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队伍中的两位上海姑娘:脚趾尖会说话

  中国花样游泳队中有两位上海姑娘:23岁的孙萩亭和17岁的黄雪辰。

  昨天,中国队获得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铜牌后,上海市领导电话慰问了两位上海选手的家属。

  决赛中,孙萩亭的稳定发挥,为中国队完成整套动作作出了贡献。

在看台上见证女儿创造历史的孙爸爸非常高兴,“真是不一样。以前我看过她全运会等比赛,但这回就连我们外行都觉得她们的力量、技术、难度有了明显的提高。”比赛结束后,孙爸爸高兴地拉着女儿在水立方池边合影留念。

  孙萩亭练花游已经有10多年了。当初为了练花游,已经考出钢琴六级的孙萩亭放弃了挚爱的钢琴,因为觉得花游才是她的“最爱”。孙爸爸至今记得,也是因为练花游,孙萩亭很小就学会了独立。小学一年级就自己一个人乘车来回,到上海游泳馆训练,风雨无阻。

  与主力孙萩亭相比,只在预赛中“露面”的黄雪辰是全队年龄最小的姑娘。她以未成年的年纪参加成人比赛,在18岁以前就收获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这在中国花样游泳队历史上也算是突破了。

  黄雪辰的父亲是做建筑行业的,母亲在超市工作,家里没人懂游泳。“当时他们来选苗子,说让我女儿去练花游。那时关于花样游泳的电视转播节目也少,我们都搞不清楚什么是花游。后来看电视才知道,原来就是在水里做倒立之类的动作。”黄雪辰父亲黄逸说,当时练游泳的女儿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花游。发高烧,她坚持训练;大脚趾骨折,她夹着钢板下水训练。就这样,黄雪辰越游越好,教练们一致公认她“有天赋,又刻苦,脚趾尖上会说话”。在去年的澳大利亚世锦赛上,黄雪辰参加单人自选动作比赛,获得了第七名,刷新了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历史最佳成绩。

  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毕竟有点紧张,赛前黄雪辰反复关照爸妈,“你们不要给我打电话,最好也不要到现场来看。”于是,黄爸爸和黄妈妈就坐在家里和邻居一起看电视。当看到黄雪辰最终和队友们一起获得铜牌,这些看着黄雪辰长大的老邻居们似乎比她爸妈还要开心。直到傍晚时分,整条弄堂都因为黄雪辰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