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顶尖技术非夺冠唯一法宝 王皓丢金王者地位堪忧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最终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不敌队友马琳,再次无缘奥运会男单金牌。对于王皓来说,需要总结的东西有很多,但关键的两条相信他不可回避——在过去四年的奥运备战周期内,王皓还是有些惟技术论的倾向,缺乏比赛经验以及比赛气质上的积累。

二是王皓人太老实,在关键比赛关键球的处理上,相对于马琳来说变化少。王皓连丢两块奥运男单金牌,对他未来继续称霸将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王皓技术领先世界

  王皓的直板横打技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他是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出色的男单选手。王皓是个很有天赋的球员,他反手的球感非常好,无论力量还是旋转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王皓从小就练直板横打,他爸爸教他打球的时候就没有教他推挡的概念。

  马琳也用直板横打技术技术,但他是“半路出家”。马琳在反手推挡的基础上,融入了“直板横打”技术。而王皓从小就练“直板横打“,他非常信任反手,而马琳在关键时刻还是更相信自己的正手。决赛的赛场上,王皓的父母也看到现场,但有些的遗憾的是他们没能看到自己的儿子夺冠的那一刻。

  王皓存在的问题与四年前打柳承敏类似,他太相信自己的技术,相信自己的打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而在实战中,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最优秀的方法,王皓在最好水平的巅峰实战中,运用技术的灵活性还不够。

  人越老实 越被“欺”

  奥运会四年一届,因此有些机会可以说稍纵即失。王皓的宏观上的不足,就是太老实了。在这里我们不用举太遥远的例子。在之前的男单比赛中,瑞典的这个42岁老将佩尔森就是个典型的老油条,他在与白俄罗斯的萨姆索洛夫的比赛中,因为一个有争议的擦边球,在裁判还在回访录像的时候,自己就急不可待地跑到裁判席去帮自己翻了一分。尽管后来裁判判那个球无效,双方重新开始,但心绪已经给老佩搞乱了的萨姆索洛夫没有了继续比下去的感觉,迅速败下阵来。

  马琳在23日上午的半决赛中上场就充分发挥了爱动脑勤思考的特点。两人开局后第一个球就除了意外,王励勤用力过猛球拍磕在球桌上,把胶皮磕破了。马琳主动向裁判提出王励勤需要换球拍。王励勤换拍子后手感很差,马琳乘机连赢三局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最终4-2灭老王励勤的冠军梦。

  而决赛中马琳将自己这种脑子灵活的特点更充分地体现在实战中,王皓则经常被对方的节奏控制着。王皓与老萨、王励勤都是属于老实人,但人太老实到了奥运会决赛这种关键时刻,更容易吃亏。

  后奥运,王皓称王难

  再次没能得到奥运会男单冠军,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来说,未来四年继续统治男乒难度增加了许多。就算王励勤退役,马琳过两年如果也不打了,王皓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要想保持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已经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马琳,目前距离大满冠还差一个世乒赛冠军。明年,下一届世乒赛就将在日本大阪举行,今年28岁的马琳说他根本没想过要退役他回继续打下去。不过马琳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机会可能渺茫一些。

  除了自己的因素之外,王皓的最大竞争对手将是马龙,今年已经20岁的马龙有望成为国乒下一位绝对高手,凭现在马龙的实力完全可以替代王励勤、马琳的位置。而张继科、许昕等新一辈国乒新星未来三四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我们的对手方面,德国的奥恰洛夫前途远大。缺乏一枚奥运会金牌压阵,王皓未来四年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望在伦敦圆梦修成正果。(搜狐体育 红星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