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一尘不染在我心中你最美 志愿者笑容留在你心间

  奥帆赛结束了,服务在各个岗位上的志愿者挥别心爱的岗位和因为同样的热情走到一起来的伙伴。如同市委书记阎启俊评价的那样: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阳光、空气、亲情、友情,还有志愿者的服务,这些“一尘不染”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满腔热忱擦亮了这座城市的名片,把真诚的笑容留在每个人的心间……

  他们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比赛期间,万名社会志愿者提供六大类服务:排队示范岗、语言翻译岗、交通维护岗、环境保护岗、信息服务岗、特色服务岗。

其中信息服务岗将设立在商场、广场、景点、公交车站、交通枢纽、道路路口等区域。志愿者主要为海内外来青人员提供餐宿、游览、出行、购物、观看比赛等信息服务。

  8月23日,有些岗位的志愿者工作已完成,到了总结和撤岗阶段,但物流、抵离中心、NOC、奥运分村等几个岗位的志愿者仍然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即将启程回国的各国运动员和官员做着最后的服务。

  “我们是赛会志愿者中最先进驻奥帆中心,最后撤离的。”物流类的志愿者李冰清告诉记者,他们相当于战时的粮草供应部门,战后还要负责清理战场,为下一场战役做好准备。从今年2月份起,各种赛会物资陆续集结至前湾港、银海等地,物流志愿者们就早早上岗,开始对物流商的担保函进行逐单审核、对货物逐一申报,在进入场馆前进行初步的安检。现在赛事结束了,大家还要忙着为各国运动队打包和运送行李,还要统计和替换奥帆赛的一些设施,为即将举行的残奥帆赛提前做准备。

  “比如一些设施要换成无障碍的,现有的需要回收上来统一登记。”“作为奥帆基地里的‘管家婆’,我们要熟知所有物资的‘来龙去脉’。”李冰清说,大到场馆里的各种家具,小到一块橡皮,全部都需要编号登记,然后再下发到各部门及工作人员手中。“所有物品‘对号入座’是我们的行规。”她告诉记者,这个岗位需要志愿者统计场馆各业务口的物资需求、然后进行采购、再登记分发物资,每一个房间的电器和办公桌椅等器材的配备,无论大小都需要经过物流志愿者的仔细清点、分门别类、登记注册、编号等,经过一系列既枯燥又繁琐的程序后,才会被陆续发放到各部门。

  老两口志愿者超期服务

  每天路过宁夏路与燕儿岛路交界路口的市民,都会发现一对老年人认真地协助信号灯引导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他们就是金门路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专业户——— 袁成本和袁桂芳老两口。自从奥帆赛志愿者服务展开以来,大半年的时间里,清理铁路沿线垃圾、志愿者日总动员、清理浒苔……哪项志愿者活动都少不了他俩的身影,就这样一直做到7月29日社会志愿者全面上岗服务。

  为了让袁氏夫妇有时间照顾家人,金门路团工委特意把两人安排在前、后两个班次。可是每次袁桂芳上岗服务时,袁成本就“不甘寂寞”,主动到服务点帮忙。这样老两口共同服务。8月13日,按照规定袁桂芳的服务时间结束了,但是她又向街道申请继续服务,“做志愿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即使奥帆赛结束,志愿服务也可以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是不,老伴?”说到这里,袁桂芳望向袁成本,两人默契地相互击掌勉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搭档“战斗”在岗位上。

  在上岗的几天里,两人帮助过因为赶车不慎摔伤的老人,把老人送到401医院并挂上了急诊,一直等到老人的儿子赶到才放心离开。老两口还有一项写快板的“绝活”。自7月29日上岗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坚持记日记,还不时加上几句快板“奥运志愿路边站、顶着烈日冒大汗、能为奥运出把力、再苦再累心也甜”、“上岗我的心情好,新的鞋子穿在脚,燕儿岛路我的岗,我要和所有汽车把朋友交,百年不遇的奥运会,中国一定能办好”……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老两口做志愿者的感受。

  打开青岛之窗的志愿者

  整个奥帆赛共有36名外籍志愿者,其中一半都在多国语言呼叫中心服务。在这里他们用自己的语言特长向各国友人打开青岛这扇窗,大多数外国友人就是通过他们了解青岛,了解奥帆赛的。“来自19个国家的108位志愿者组成了我们这个无国界的大家庭。”负责人孙妍莉告诉记者,无论讲哪种语言,到了这里大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全世界的客人在青岛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奥帆赛门票在哪儿买,看帆船赛怎么去,哪里的海鲜最正宗……像这样的电话,来自日本的北原一成每天要接几十个。他说,有一次,一个美国客人拨打电话,说他想带爱犬去北京看比赛,该怎么办理。碰到这种棘手的难题,大家就会凑在一起出谋划策。那次呼叫中心的几位志愿者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先后联系交通局、检验检疫局、流亭机场近十个部门帮他询问有关情况。最终,这名美国人终于如愿以偿地到达北京。

  “交通、景点、餐饮、医院、失物招领等都是我们的服务范围,要从电脑中以最快的速度查询出来反馈给客人。”北原一成已经66岁,是青岛奥帆赛多国语言志愿者呼叫中心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不会讲中文,当志愿者肯定不灵光。”为了实现做志愿者的愿望,一句汉语不会讲的北原一成花了两年时间专门来青岛“恶补”中文,现在连唐诗都可以背上一两句了。“家人也很支持我,最近太太专门来青岛为我‘打气’。”北原一成说,能在青岛这个美丽的城市参与奥运会,让他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很充实。本报记者 葛楠

  ■数字新闻

  ●13760

  这是今年服务青岛奥帆赛的志愿者总数,共有13760名志愿者从事奥运赛会服务、城市运行服务和社会志愿服务。其中奥帆赛赛会志愿者1800人。

  ●320

  赛前组织志愿者开展了320场各类培训,受训人员达15000余人次,志愿者人均接受培训超过32学时,实行了持证上岗制度,落实了志愿者证件、制服、餐饮、交通、保险等各项工作保障。

  ●72%

  所有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中,有72%的志愿者参加过2006、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奥帆赛日常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工作。

  ●14

  整个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只有14岁,平均年龄27.3岁,年轻人是志愿者的中坚力量。

  ●1535

  一万多名社会志愿者分布广泛,他们的服务站点共有536处,在7区的456处十字路口,878处公交车站,4个火车站,7个汽车站,3个客运码头、47处大型商场,70家三星级以上酒店附近,59处旅游景点、公园,11处特色街都有他们的身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