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妻儿千里远行见证历史 孟关良杨文军终蝉联冠军

  当杨文军和他的搭档孟关良登上北京奥运会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最高领奖台,为我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第48枚金牌时,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片沸腾,数百名学子为他们的师兄杨文军激动地欢呼。杨文军于2004年6月被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录取,随后在当年雅典奥运会上同搭档孟关良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

目前他仍在该校学习。

  妻儿千里远行见证历史

  如果将中国皮划艇队比作一个兄弟连,那么31岁的孟关良就是兄弟连的“带头大哥”。雅典奥运会后退役近一年多的孟关良最终复出,为卫冕竭尽全力。他对儿子有一个承诺,就是要拿下金牌送给一岁多的儿子。为了见证承诺兑现的这一时刻,孟关良的妻子徐锋月和刚满15个月的儿子航航连夜坐火车从杭州赶到了北京观看比赛。当孟关良如愿以偿卫冕成功时,做爸爸的他把只有一岁的小航航抱在手中。航航这个可爱的小家伙一直做着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此时孟关良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为夺金杨文军舍弃单人艇

  北京奥运会之前杨文军一直参加的都是单人艇500米的比赛,因为和老孟的感情以及冲击金牌的愿望,他最终还是放弃了主攻了两年的单人艇,回到了双人艇上:“其实我单人艇也是有拼的实力的,虽然冲金可能难一些,但是拿牌还是差不多的。不过双人艇是集体的项目,我跟老孟上一届就有这个感情在这里,所以我抛开了一切选择了双人艇”。

  8月23日的比赛孟关良和杨文军一直处于领先,赛后杨文军表示自己在还剩100米时就预感赢在眼前:“在我脑袋里面唯一的概念就是金牌,就是我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确定能赢了,那个时候就是在靠意志力。”

  蝉联冠军打破“皮划艇冠军无蝉联”魔咒

  杨文军和孟关良在四年前拿到金牌创造历史,在很多人看来是幸运女神的眷顾。从携手创造雅典辉煌以来,“孟不离杨,杨不离孟”就开始被用来形容两人间的默契。其实,当时两人搭档只有8个月而已,而这对搭档却再次回到了巅峰。“因为我们经常听教练马克说,世界上没有谁在同一个项目中能够蝉联金牌,我们说我们要打破这个魔咒”。

    ■实习生欧阳珂珮特派记者刘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