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曲棍球:中国失冠仍创纪录 韩曲棍球衰落惹人怜

    搜狐体育讯 8月22日那个夜晚,整个中国第一次被一个叫做曲棍球的项目所吸引。中国金花历史性的杀入奥运会女曲决赛,她们也把这个陌生的项目的魅力展现给世界。

在曲棍球的世界里,阿根廷、德国、荷兰是传统的强者,中国算是新贵,亚洲昔日王者韩国这一次却双双衰落。

  崛起:中国金花异军突起

  中国女足败落之后,有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接过她们的大旗呢?中国女曲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她们在曲棍球的赛场上靓丽绽放,自从2004年之后进入四强后她们首次挺进决赛,尽管0-2完败于荷兰,但她们所表现出来的斗志和血性,足以让整个世界为之感动。

  女曲的崛起要归功于一个韩国人,当9年前金昶伯接过中国女曲的帅印之后,这支默默无闻的球队就开始朝着世界第一的方向努力。金昶伯素有“魔鬼教练”的绰号,但他自己说:“我训练魔鬼,但生活中我不是魔鬼。”的确如此,他的训练很可怕,女曲经常会一天4练,一堂训练课有时候会持续4个小时。正是如此魔鬼的训练才打造出一直王者之师,夺得银牌之后,金昶伯泪眼纵横,他说:“他欠女曲姑娘们一枚金牌。”

  在金昶伯的手里,女曲拿过冠军杯的冠军,也曾经拿过亚运会的冠军,这都创造了中国的历史。金昶伯的法宝是团队制胜,这个球队中没有球星,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个体,这样的团队精神也成就了中国女曲。她们奥运会小组顺风顺水,半决赛绝杀阿根廷,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决赛,尽管未能击败荷兰,但她们已经证明中国女曲是一支世界级的球队。

  中国男曲也聘请了韩国教练,金相烈在韩国的地位并不逊色欲金昶伯,虽然他们在奥运会上仅仅名列第11名,但这同样是一个创造历史的记录。因为,他们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比赛的胜利,第11名也是中国男子曲棍球的历史最佳战绩。

  衰落:韩国迅速滑落

  跟中国队的迅速崛起相比,传统的曲棍球强国韩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背影有些暗淡,韩国女子曲棍球仅仅名列第9名,男队战绩稍好一点也仅仅排在第6名。

  在亚洲韩国一直是曲棍球的最强国,他(她)们曾经是压在中国曲棍球头上的一座大山。中国曲棍球的崛起却离不开韩国人,金昶伯、金相烈两个人一手把中国队培养成亚洲强队,尤其是中国女曲一跃而为世界级的强队。2006年亚运会,金昶伯率领的中国女曲力挫韩国成为亚运会的冠军,金相烈也把中国男曲带到了亚军的位置上。

  北京奥运会上,韩国曲棍球的成绩差强人意,女队2-1击败了日本队仅名列第9名。男队在争夺5-6名的比赛中,2-5输给了英国,未能完成进入4强的目标。

  争霸:欧美仍是曲棍球豪强

  曲棍球世界的主角仍然是来自欧美的豪强,中国女曲仍然需要更多的成绩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女曲四强中,除了中国之外还包括荷兰、德国和阿根廷三支传统强队,男曲争夺金牌的则是德国和西班牙。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曲棍球才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开战的并不是很多,现在出现在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很多都是半路出家的,其中女曲的核心球员马弋博、高丽华等人当年都是女足球员。相对而言,这个项目在欧美国家开展多年,即便是亚洲的韩国、巴基斯坦以及印度等国家都比中国开展的更好。

  自从这个项目进入奥运会之后,冠军也一直都被传统的强国所垄断,如今虽然中国女曲异军突起,但是世界曲棍球的大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但是中国女曲的崛起,有可能将会促进这个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搜狐体育 张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