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排众议执教中国 “花泳教母”井村雅代壮志未酬

  北京奥运会成为井村雅代执教生涯的又一个巅峰。短短一年,这位来自日本的“花泳教母”将长年在中游徘徊的中国队打造为一支世界劲旅

  一个漂亮的收势,姑娘们完成了全套动作;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花样游泳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场外,身着鲜红色队服的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颔首微笑。这是她第七次站在奥运会赛场,1984年至2004年,她连续6次作为日本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出征奥运会,并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银牌。

  北京奥运会成为井村雅代执教生涯的又一个巅峰。短短一年,她将长年在中游徘徊的中国队打造为一支世界劲旅。

  力排众议

  跨海执教中国

  井村雅代1950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做过10年花样游泳运动员。1974年,她转型为花泳教练,其后30年,她培养出一代又一代花泳名将,在世界泳坛有“花泳教母”的美誉。

  2004年,井村雅代离开日本花样游泳队,在自己的俱乐部任教。其间,一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个国家向她发出了执教邀请。千挑万选之后,井村雅代相中了水平不是很高的中国。

  2007年底,井村雅代与中国队正式签约,此举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更有媒体以“叛国”之名对她大肆讨伐。个性倔强的井村雅代不为所动,她说:“在花样游泳这样的打分项目中,选手的表现、教练的国际地位和队伍负责人的领导能力,三者缺一不可。迄今为止,日本教练没有获得较高地位。奥运主办国发来邀请是件大事。我觉得能去中国执教对提高日本教练在国际上的地位是个机会。”

  魔鬼训练

  提高队员体能

  中国花泳队的姑娘们普遍比较瘦弱,尤其是蒋文文和蒋婷婷,1米75的身高,体重却只有50公斤。“像文文和婷婷这么出色的双人配对,世界上真的很难再找到了,但因为太瘦,动作力度不够,影响艺术表现力。所以,我要求她们必须在一年内把体重增加到55公斤。”

  为了给姑娘们“增肥”,井村特地从日本请来专业营养师,将一日三餐改为五餐,每餐都必须在她的监督下吃进足够的主食和肉类。晚上,井村还会亲自给队员煲汤。

  场下和蔼可亲的井村,走上训练场就变得异常严厉,她对细节的要求近乎苛刻,姑娘们经常被训得泪流满面。奥运前夕,中国队一天要训练10个小时。“要求太严了。”蒋婷婷说,她曾多次被井村教练要求一天只做一个动作,“几千次地重复一个动作,练得人只想哭啊。”

  井村的魔鬼训练收到了成效,日本媒体发现,“中国姑娘们不再纤细,甚至拥有了漂亮的肱二头肌。”

  中国花样游泳队队长张晓欢认为, 井村教练给中国队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方法,队员的力量、身体控制、前进速度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完成动作更加准确到位。

  壮志未酬

  亚洲还需努力

  “我完成了目标,但还没有实现梦想。”颁奖仪式后,面对记者的井村雅代留下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井村雅代曾说,当时与中国队签约是希望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在花样游泳项目上打破欧美选手的垄断,并进一步确立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东方流派的地位。

  但从本届奥运会看,中日选手与俄罗斯、西班牙等强手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在未来的中日竞争中,井村雅代更看好中国队。她说,日本队的致命伤是身高不足。花样游泳第一人俄罗斯姑娘伊琴科身高有1米78,而中国的姐妹花也达到了1米75。“高妹”是花样游泳的发展趋势,因为身高腿长更有利于传达音乐的神韵,增强动作的艺术感染力。

  8月17日,在奥运村,井村雅代迎来了58岁的生日。年近六旬的她是否还会执着于花样游泳事业,是否还会继续执教中国队,目前都是未知数。对于中国花样游泳,井村认为,要得到世界的认可,中国选手只有继续在美感和力量方面加强训练,才能和欧美选手抗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