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周吕鑫前半程潇洒领跑 最后一跳遭逆转痛失金牌

  本报北京快电 中国跳水梦之队没能实现“梦八”奇迹。在昨晚的收官之战男子十米台大战中,安徽名将周吕鑫在倒数第二轮领先30多分的大好形势下没能把握住机会,最后一跳出现严重失误。而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则把握住了机会,以完美一跳实现惊天逆转。

最终米查姆和周吕鑫分获冠亚军,另一名中国小将火亮则状态不佳,仅获得第四名。  

  与为安徽实现北京奥运金牌梦想的阜阳小丫邓琳琳有点巧合的是,周吕鑫的技术特色也是稳定。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印象深刻的是,周吕鑫能够把小时候的体操功底巧妙地运用到跳水动作中去。特别是入水的关键时刻,有时周吕鑫即使身体没有完全打开,他也能最大限度地压住水花,保证整个动作的完整性。

  中国跳水队自田亮退役后,男子十米台的优势早已荡然无存。目前十米台争夺已进入战国时代,除了中国的周吕鑫、林跃、火亮外,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德国的克莱恩、澳大利亚的大小马修都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这两年的国际大赛,冠军头衔也是风水轮流转。而且可怕的是,国外选手的难度系数在不断增长,且新人辈出。像本届大赛,英国14岁的小将戴利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于林跃近来状态不佳,中国跳水队临阵用火亮替代他和周吕鑫携手出战。周吕鑫六个动作的难度之和是20.1,同几个强敌相比没有竞争力。但零点几分的难度差距并非想像中巨大,只要周吕鑫注重动作的完美,控制住水花,还是具有夺冠可能的。

  周吕鑫的北京奥运之路开局不错。前天晚上的预赛,他以堪称完美的发挥列头名,把第二名马修·米查姆甩出30多分,在心理上确立了优势。昨天上午的半决赛,周吕鑫白璧微瑕,前五轮都排在第一,但第六个动作落水不好,排名跌至第三。赛后记者在混和采访区与周吕鑫进行了沟通,当时给人的感觉是周吕鑫充满自信。谈到那个小失误和自己动作难度问题,周吕鑫都微笑着说:“关键还是看决赛的临场发挥。”

  谁料决赛和半决赛出现了惊人相似,前五轮周吕鑫把‘稳”字诠释得极尽完美,这块金牌的归属似乎已成板上钉钉之势。

  稳定和难度

  一对耐人寻味的矛盾体

  对于周吕鑫的冲金前景,中国跳水队不敢说拥有把握,但至少还是充满期望的。虽然高难度往往能够取得高分,但它同时是把双刃剑,容易造成严重失误。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德国名将克莱恩,他在北京奥运会十米台上的难度之和达到21.0,超出周吕鑫近1分,但他在水立方的动作成功率只有一半,早早便退出冠军争夺。

  据赛前专家分析,周吕鑫能否最终夺冠,关键要看第二跳到第四跳。因为他的高难度主要集中在这个区间,不能出现一丁点失误。否则周吕鑫第五跳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只有3.2,根本没有大踏步追赶的资本。所幸的是,昨晚周吕鑫最出色的表演恰恰出现在这三轮,得分悉数在90分以上,比当时排名第二的火亮多出20来分。

  第五跳火亮入水角度过大,退出了冲金集团,只剩下周吕鑫孤军奋战。但他顶住了压力,第五跳虽然没有难度支撑,但入水几乎没有溅出水花,博得满堂喝彩,这一跳周吕鑫居然得到92.80分,可以说打破了难度决定一切的迷信。此时周吕鑫已经比马修·米查姆多出32.50分,后者翻盘从理论上说几无可能。

  但稳定的周吕鑫收官时刻变得不稳定,可能是心态发生微妙变化,他起跳时身体有了一丝颤抖。虽然翻滚动作优美,但入水时他的身体明显弯曲,激起较大水花。74.80分!尽管总分仍暂列第一,但之前的领先优势已荡然无存,比赛的主动权已经掌握到米查姆的手中。

  奇迹出现了,米查姆的难度此时变成双刃剑中的主动因素,他把一个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动作展示得天衣无缝,得到不可思议的112.10分,恰好超出周吕鑫4.8分。奥运跳水史上一例经典大逆转在水立方上演,周吕鑫痛失这块本该属于自己的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