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小轮车仍需要普及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一场大雨,将原定8月21日举行的小轮车决赛推迟到了8月22日,不过容纳3000人的观众席上仍人声鼎沸,欢呼不断!“小轮车的票是最难买的,观众早早就订光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感慨着小轮车的“一票难求”。

  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小轮车,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魅力和存在价值。“从观众的风靡程度就可以看出小轮车进入到奥运会大家庭是有原因的。”蒋国锋说。他表示,小轮车项目很容易普及,观赏性强,但在中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小轮车的器材和设备相对于公路、山地、场地项目而言,造价比较低,更容易开展、普及”, 蒋国锋告诉记者。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小轮车项目,是年轻人从摩托车越野赛中得到启发,在自建的场地上比赛自行车。由于造价低、观赏性强,小轮车项目很快便在青少年中风靡流行。

  在奥运会项目“瘦身”的大背景下,小轮车能够跻身其中,与国际奥委会的发展思路有关。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一直强调年轻人对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重要性。让奥运会更适合青年人的口味,是国际奥委会考虑项目增减时的原则之一。

  在中国,小轮车刚刚起步,但发展迅速,5月份的太原世锦赛上,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名高手亮相,比赛场面精彩纷呈,吸引了很多观众。不少孩子的家长致电中国自协,希望送孩子进入俱乐部训练,开展前景喜人。

  “目前中国一共有十三四支专业队伍,但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选手的车感不好,国外很多选手从四、五岁就开始训练,而国内差不多都在十五六岁,对车子的感觉完全不同。”蒋国锋说。他希望今后能更广泛地普及小轮车项目,“我们会在今后的全国比赛中设置分龄组,如4至5岁组别、6至7岁组别等13岁以下的分龄组,从小抓起”, 蒋国锋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