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成长故事:踏实训练 母亲鼓励他做“蚂蚁”

  马琳,一个从沈阳走出的乒乓奇迹。

  当他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高唱国歌的那一刻,你可曾知道,他在过去的20多年里,走过了怎样的艰辛历程,哭过、笑过、绝望过、振奋过……世事无常。

  惟有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才是获取胜利的最佳途径。

  艰辛起步 曾因打法过时苦闷

  马琳1980年2月19日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父亲马辉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母亲夏静茹在纺织厂工作。马琳6岁那年,沈河区业余体校杨沈立教练到学校挑选乒乓苗子。在一帮小孩子当中,虎头虎脑的马琳最结实,一双眼睛最亮最打眼,杨教练一眼就相中了他。就这样,马琳上午上课,下午练乒乓球。

  训练一段时间后,马琳进步很快。为了提高儿子的球技,夏静茹夫妇每月花50元,从沈阳市体校找了一名年龄较大,水平高的运动员做陪练。那时,夏静茹夫妇每月工资才76.5元。

  贫寒的家境让小马琳有了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凭借出众的天赋,加上刻苦训练,马琳渐渐在一帮孩子中脱颖而出。

  1990年,10岁的马琳进入省体校,成为了专业运动员。这时,中国乒乓球男队正处于低谷,欧洲选手的横拍弧圈球打法一统江山,马琳传统的直板快攻打法被认为过时了。那个星期天,马琳回到家,忧伤地把自己的处境告诉父母。夏静茹夫妇认真地问:“孩子,你是不是真的热爱乒乓球?”马琳点点头。父母对他说:“既然这样,你就应该坚持下去,不管那种打法,只要你刻苦训练,就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1994年,在河北正定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14岁的马琳勇夺男子单打冠军。当时的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蔡振华一纸调令,将马琳招入了国家队。

  踏实训练 母亲鼓励他做“蚂蚁”

  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因为年龄小,没有任何大赛经验,马琳很少有参赛的机会。

  看到队友接二连三地在国际赛场上争金摘银,马琳既羡慕又心有不甘,这让他平添了许多烦恼和苦闷。在和家人的倾诉中,夏静茹夫妇把一则关于蚂蚁的小故事告诉儿子:“孩子,你看看小蚂蚁,一点一点地搬掉眼前的障碍,虽然看起来有点儿慢,却不会停下来。时间会让你改变很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变得那么强大……”

  考虑到儿子正处于成长地关键时期,需要人扶持,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夫妇俩都给马琳写信,教他做人的道理,教他正确地对待名利……

  1996年,马辉和夏静茹先后下岗了,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夫妇俩非常痛苦,他们商量后决定,为了不影响马琳训练,他们将下岗的事瞒着儿子。

  1999年秋天,在世界男子乒乓球赛上,马琳连克瓦尔德内尔、孔令辉等世界名将,勇夺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马琳豪情万丈,信心十足地打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把金灿灿的金牌献给父母。

  然而,令马琳伤心的是,2000年5月,出征悉尼奥运会的名单宣布了,他名落孙山。

  英雄无泪,落泪是金。

  很少流泪的马琳躲在一个角落里伤心地痛苦。马琳浑浑噩噩地在队里度过了两个多月,当队友们意气风发地奔赴悉尼赛场时,他带着一颗失落的心回到了沈阳。

  那些日子,马琳不敢提乒乓球,不敢看悉尼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在痛苦的煎熬中,马琳耳边响起了父母曾对他说过地话: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垮。他想,这种精神在父母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而自己不过是落选奥运,难道就这样沉沦下去吗?不,马琳坚定的吼叫着……

  厚积薄发 雅典北京连取冠军

  重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的马琳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旅程。

  2004年8月初,马琳奔赴雅典奥运会赛场。在单打比赛中,他的表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输给了几年从没有输过的老对手瓦尔德内尔,无缘四强,他因此沮丧不已。夏静茹夫妇守在电视机前看完这场比赛,马上给儿子发去短信:“战胜自己,你就赢了。男子汉要坚强,爸爸妈妈相信你能行!”

  父母的话仿佛又在马琳的耳边回响:男儿当自强!马琳迅速调整心态,抖擞精神,在三天后的双打比赛中,他与陈玘配合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男子双打金牌。那一刻,夏静茹夫妇泪如泉涌:儿子终于成为坚强的男子汉了!

  出道这么多年,马琳总想回报父母,当以前他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终于可以如愿了,他用比赛的奖金在沈阳为父母了买了一套大房子,诚恳地要求父母不要再开小餐馆,好好地享受生活。

  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成为奥运冠军的马琳并没有满足,用他自己的话说,“双打冠军当然也是奥运冠军,但是单打冠军更是我追求的最高目标,为了这个,我一定要打到北京奥运会上去!”

  然而在此后的四年里,马琳的势头逐渐被迅速上升的王皓盖过,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王皓出色的表现俨然成为男单冠军的不二人选!

  在与王励勤和王皓搭档夺取男团冠军之后,马琳显得很低调,不去理会大家关于“王皓必将夺冠”的谈论,而是潜心准备着自己的梦想……

  即便是在半决赛淘汰王励勤跻身决赛,马琳也表现得十分低调,但是了解他的人知道,“这样的马琳才最可怕!”

  果然,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默默无闻的马琳完全释放出自己的能量,用疯狂的进攻和不可思议的精彩将王皓再次推到了亚军的位置!

  北京奥运,一人双冠,马琳终于一扫头上的阴霾,尽情宣泄心中的情感……

  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