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十年磨砺:"得马琳者得天下"换成"马琳得天下"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 题:马琳得天下

  新华社记者张寒、吴植

  这是马琳当众哭得最凶的一次。当制胜局的比分终于从10:6变成11:9,这个28岁大男人,泪水满脸的汗水连成了一片。他跳起、挥拳,再跳起、振臂,那亲吻胸前国旗的动作,像要把胜利吞进肚子里。

然后,他回到场边的座位上,把脸埋进毛巾,足足半分钟,只见他双肩抖动。

  23日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他4:1胜王皓,赢得当今世界两名顶尖直板选手之间的对决;更重要的是,在上午的半决赛中,他4:2击败三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打破了三年来大赛决战遇王不胜的“魔咒”。

  十年磨砺,马琳终于将“得马琳者得天下”这句一度流行于中国乒超联赛的评语,改变句式,换成“马琳得天下”。

  肿着眼泡,红着脸颊,哭够了的马琳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他一跃而起,一路跳过几层挡板,奔到斜对角看台上,与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热烈拥抱。

  前世界冠军吕林曾说过:“马琳已经将传统的直拍技术发展到极致。”而一般人评价马琳则会说他人聪明,球也聪明。

  和他亲如父子的吴敬平更看重他的意志力,他说:“我觉得,这么多年遭受了那样的磨难,马琳还坚持着,是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

  这个十年前开始在国际乒坛崭露头角的“最失意冠军”,这一刻终于修成正果。

  曾经,他是四度世界杯得主、奥运会男双冠军,却两度错过男子单打的最高级别对战;去雅典之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甚至担心过马琳的技术过时;还有,他两次打进世乒赛决赛,却两次输在同一个人拍下,最近的那一次,他甚至还要在忍受失败的同时,获悉外公去世的噩耗。

  15个月前,领回第二枚世乒赛银牌的马琳在萨格勒布留下誓言:“只要能在家门口拿一次奥运冠军,这么多失败都是值得的。”这句话23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兑现。

  11天的奥运征程一路走来,他在“中国脊”下渐入佳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国队3:0胜韩国队,他对吴尚垠先以1:2落后,之后才艰难翻盘;而在男单比赛晋级过程中,他胜格林卡、吴尚垠,继而胜王励勤、王皓,一场比一场惊险的赛程让他走向成熟和收获。

  9年一路走来,在1999年荷兰世乒赛上一飞冲天的“打虎英雄”,曾在悉尼奥运会前落选,也曾在雅典的单打赛场早早出局,一块奥运男双金牌使他眼眶湿润,捧起团体赛夺冠后的“金镶玉”,又如何不让他泪流满面。

  20多年的人生一路走来,这个人称“拼命三郎”的辽宁小子,曾因不是省队“第一”而“出走”汕头,曾因屡战屡败想过改变打法,但困境中他从不曾放弃,春风得意时也少见他浮躁。

  性格决定命运。

  不用和王皓进行对比,马琳明显就是那种“人来疯”型的选手。他不像有些球员会在满座的观众和炽烈的聚光灯包围下“恍神”,最擅长的便是在体育馆里唯一的那张球台前炫耀他“世界最细腻前三板”的技术,然后让观众为他的每一个起承转合惊叫、欢呼。蹊跷的是,他明明有着和眼神一样凶狠的手上功夫,和手腕一样稳定的心理状态,却屡次输在“临门一脚”。

  今年28岁的马琳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队怎么算都该是老大哥级别的了,可他的奥运出勤率仅与王皓持平;在雅典与陈?搭档夺得男双金牌之前,他甚至有“最命苦世界冠军”的绰号。

  刚出道时他在“双子星”的光环笼罩下黯然失色,即便在1999年荷兰世乒赛上先退金泽洙再胜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连克三虎并一举拿下男单亚军,被认为是那届世乒赛上中国队的“最大发现”,悉尼奥运会的中国队名单上仍然没有“马琳”二字。

  2000年10月马琳在扬州世界杯赛上加冕“大球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成为了中国男乒的绝对主力,却不得不在王励勤的世乒赛冠军光芒下安守。

  2004年,马琳终于等来自己的奥林匹克,盛产神话的雅典却让他成为瓦尔德内尔老而弥坚神话的垫脚石,幸好还有一块双打金牌聊以宽慰,但马琳的心中始终向往奥运男单金牌——那颗王冠上最美的明珠。

  2005年在王励勤的故乡上海,丹麦的神奇小子梅兹先后击败了郝帅、王皓,晋级四强,是马琳在半决赛中将他成功截杀,但笑到最后的是曾经被动辄指摘心理素质不过硬的王励勤。

  两年之后的萨格勒布,几乎一模一样的一幕再次上演。

  谈起马琳满把的四个世界杯冠军,不得不同时提起的还有他“无与伦比”的世乒赛男单亚军史。回顾过去十余年间在国家队一路走来的历程,冬训中的马琳总结出一句“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他把王励勤在世乒赛决赛上相对轻松的状态归结于赢的惯性,“就像我打世界杯”;他比较自己和王励勤的区别,说人家是永远只用一套战术的实力型,而自己是恨不能有1000套战术的“裹乱”型。

  大赛之于马琳,最怕的就是心浮气躁,想得太多,而这一次,他终于战胜了自己。

  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乒乓球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替马琳总结:“从1999年你输掉男单决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磨一剑,这把剑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但他也向马琳提问:“马琳,你是否要超越我和孔令辉,成为第四个男乒‘大满贯’冠军?下面就看你自己怎么选择了。”而听者马琳这时正用坚定的眼神望着刘国梁,挂着满脸的笑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