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战胜古巴摘铜牌 主帅陈忠和落下辛酸泪

  微笑是陈忠和的招牌表情,然而,在昨天下午中国女排3:1战胜古巴队之后,这位手握一枚铜牌的中国女排主帅却哭得像个无助的孩子。当首都体育馆亮了十五天的灯光终将缓缓熄灭的时候,陪着中国女排走过了七年风风雨雨的主帅陈忠和,泪水终于决堤而出。

奥运之后,是离是留,陈忠和不清楚,女排姑娘不清楚,中国排球也不清楚。但不管怎样,在中国女排低谷期带队参加两届奥运会,收获一金一铜的成绩,陈忠和在国家队教练这个位置上体现了他的价值,而中国女排也再次成为了中国人心目中的精神骄傲。

  真情流露:失声痛哭

  随着赵蕊蕊三号位扣球得分,中国女排最终以3:1拿下了比赛。替补席上的队员随即冲入场内,同主力队员们紧紧相拥在一起,陈忠和则兴奋得挥了挥拳头。队员们在兴奋地跳跃着,祝贺着,夺得这枚铜牌实在太不容易了。

  在镜头里,克服种种困难重回奥运赛场的赵蕊蕊哭红了眼睛,在过去的四年里,她所经历的一切困难非常人可以想象。在场上慢慢平静之后,坐在场下的赵蕊蕊和杨昊依然难掩眼中的热泪,前者与伤病做斗争的事迹堪称励志经典,本届奥运会则极有可能是后者的最后一届。

  主教练陈忠和则在偷偷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在赵蕊蕊扣球得手锁定铜牌的那一刻,他很激动,这枚铜牌比不了四年前的金牌,但同样重要,是对他过去四年所承受的压力和所经历的挫折最好的回报。

  在随后的电视采访环节,面对着现场直播的镜头,承受极大压力的陈忠和终于控制不住,藏在内心深处的泪水喷涌了出来,在镜头前,这位51岁的男人哭得非常伤心,一方面是这场比赛获胜的喜悦,但更多的或许还是百感交集。过去的四年中,陈忠和过得非常艰难,而他真情流露般的失声痛哭,将这一切毫无保留地展现了出来,这样的泪水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含蓄表达:仍有“留意”

  重压之下带领中国女排用一枚铜牌为自己的此次奥运之旅收官,对于任期届满的陈忠和而言,去留问题随即浮上台面。陈忠和赛后表示,“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仍会义不容辞”。艰难战胜古巴队获得铜牌,陈忠和几度动容落泪。虽然没能完成卫冕重任,但这枚铜牌同样来之不易。被问及奥运会之后的去留时,陈忠和表示,其实现在还未完全考虑好,“现在最想做的是休息”,因为他“觉得好累”。

  不过,这显然不是这位主帅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在被记者追问其真实想法时,陈忠和随即表示,“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仍会义不容辞。”虽然在家门口作战,但中国女排此次的奥运之旅并不平坦。老将伤病在身,新人还不足以挑起大梁,意想不到的挫折又接踵而至,尽管如此,中国女排还是顶住重重压力,力拼一枚铜牌。对陈忠和而言,这枚铜牌已是“不是圆满的圆满”。

  格外感慨:真的太难

  赛后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陈忠和泪洒当场,他也感叹虽然没有实现进入决赛的目标,但还是为这么努力的队员感到高兴。

  在接受采访时,陈忠和眼含泪花,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他都没有哭,但是这场胜利让他格外感慨。他感叹道:“今天真是太难了!”

  陈忠和坦承没有想到队员们发挥得这么好,他说:“我觉得今天非常不容易,虽然我的目标没有实现,我的目标是进入决赛,但是球员非常努力,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打出这个成绩,作为教练我已经感到非常高兴了。”

  记者问到这四年陈忠和和女排队员们所承受的压力时,四年积累的压力和辛酸一下子涌上心头,陈忠和难以抑制的泪水流了下来,让这名铁帅低下脑袋几乎失语。

  陈忠和哽咽地说:“我们的队员确实很不容易,几个老队员这几天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包括预赛,包括前面的几场球,都是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打的,特别是今天这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但是这体现了女排团队的一种精神,所以我为她们高兴。虽然我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我仍然为她们高兴,为她们自豪,谢谢大家。”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北京专电

  黄金一代即将谢幕 中国女排前景希望忧虑并存

  繁华之后,又到了该告别的时刻,每届奥运会结束,总会有一批功勋卓越的老球员或直接退役或是慢慢离开人们的视线,而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在过去八年间一直充当中流砥柱的雅典黄金一代,到了该集体告别的时刻。

  雅典走向巅峰

  从雅典神奇夺冠到北京奋勇夺铜,这批老将们已经出色完成了任务,她们虽依然具备不俗的实力,却抵挡不住岁月的侵袭。中国竞技体育的备战一贯是以四年为一周期,从年龄和现在的状态看,北京奥运会注定是30岁的冯坤、29岁的周苏红、28岁的杨昊、刘亚男、张娜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年龄最小的赵蕊蕊或许还能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但这阻止不了雅典黄金一代即将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她们开始组建,那时还都是些20岁左右的小球员,天赋出众充满了朝气,在新帅陈忠和的悉心培养下慢慢成型,2003年世界杯成功登顶首次震惊了世界,但是在2004年,随着明星球员赵蕊蕊骨折,她们遭受到重大挫折。好在小将张萍横空出世,在赵蕊蕊雅典奥运会首场比赛便伤病复发退场后,出色完成顶替的任务。正在巅峰期的黄金一代,则凭借着出色的发挥,神奇地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那是雅典黄金一代最巅峰的时刻,核心球员从那时26岁的冯坤到24岁的刘亚男、张娜,还有王丽娜、张越红这些“宝刀不老”的老将助阵,全队配合默契,拦防出色,技术特点鲜明,最终成功登顶。

  年轻球员留有隐患

  生活还要继续,新女排即将上路,稍微让人欣慰的是,女排还有一批潜质不俗的年轻球员,20岁的王一梅是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也正是她的出现,弥补了女排同欧美强队在主攻线上的差距,这位赛场气质一流的强力主攻,有望成为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而副攻应该是最令人放心的一个位置,奥运会上被匆匆提到首发的马蕴雯发挥不俗,早早成名的她现在也不过22岁。21岁的薛明能力全面,拦网和三号位快球具备很大威力,奥运会之前一直是女排的主力副攻,未来前景广阔。21岁的徐云丽身材高大,拦网出色,值得培养,而且还有赵蕊蕊的助阵,副攻问题不大。

  在杨昊慢慢隐退后,女排会继续主攻高大化的试验,王一梅、李娟本就是现在的主力,杨昊淡出影响不大。最大的问题在于接应,周苏红是本届奥运会上女排表现最出色的老将,但她已经29岁,近年来已开始显露出疲态,替补刘亚男也28岁了。这样的年龄很难打到下届奥运会。而环顾整个中国排坛,却没找到可以顶替她俩的人选。在两人慢慢隐退后,接应二传这点很让人担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