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泳的特色在哪里? 艺术编排偏爱中国元素

  当世界花泳界争相效仿俄罗斯和西班牙风格时,中国女子花泳队教练井村雅代却另辟蹊径。她说:“中国姑娘手脚纤长,能够表现一些欧美力量型选手无法实现的动作,因此动作编排一定要展现中国姑娘的形体特点。”

  在中国的日子里,井村雅代利用一切机会亲近和欣赏中国文化。

她去四川看大熊猫,去北京的茶馆听京戏。在公寓里休息时,就看中国武侠电影。在动作编排上,她非常注重从中华文化中吸取营养。

  从双人项目的“雀之灵”到集体项目的“剑魂”和“黄河”,无论是服装、音乐还是意境,处处可见浓郁的中国元素。

  井村雅代说,“雀之灵”的主题灵感就取自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孔雀舞。井村非常欣赏杨丽萍,认为她的舞蹈极富中国特色,而且充分展示了身体的柔软度和灵巧性。在中国教练的协助下,井村雅代将杨丽萍的舞蹈动作融入花泳动作中,独树一帜地确立了中国姑娘刚柔相济的技术特色。

  除了艺术编排偏爱中国元素外,姑娘们扎实的技术功底是中国花泳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又一原因。中国队的才女顾贝贝说,“别以为我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在水中做出各种动作,我们练的不是花拳绣腿,每次比赛完都是浑身肌肉发麻,呼吸困难,花样游泳是超量的运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