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奥运铜牌赢回中国女排尊严 陈忠和暂时放下包袱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程瑛)这是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战。尽管卫冕无望,只是争夺一枚铜牌,但女排姑娘仍用十二足的拼劲为所有人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对于中国女排而言,3:1战胜古巴夺得本届奥运会女排铜牌,并不是最好的结局,但这场终结之战,姑娘们仍旧以本届奥运会上最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中国女排的尊严。

  对手古巴女排是在半决赛与美国队的比赛中0:3败北痛失决赛权。从本赛季中古两队的交锋来看,中国队略占优势,但是在双方最近两次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小组赛的交锋中都以中国队落败告终。要想拿下铜牌为奥运之行划上圆满句号,中国队必须非常小心。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一上来就利用扣球和中国队的失误首先取得领先,但慢热的中国队并没有令古巴队一直这么好过,冯坤、赵蕊蕊、马蕴雯、王一梅的强势发挥迅速将中国女排的气势打了出来。25:16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此局比赛的前半程与第一局如出一辙,中国女排在落后的情况顽强将比分追平。但随着古巴主帅进行人员上的调整,古巴队的进攻焕然一新,迅速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并以25:21扳回一局。

  之后的比赛完全进入了中国时间,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呐喊声中,中国女排用高昂的士气和出色的发挥将比赛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中国女排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争得铜牌,向国人交上了自己的奥运答卷。

  赛后,陈忠和表示,“我现在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一下,我觉得好累。奥运会结束之后,我的任期就将结束。至于今后我还没有考虑,应该由国家来决定。不过,中国女排的道路会一直走下去,并且要越走越好!”

  泪水中感悟中国女排

  场上,女排姑娘们全力奋斗。赵蕊蕊跳起大力扣杀,王一梅强攻反击命中,周苏红发球得分,李娟拦网成功。姑娘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主教练陈忠和的心。场下的他,时而欢呼、时而皱眉、时而起立、时而挥拳,这位真性情的男人在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最热切的情来指挥着这场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战。

  当比赛打到第四局,姑娘们在场面上大占优势,将女排的士气和精神风貌完全释放的时候,陈忠和再也坐不住了。他站在场边,他大声喊着——“加油!”“好球!”这一刻,他眼前看到的是队员们赢球得分,脑海里浮现的则全是这四年来的酸甜苦辣。

  随着赵蕊蕊三号位扣球得分,中国队3:1干掉了古巴队,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最后一战大获全胜。然而,再完美的胜利也不能赐予中国女排卫冕的机会。一枚铜牌,应该珍惜,却又满心遗憾。

  就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姑娘们再也忍不住了。替补席上队员冲进场内与场上的队友们抱在一起失声痛哭,这时的陈忠和再也没有平日的儒雅,没有一贯的笑容,与队员抱在一起痛苦的样子让每一位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结束我们抱着哭,眼泪是唯一的出路。

  当慢慢止住哭泣的陈忠和和队员们面对记者时,泪水再一次决堤。“不要问铜牌圆不圆满,铜牌也是血淋淋的铜牌。这四年来,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经历了太多的困难,伤病成为姑娘们最大的障碍,但她们咬着牙挺过来了,虽然没做到最好,我依然为她们骄傲;不要问老将们丢掉金牌遗不遗憾,这很可能是冯坤、杨昊、周苏红、张娜这些老将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未能夺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圆满句号,谁能不遗憾?但她们都尽了全力;不要质疑赵蕊蕊的复出成不成功,这姑娘近四年没有打过比赛,奥运会前逐步恢复到现在,尽管她还能更好,但我已经非常满意。每个人都太不容易!”

  四年了,从来都以积极自信态度示人的陈忠和在这一刻吐露了自己和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不易和感动。这位昔日挺拔英武的冠军主帅在这一刻暂时卸下了身上所有的包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