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男单揽金银铜乒乓三夺大满贯 刘国梁叹不可思议

  4金!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全部金牌。这是中国队第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6届赛事3次包揽。从1988年汉城到2008年北京,6届奥运会的24枚金牌,中国队夺取了其中的20块。

  昨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了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最终马琳以总比分4比1战胜王皓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49枚金牌。

由于之前王励勤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瑞典老将佩尔森,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包揽了乒乓球男单项目的三枚奖牌。

  同前天结束的乒乓球女子单打一样,今天的比赛也成为了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马琳和王皓都是右手直板选手,马琳继承了中国传统直板快攻型打法的全部特点,而王皓则是直板横打新技术的典型代表。

  这场比赛耗时47分钟,马琳以4比1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时隔8年之后帮助中国队再次把男单金牌赢回中国。而王皓在上届奥运会男单决赛上败于柳承敏之后,本届奥运会再次无缘金牌。中国的三员虎将首次在奥运会男子单打项目上包揽金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乒乓球“梦之队”的强大实力。

  本届北京奥运会取消男女双打,增加了男女团体赛事。无论怎样变化,对于中国队夺冠没有任何影响。8月17日女团决赛,张怡宁、王楠、郭跃联袂出击,3比0战胜新加坡,为夺金序幕开了一个好头。更值得一书的是,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33枚金牌,成功超越雅典。

  从破百金到超越雅典纪录,国乒成了书写中国奥运史的专业户。8月18日男团决赛,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男队3比0横扫波尔领军的德国队,将第二枚乒球金牌收入囊中。

  接下来的单打比赛,又习惯性地演变成了中国队的内战,早早地预定了金银牌。而且,颁奖仪式上则是连续两天都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乒乓球作为国球,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王牌夺金项目。包揽四金,无疑是捍卫了国球在国际乒坛的地位——未来,他们还可以创造更多的辉煌。

  第三次包揽,前两次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孔令辉战胜瓦尔德内尔,摘得男子单打金牌;女单冠军则落入了王楠囊中;王励勤与阎森搭档获得了男双冠军;女双冠军则是李菊和王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其中就包括4枚乒乓球的金牌,可见乒球贡献有多么大。那届奥运会邓亚萍卫冕女单冠军,刘国梁摘得男单金牌,男双和女双的冠军分别是孔令辉/刘国梁、邓亚萍/乔红。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本届北京奥运会,6届赛事中国乒乓球队仅丢了4枚金牌:2004年雅典男子单打王皓负柳承敏、1992年巴塞罗那男单金牌被瓦尔德内尔夺走、1988年汉城韩国选手玄静和/梁英子和刘南奎拿走了女双和男单的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以完美的发挥结束了北京奥运会赛事。从上届雅典破百金到北京超越雅典纪录,国乒俨然成了书写中国奥运史的专业户。对于中国队包揽男单奖牌,刘国梁开心地表示:“我做梦都没想到结果是这么完美。”

  苦斗9年终于登顶 马琳一扫6战心魔

  北京时间8月23日,在4比1击败了队友王皓后,马琳终于夺得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男子单打冠军。为了这一刻,马琳的等待却不止八年。

  尽管早已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的顶尖选手,马琳赢得过世界杯、亚运会、巡回赛等无数世界冠军,却从来没有在世界乒乓球比赛的最高殿堂——奥运会和世乒赛上拿到哪怕一项男单的冠军。应该说,作为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马琳的目标就是冠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刚出道的马琳犹如初生牛犊,一路力克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等名将杀入男单决赛。但是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老大哥、如今的主教练刘国梁,在“成全”了后者的“大满贯”梦想后,自己也失掉了夺取世乒赛冠军的机会。第46届世乒赛,马琳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另外一名老将,世界冠军孔令辉,名列第三名。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外界普遍认为技术和心理已经日趋成熟的马琳将夺得男单冠军,不想大热必死,独守上半区的马琳状态不佳又遭外国好手围攻,遗憾止步八强。第48届世乒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但是在决赛中2比4输给了王励勤无缘冠军。

  2007年,第49届世乒赛本是马琳状态最好的一年。当年他不但排名世界第一,而且数次击败王励勤。这一次,马琳再次独自一人镇守男单1/4区,比赛中横扫名将萨姆索诺夫,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半决赛又力克王皓,杀进决赛。最后,在总比分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居然被王励勤逆转。

  世乒赛屡屡只差一步,马琳的奥运会之路也不算顺利。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琳已经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但他在最后一刻落选出征名单,被刘国正所取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由于世界排名的原因直接入选了出征名单。然而在单打赛事中,他在16进8时被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所淘汰。

  9年之内6次大赛,马琳尽管在团体、男双、混双项目上夺冠无数,但是却从来没有染指过男子乒乓球个人最高荣誉——奥运会和世乒赛男单项目的桂冠。在本届奥运会男单比赛上,马琳直接进入第三轮比赛,先是以4比1力克斯洛文尼亚的托克奇,随后又在第四轮中4比0横扫希腊名将格林卡,1/4决赛,马琳再次以4比0的比分横扫韩国名将吴尚垠。而在半决赛中,面对两次在世乒赛上绝杀自己的王励勤,马琳4比2战胜对手,一扫两届世乒赛决赛中的心魔。

  在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后,马琳终于用9年的时间登上了乒乓球个人荣誉的巅峰。“千年老二”的命运就此终结。马琳的座右铭只有四个字“永不放弃”,而他最终也用这四个字换得了最终的梦想成真。 安然

  乒乓球赛场再同升三面五星红旗

  刘国梁感叹不可思议

  随着王励勤4比0击败最后一位外国对手佩尔森,中国男乒也确保了奥运会的前三名。主教练刘国梁赛后伸出三根手指,意指“三面国旗”。

  在女单比赛包揽前三之后,中国男乒又一次实现了漂亮的包揽,可以说为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刘国梁在王励勤赛后说:“我们的发挥非常完美,我们准备了四年,今天完全打出来了!”

  比赛的结果之完美,似乎让刘国梁感到有点意外。他说:“我四年以来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成绩,这样轻松。这太不可思议了,这三个队员太伟大了!我赛前曾经说过,伟大的比赛成就伟大的运动员,我认为别人很难做到。”

  马琳打得太出色 王皓过于凶狠

  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上演,马琳4:1战胜队友王皓,拿下了这枚分量极重的男单金牌,也为中国乒乓球队圆满收官。前奥运冠军王涛也在第一时间对这场比赛作了点评:

  这场比赛很精彩,世界第一对世界第二。马琳今天状态太好了,他在场上的变化也很多,小球感觉也很好,也比较敢打;王皓今天其实也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但是马琳太出色了。

  前面两局马琳抓住了机会,占得了先机,王皓则打得不太合理,想要一两板就把马琳拿下,这样无谓失误比较多,所以前两局输了。第三局,王皓的心态摆正了,球的处理也好多了,凶稳结合了。

  不过整体来看,王皓今天的搏杀过凶了,而马琳的失误很少,这样王皓就没有很好的机会下手。其实奥运会决赛比的就是心理和发挥,今天马琳在稳定性上比王皓好,王皓虽然拼得不错,但是细节处理上还比不上马琳。

  王励勤阐释“天道酬勤”

  昨晚,北京大学体育馆,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铜牌争夺战在王励勤和瑞典老将佩尔森之间展开。结果王励勤4比0战胜佩尔森,为中国男乒夺得铜牌,这样中国男乒提前锁定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的前三名。

  王励勤打半决赛的时候,把胶皮弄坏了,当时换的备用板。晚上战佩尔森王励勤换了海绵,重新使用自己的主板拍。多少稳定了王励勤的心理。

  战胜佩尔森中国男乒锁定了男子单打比赛的前三名。王励勤战胜佩尔森坦言:“心态比较好,这是关键,今天中午半决赛输了以后,自己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四名决赛上。对我来说是最后一场比赛,虽然是三四名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样准备的,也是全力以赴准备。”

  王励勤的家里挂着“天道酬勤”四个字。王励勤解释:“对于我来说能有今天的成绩跟勤奋是分不开的,自己的名字也有‘勤’。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无论乒乓球还是其他方面,从小我就用‘天道酬勤’四个字来勉励自己。”

  国际乒联主席:不能指责中国太强大

  “几分钟前我刚刚从中央电视台收到一个收视率结果,得知女子单打金牌决赛排名昨天第一,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我原来担心,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决赛观众可能不感兴趣,但是最终收视率达到了5.9%。对国际乒联来讲是个好机会,但是我们希望伦敦奥运会其他国家更有些竞争性,不要让奖牌集中在一个国家。”沙拉拉开门见山地表示,很显然作为国际乒联主席,他对于这组数字还是很满意的。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与以往几届奥运会相比,最大的改变当数首次引入了团体赛,而取消了双打项目,国际乒联今后是否将延续这样的赛制呢?

  “今天下午世界乒联召开了一次会议,对今后国际比赛做了一些规划,这次奥运会第一次尝试了团体赛,我们感到非常成功。当然了,会不会在以后的奥运会还继续保留,我们还要跟国际奥委会磋商,包括还要跟各国团队、记者、电视转播网络沟通,了解他们的意见,如果他们都认为成功的话,这个项目将继续保留下去。”沙拉拉告诉记者。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再次实现包揽4项冠军的盛况,这也引起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乒乓球的统治地位是否会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确实总体来讲我们有一些担忧,像乒乓球单打比赛只有三个奖牌,中国队主宰了一二三名,要知道如果一项运动总是一个国家的选手主宰的话,就很难让其他国家展示,这是我们的一个担忧。”沙拉拉坦言,还有一些担心是,公众会不会失去对这项比赛的兴趣。

  “体育之所以让人激动人心,很大程度是基于水平相当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不同国家选手之间的竞争,大家看今天上午的男单半决赛,瑞典队队员打中国队队员,结果两边的观众都非常激动。其实其他运动都是这样,就像网球场以前是费德勒统治,而现在有了纳达尔一样。”沙拉拉接着解释说。

  怎样才能缩小这种差距,从而让乒乓球比赛具有更多悬念和看点,变得更加激动人心?对此,沙拉拉特别强调,“当然了,我们不能因为中国乒乓球强大就去指责中国乒乓球。因为乒乓球在这里是国球,世界上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来自中国,在排名前20名的运动员里有很多中国选手,前5名里甚至有4个人,我们不能够去限制中国参与这种运动,相反应该是积极鼓励其他国家多参与,提高水平,向中国运动员挑战。”

  话锋一转,沙拉拉接着说道,“但中国乒乓球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帮助其他国家的协会提高。我们已经和中国乒乓球协会和相关部门有了一致的意见,他们会欢迎国际上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和教练来学习,特别是在教练员方面,目前教练水平欧洲和其他国家远远赶不上中国,发球方式、体能方面中国不时就有新的技巧,但是欧洲技术方法这十年来基本上没有变。因此我们认为在教练方面可以多有一些知识交流,我们已经计划就在北大建立乒乓球方面的教练学校。”

  “大家都知道,上个世纪70年代时中国乒乓球曾经受到匈牙利的挑战,后来到了八九十年代,瑞典乒乓球崛起后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现在看韩国和日本的乒乓球开始重新崛起,我们希望中国队帮助这些国家提高水平。”沙拉拉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