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关良杨文军曾为竞争对手 长期磨合才实现突破

  皮划艇项目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在最后一刻锁定金牌,为中国拿到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事隔4年,他们在北京又成功卫冕奥运冠军,打破了“一条艇不可能蝉联冠军”的神话。

  一山难容二虎

  在中国皮划艇队,孟关良进入国家队比杨文军早八年,属于中国皮划艇队资格最老的运动员之一。

1997年,孟关良在全运会上轻松地拿到了500米和1000米两块单人划艇金牌。从那以后他就成为了中国划艇的领军人物。与孟关良相比,身高1.77米的杨文军在肌肉的力量上并不占优势,但他却是一个特别喜欢钻研的运动员。2002年的全国春季冠军赛上,刚到国家队几个月的杨文军就对将近30岁的孟关良形成了威胁。在这种情景之下,两人开始较劲,都“被迫”增加了自己的训练量。

  携手实现突破

  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时,研究人员在一次对两人运动中的肌电图进行分析时发现,两个人是两个不同类型的运动员。根据这次测试,教练马克决定把他们两人组成搭档。

  虽然同在一个艇上,但如果两个人的心不在一起,力也使不到一块,又何谈冲击奖牌?于是,国家集训队决定让孟关良和杨文军住进同一间宿舍,希望朝夕相处能让他们之间变得更有默契。果然,在2004年德国杜伊斯堡世界杯总决赛中,两人战胜了世锦赛冠军波兰组合,成为第一对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皮划艇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更是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皮划艇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创造划艇历史

  但是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他们两人便不再搭档,直到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前一刻,通过各方的努力,孟关良/杨文军又重新被队里捏合在一起,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在今天的比赛中,孟关良/杨文军蝉联500米双人划艇金牌。

  据了解,目前划艇项目在世界上还没有人能蝉联过金牌。但是,中国的杨文军/孟关良就做到了。他们是创造了神话,还是打破了神话,谁能说得清呢?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