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游泳:中国队延续金牌 菲尔普斯水立方“升仙”

    搜狐体育讯 8月的水立方,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赛场,注定将被载入史册。这里不光有着菲尔普斯的八金奇迹,就连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游泳队也创造出了历史第二成绩。

  中国延续金牌历史 一金能否遮住百丑

  带着一金两银三铜的成绩,北京时间8月17日,赛前宣称“没有夺金点”的中国游泳队结束了本次奥运会征程。水立方7日,中国游泳的表现在出乎人们意料之外,有着可圈可点之处,很多项目的突破改写了历史。但是,曾经的优势却不复存在,从世界的差距开始越拉越大。

  要评判中国游泳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如何,上届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从一金一银,到如今的一金两银三铜的成绩,标志着中国游泳正从低谷走出来。尽管,动作还很缓慢。

  那名叫刘子歌的女孩,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发现。赛前,几乎没人看好她的夺金。更有甚者,连她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可正是她,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都显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力。最后更是与队友焦刘洋配合包揽了这个项目的金银牌,并以2分04秒18和2分04秒74的成绩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要知道,焦刘洋刚度过自己18岁的生日,而刘子歌也仅仅只有19岁。

  女子有小将撑腰,男子则由张琳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位在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游泳队夺得奖牌的队员。经过两次澳洲特训后,北京小伙张琳的提高是突飞猛进的。从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的3分49秒08,到12月在昆士兰州锦标赛上游出的3分46秒27,到今年2月的中国游泳公开赛的3分45秒04,到4月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3分44秒97,再到本次奥运会决赛的3分42秒44,400米的距离、接近7秒的提高,这样的速度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而在接下来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琳尽管在决赛中仅名列第七。但是他在预赛中还是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改写到14分45秒84。更有评论认为,张琳在本次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不亚于雅典时候的刘翔。

  此外,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上杨雨, 朱倩蔚, 谭淼, 庞佳颖, 汤景之五名女将合力在预赛和决赛中为中国队拼得了一枚银牌。庞佳颖除了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上摘铜外,还与赵菁、孙晔、周雅菲搭配获得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铜牌。这样的成绩,对于正处在低谷中的中国游泳来讲,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尽管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欣喜之后,世界泳坛成绩的飞速提高,让中国不得不直面思考。曾经,中国游泳女队在国际泳坛占有一席之地,但如今国际泳坛掀起的破记录高潮让中国女队现实严峻。

  女子自由泳向来都是上海籍选手的自留地,在上届雅典奥运会前,朱颖文、庞佳颖以及徐妍玮有多项排名在世界前列。而本届奥运会,只是庞佳颖在200米自由泳上收获了一枚铜牌,朱颖文和徐妍玮威风不在。值得一提的是,27岁的老将朱颖文参加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比赛,是强度最高、难度最大的项目,尽管最后一项未进决赛、一项获得第六,但仍然显示出了她极强的拼搏精神。不过对此,我们不禁要发问,让一位27岁的老将连续参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比赛,难道就没有更优秀的人顶上吗?答案是否定的。除了来自辽宁的李哲思,参加奥运会短距离单项自由泳比赛的还是雅典奥运会的原班人马。

  而曾经带给国人无限希望的蛙泳、高开低走的齐晖,这些在水立方的池子里都属于流星般划过。老将进步得太慢,而小将又没能及时跟上,让中国游泳目前处于了一个有些尴尬的真空状态。

  同时,人家在跑步,而我们在散步。这是近几年来中国游泳所面临的问题。为什么张琳师从名师、接受两次澳洲特训后进步如此巨大?为什么赛前普遍被人们看好的吴鹏却无缘奖牌?为什么周雅菲在获得100米蝶泳第四后直言差距太大?

  先抛开神奇泳衣的辅助效果,仅从大局来看,游泳项目是以实力作为基础。最后的比赛成绩是通过训练一步步达成的。换句话说,只有训练达到一个平台,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而中国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已经与世界水平开始脱节。难怪不停地有在中国执教的外教表示“中国游泳落后世界N年”。

  一金三银两铜成绩后,我们需要的是冷静下来,为中国游泳寻找出最佳出路。

  菲尔普斯成神 水立方见证8金传奇

  8月的水立方奥运会游泳赛场,属于一个名叫迈克尔•菲尔普斯的美国人。8次站上最高领奖台、7次打破世界纪录。当每一次有他的比赛出现,大家都丝毫不会怀疑这枚金牌的归属。

  8枚金牌的目标和菲尔普斯的赛前预定目标一致,尽管他一直声称这个目标是媒体强加给自己的。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样的8枚金牌让他成为了奖牌上位居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三国”。

  因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菲尔普斯也超过了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7枚金牌的纪录、并以14枚金牌的总成绩傲视群雄。“没人能阻止他破纪录;除了他自己”、“他不是地球人”这样的言论,每天都能听到人们在谈论。

  而且更重要的是,无论何时何地,菲尔普斯一再强调自己的清白。其实想在他身上挑出毛病的人,如果看看他那双展开长达2.09米的臂长、仿佛天生为游泳而生的身材和后天刻苦努力的训练,就可以停止对于菲尔普斯的怀疑了。

  美澳格局被打破 24次破纪录

  几乎每一次来到水立方比赛的人,都会对这块神奇的池子大肆赞扬。事实上,这个池子确实是创造奇迹的地方。32项比赛,25人3队24次打破21项世界纪录,你想游慢了都不行。这次的纪录,仅次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的28项与1976年奥运会的26项。

  有人开始怀疑起水立方是否“偷工减料”,把泳道缩短1米。实际上,每一次奥运会都是游泳选手们频繁打破世界纪录的温床。想想4年前的雅典,再想想之前的悉尼,哪一次奥运会不都大刀阔斧捅破几项世界纪录?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至今保持着一项纪录:诞生了28项游泳世界纪录。

  同时,水立方的内部空间非常大,感觉非常舒服,各方面的硬件设施能给选手们提供最大的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水立方相对于别的游泳馆在提高成绩方面有所过人之处。而神奇鲨鱼皮在比赛中的大规模运用,给运动员提供了提高成绩最有利的保障。

  近几年,每一次国际游泳大赛,世界格局仿佛都会产生一次变化,这一次也不例外。曾经泳池中的美澳对抗,如今正逐渐演变成多国格局模式。

  本届奥运会,澳大利亚队可谓是杀戮而归,仅由女子选手获得6金。而反观美国队,因为有了菲尔普斯的存在,已经12枚金牌在握。美澳对抗逐渐朝着美国一家独大发展。不过,不用担心美国的独大会影响整个世界游泳的进步。因为各国已经找准了如何打破美国队的地方,这个突破口就是短距离自由泳。

  纵观本次奥运会游泳比赛,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美国队都与50米和100米自由泳金牌绝缘。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被巴西选手小佩洛西获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则属于法国选手贝尔纳,而德国选手斯蒂芬则包揽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冠军。

  在奖牌榜上,日本、英国、荷兰、法国、中国、韩国、巴西、德国、意大利、津巴布韦、突尼斯等国对除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之外,剩下的14枚金牌进行了瓜分。金牌的分布越来越分散,五大洲都有金牌入账。

  而有些奥运会前普遍被人们看好的名将则在奥运会上有些表现不佳。其中雅典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选手马纳多和世锦赛3枚金牌获得者、美国天才少女霍芙的表现无疑最差强人意。

  马纳多在自己擅长的400米自由泳仅获得第八、100米仰泳仅获得第七、200米仰泳更是止步于半决赛。而霍芙也仅获得了400米自由泳银牌和400米混合泳的铜牌。她们表现的不佳,一方面说明发挥的欠佳,更一方面更是说明了如今女子泳坛竞争的激烈程度。而此外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在200米仰泳上的折桂,更是对这位频繁破世界纪录、但是在奥运会上表现不佳的名将最好的回馈。(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