们占据一个好位置,帮助我们节省体力。但今天我出发时,车轮撞到了后面选手的前车轮,摔倒了。这扰乱了骑车的节奏,如果我没摔倒,成绩会好点。”所幸,没有登上领奖台也没让两人灰心。刘颖说,“很开心能参加奥运会,这是向优秀运动员学习的好机会。我还年轻,相信还会有很大进步的。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会达到山地车生涯的顶峰的。”

  艰辛付出领队被感动

  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没能拿到奖牌,昨天现场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主任蒋国峰也非常遗憾,同时身兼这支队伍领队的他赛后说:“今天的比赛的确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运动员出发就摔跤了,让她们后面的追赶非常困难。因为山地赛路窄很难去超越,况且我们要超越那么多的选手。我觉得,两名运动员都尽力了,她们为了备战今天的比赛,也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很多时候,我都会被她们的艰苦训练所感动。”

  蒋国峰认为,尽管自己也很遗憾,但今后运动员随着比赛次数的增加,经验会更加丰富。“毕竟,我们的两名选手都还非常年轻,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信成绩会越来越好的。”

  的确,两名江苏姑娘为了奥运会的比赛付出了太多太多。以徐州姑娘任成远为例,她昨天赛后表示,自己很久没有见过父母亲了。“上次回家看父母还是在2005年。”任成远说:“0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备战奥运会积分赛。大家也看到了,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两张满额入场券,这是我们三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而为了集中精力打好比赛,任成远甚至在赛前都没有给父母打过一个电话。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