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水中花”展现最美丽中国 井村教练去留暂未定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23日电

  “真的,真的是一个最棒的中国!”当中国队员们刚刚在水中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岸上的井村雅代和汪洁就抱在一起兴奋地高喊起来。22日的技术自选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曾表示,“在明天的自由自选动作比赛中,大家将看到一个最美丽的中国。”今天,她果然看到了。

  23日下午在“水立方”进行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俄罗斯队以99.500分轻松获得第一名,西班牙队以98.251分取得第二名,而中国队以97.334分位居第三,历史上首次摘取国际大赛的奖牌。

作为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深圳姑娘罗茜也与队友一起站上了奥林匹克的领奖台。

  美丽之花惊艳全场

  水中花之现场

  尽管国旗色的泳衣上绣着一条中国龙,但8位姑娘看起来更像是8只美丽的凤凰,伴随着轻柔的笛声跃入水中。正如井村雅代所预料的那样,8位姑娘随后用最美的躯体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最美的中国。

  《黄河》和《茉莉花》都是极富中国特色的传统音乐,但一个激昂,一个舒缓,不过在音乐师的精心编排下,两首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被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踏着节拍,姑娘们时而列着整齐的队形用双腿击打水面,场面蔚为壮观;时而被队友托出水面凌波微步,惊险刺激;时而又慢了下来,用手组成一条蜿蜒而上的中国龙,用腿组成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顿时惊艳全场。被托在上面的顾贝贝就像是化作了花仙子,嬉戏于片片“花瓣”之间,这个高难度动作,也引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3分半的表演让看台上的观众如痴如醉,看台上舞起了数百面五星红旗。

  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队随后出场,不过由于出现踩池底的重大失误,在分数还未打出来之前,中国姑娘们就知道了自己将确保获得奖牌。“快,快过来抱抱!”守在混合区门口的教练郑洁和队医、体能教练一齐冲向了队员们,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每个人的眼眶中都泛着滚滚泪花。

  “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我的教练,她让我们圆了梦,也让中国圆了梦。”队长张晓欢是姑娘们中最兴奋的一个,因为对于队中年纪最大的她来说,这场比赛的结束将意味着她奥林匹克生涯的终结,“中国人努力了25年,终于得到了这块奖牌,我觉得我是最幸运的,而且此前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饿了只吃两块饼干

  水中花之幕后

  尽管空调的温度调得不高,但从早就出现在“水立方”里的中国姑娘们,除了领奖服并没有带更多的外套,“我们就是奔着奖牌来的,因此只需要带这套衣服。”队长张晓欢表示,从昨天的技术自选比赛结束后,大家就对夺取奖牌充满了信心。

  这一天对于中国花游来说是个大日子,但张晓欢透露,姑娘们的生活与平时并没有太多的不同,“早上8点钟起床吃完饭后,我们就开始化妆。”由于花样游泳的化妆特别麻烦,特别是发型需要用特殊的胶水固定,因此光化妆就花去了姑娘们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又吃了一顿,然后就来‘水立方’开始做准备活动。”

  比赛下午3点才开始,姑娘们准备活动做了足足4个小时,“每做完一套动作,我们都会上岸补补妆,今天我化妆就化了四五次,而且由于不能用油,现在感觉脸上特别干,笑笑都会觉得疼。”张晓欢表示,做准备活动期间,队员们饿了就只能吃两块饼干垫底,“不过在做准备活动时,大家就感觉特别好。”

  比赛前,张晓欢按照惯例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围在一起坐成一个圈,然后最后一次向大家强调在比赛中要注意的细节,“主要是每个人的弱点和平时训练中有些不足的地方,当然也包括我的,只要我们能尽量避免失误,梦想就能实现。”

  罗茜:想回深圳看看

  水中花之聚焦

  “我们真的表现得太棒了!”深圳女孩罗茜还未走进混合区,早已哭红了双眼,“为了这一天,我们大家都付出了无数的苦辣辛酸,现在终于有了回报。”的确,为了这一天,罗茜放弃了无忧无虑的童年,8岁就从湖北老家来深圳练习花样游泳,为了备战奥运会,罗茜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甚至连春节,都只能在队里度过。

  罗茜说,尽管昨天的技术自选大家就比得非常好,但今天大家并没有感到多大的压力,“其实我们赛前也没多想什么,只是每个人都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动作,完美地展现出训练中所练习的东西,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做好自己,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对于今天表演的《黄河》,罗茜认为是充分融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黄河》和《茉莉花》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选择这样的音乐,很容易得到裁判的认可,加上我们的表演也中国味十足,因此充分融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罗茜透露,这套动作从1年半前就开始排练,光是音乐就更改了10多个版本,“由于有很多托举动作,因此队员们在训练的时候经常受伤,串联成套动作时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我们都挺了过来,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配合得天衣无缝。”

  罗茜认为,中国花游能够取得历史性突破,与井村雅代的执教有非常大的关系,“井村教练执教我们1年多以来,不管是体能上、技术上和游进速度上,大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教给我们很多新的技术。”

  罗茜透露,生活中的井村雅代是非常幽默的,“她经常跟我们开玩笑,讲讲我们喜欢的东西,特别是在比赛前,能让我们特别轻松地去比赛。”

  1996年,8岁的小罗茜来到深圳开始学习花样游泳,2年后,罗茜进入广东省队,开始了专业运动生涯。“我的花游生涯是在深圳启蒙的,那里有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罗茜表示,由于备战奥运会,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深圳了,“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如果奥运会后有假期,我一定会回去看看的,我想她一定比以前更漂亮。当然,回深圳最重要的是去看我的教练,在带我时她就一直对我非常好,到我进入省队和国家队后,还在经常关心我。等晚上回了奥运村,我一定打电话给她报捷。”

  井村雅代续约未定

  水中花之悬念

  中国花游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日本籍主帅井村雅代当然功不可没。在比赛结束后,中日两国记者一起将井村雅代围得水泄不通。“我非常满意,这是一块不普通的铜牌。”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井村雅代对她的中国弟子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这些孩子们已经尽了200%的努力,所以我就觉得她们就是最好的,当然离我的希望还是差一点,有些动作还是不够完美。不过今天的表演,她们比赛已经全力以赴了。”

  8月16日是井村雅代58岁生日,井村雅代说由于备战奥运会,在奥运村里也没时间庆祝,“这几天连洗衣服都没时间,全身心扑在比赛上,不过回头我会请队员们大吃一顿的,算是为我补过生日吧。”去年井村过生日时,队员曾集体送给她一条漂亮的项链,井村表示,今年的生日已不再需要礼物了,“这枚奖牌就是她们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到中国执教1年半,井村雅代就带领中国花游在世界最高殿堂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于中国队是否有可能更进一步,把铜牌变成金牌,井村表示以中国人的天赋和实力,完全有可能做到,“不过要看教练的力量,也许是4年,也许是40年。”

  要找一个好教练,井村雅代已经证明了自己就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不过对于奥运会后如何打算,井村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过。“之前的所有准备都是到8月23日为止,我们都全力以赴准备比赛,还没时间考虑其他事情。”不过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在赛后对此表示:“尽管双方对此还没有过接触,但作为一名带队参加过6届奥运会,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的著名教练,从训练理念到方法到细节都很突出,井村雅代的到来对中国花游来说,实现了一种跨越式的前进,至于续约问题,闭幕后我们会根据以后大赛备战的需要和她本人的情况进行商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