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梦之队”遗憾不圆满 失误丢了十米台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跳水最后一枚金牌的争夺昨晚在水立方尘埃落定,结果渴望包揽本次奥运会所有跳水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没有实现这一愿望,伴随着周吕鑫和火亮的失误,十米台的金牌被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以4.80分的微弱优势夺得,周吕鑫则以533.15分获得了银牌,俄罗斯选手格列布·加尔佩林以525.80分获得了铜牌。

我国另一名选手火亮以508.40分获得了第四名。这是近三届奥运会以来,我国跳水队首次丢失该项目的金牌。

  昨晚第一轮比赛开始后,周吕鑫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0的107B,他从起跳到入水都完成的很精彩,拿到了84.00分居于第一位。而火亮的相同动作完成的也非常出色,拿到82.50分。不过,俄罗斯人加尔佩林和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本轮也有着出色的发挥,分别拿到了83.20和73.50分。

  第二轮加尔佩林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2的6243D,他入水水花较大,获得75.20分只列第八位。周吕鑫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5253D,动作完成的十分出色,入水效果很好,拿到了93.50分的高分继续排在第一位。米查姆在207C这个动作上从起跳到入水都完成的十分流畅,拿到了97.35分的高分从而升到第二位。火亮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2的407C,入水水花没有压住,拿到了84.80分掉到第四位。

  进入第三轮,比赛的争夺开始白热化,加尔佩林拿到了85.50分上升到第五位。周吕鑫拿到了96.25分的高分继续领先。火亮与周吕鑫的动作相同,拿到了91.00分,名次上升到第三位。米查姆有所失误只拿到了76.80分,名次下降至第四位。

  第四轮,加尔佩林跳的十分出色拿到了85.80分,仍居第五位。周吕鑫则拿到了91.80分依然处于第一位。火亮采用了同样的动作拿到了86.40分上升到第二位。米查姆则拿到了91.80分的高分上升到第三位。

  第五轮,加尔佩林的动作质量很高,入水效果很好拿到了93.50分上升到第三位。周吕鑫发挥稳健取得了92.80分的高分仍然领先。米查姆拿到了86.40分上升到第二位。火亮的动作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只拿到了78.20分落到了第四位。

  进入最后一轮,加尔佩林选择了同样的动作完成的非常漂亮拿到了102.60分的高分,最后以525.80分的总分获得铜牌。周吕鑫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307C,他在入水时有些不够只拿到了74.80分,总分533.15分获得银牌。米查姆接着在5255B这个动作跳的非常漂亮,拿到了112.10分的全场最高分,以总分537.95分获得金牌。火亮同样选择了这个动作,他入水出现大失误,只拿到了85.50分,总分508.40分获得第四名。

  11枚奖牌“梦之队”创造了历史

  火亮、周吕鑫发挥欠佳,痛失十米台金牌的确让人遗憾,然而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中仍旧夺得了7金1银3铜、11枚奖牌的出色战绩。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都超过了以往各届。

  1984年新中国首次派团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跳水队在奥运赛场上的首次亮相便震惊世界,获得1金1银1铜、3枚奖牌的出色战绩。

  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尽管中国代表团遭遇了迄今为止最为惨重的“滑铁卢”——仅获5枚金牌,然而跳水队依旧发挥出色,拿到了2金3银1铜、6枚奖牌的成绩,金牌数更是占到了中国代表团全部5枚金牌的40%。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再接再厉,凭借伏明霞、高敏、孙淑伟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拿到了3金1银1铜、5枚奖牌的成绩。尽管奖牌总数比上届少1枚,然而成色却有明显的提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中国跳水队赢得3金1银1铜、5枚奖牌的成绩,与上届持平。伏明霞在本届奥运会上包揽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她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新时代。

  2000年双人项目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跳水金牌总数也由4枚变成了8枚。在悉尼奥运会中,中国跳水队豪夺5金5银、10枚奖牌的佳绩,“梦之队”的称号在国际跳水界广为流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中国跳水队再接再厉,拿下了6金2银1铜、9枚奖牌的上佳战绩。尽管奖牌总数比上届少一枚,然而最重要、最能体现实力的金牌数却增加了1枚,相对而言,表现丝毫不逊于悉尼奥运会。

  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中国跳水队统治水立方,勇夺7金1银3铜、11枚奖牌。这一壮举,必将永载世界跳水运动史册!

  “梦之队”痛失圆满

  最后一跳之前,中国跳水队距离囊括本届奥运会八金的目标是那么的近,但随着周吕鑫出现严重失误和米查姆不可思议的112.10分,男子10米台金牌最终旁落。这也意味着,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未在一届奥运会包揽全部跳水金牌。

  中国跳水队被誉为世界跳水的“梦之队”,本届奥运会之前曾夺得过20枚金牌,但每届奥运会多少都会留下一些遗憾。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为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跳水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敏和许艳梅则分别将女子三米板和10米台的金牌摘下。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分别夺得3枚金牌,距离大包圆都仅差一步,分别是1992年谭良德在男子三米板不敌美国的马克·伦奇,以及1996年肖海亮负于如日中天的“跳水沙皇”萨乌丁。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增设双人项目,金牌总数上升到了8枚,这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女子双人3米板伏明霞/郭晶晶以及男子双人10米台田亮/胡佳这两对王牌加王牌的组合全部败北,此外女子单人10米台也丢掉了保持三届的冠军,金牌被美国的劳拉·维尔金森夺得。2004年王克楠不可思议失足,让中国队丢掉了稳拿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而女单10米台冠军依然没能夺回,最终中国跳水队只获得了6金。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