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奥运点评:中国男女篮奥运表现及格,前景堪忧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男女篮表现及格 前景堪忧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女篮的最后战绩与赛前最乐观的预测大致相符:男篮闯入八强,女篮进入四强。这与赛前制定的“男篮进前八”、“女篮保八争六”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女篮进入前四,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男篮:进八强不易 外线仍是软肋

  中国男篮这次进军八强,与前两次不同。这次是小组赛对手“史上最强”的一次,也是含金量最高的一次。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中除了安哥拉,其他四队都是世界强队。其中,美国男篮“梦八”是巨无霸,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也进入奥运会决赛,希腊队八强战两分惜败给阿根廷队,德国队则拥有诺维茨基和卡曼。

  国际篮联主席鲍勃·埃尔芬斯顿在点评奥运会比赛时,特别提到了三场比赛,除了希腊对阿根廷的最后一刻定输赢,还有就是中国对美国的比赛,以及中国对西班牙的比赛。

  在埃尔芬斯顿看来,中美男篮得到了最多的关注,而中国对西班牙队的比赛,则是险些“把皇帝拉下马”。“其实中国队已经赢了世界冠军,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其实中国男篮的这种气势在与美国队比赛中就已表现出来,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内线与外线配合,让美国人出了一身冷汗。

  中国男篮如愿以偿地击败了德国队和安哥拉队,此后虽然输给了希腊队,但晋级八强的目标已经实现。四分之一决赛对立陶宛队,中国队外线失控,被对方的“三分雨”击溃,让人扼腕。尽管没有实现名次上的突破,但是与过去相比,中国男篮击败强队的机会增加了,可以和他们对抗,这在过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现在,如果对手发挥得不是很好,我们就可以打败他们。这在四年前是不可能的,”合同到期的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分析说。

  不过,尤纳斯也发表告别忠告:“今后,中国男篮还需要经验,需要高水平的球员。”他的这番话也透露出对外线的无奈。在对方紧逼防守的时候,在中国男篮最需要后卫带球突破防线盘活姚明时候,他豪赌的陈江华却让人失望。中国男篮近年来不乏内线好手,但是外线的疲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个位置的人选,也将是中国男篮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

  女篮:与奖牌擦肩 面临换代之忧

  中国女篮这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不错,顺利击败了马里队和新西兰队,也啃下了西班牙队和捷克队这两块“硬骨头”,继而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了白俄罗斯队,晋级四强。但是小组赛大比分输给美国队,半决赛被澳大利亚队大胜,铜牌争夺战中小负俄罗斯队,都说明了中国女篮的尴尬地位,以她们目前的实力,并不足以向女篮世界领跑的这“三驾马车”叫板。

  主教练马赫认为:“我们是翻越了高山,才达到第四名的。我们发挥得已经很出色了。我认为我们的球员发挥得非常好。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队员们合作意识并不好。看到今天她们已经成为一个团队,我非常高兴。”

  对于中国女篮的定位,马赫认为: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是第一集团的三强,我们是紧随其后的球队。

  现在女篮的问题,不只是未来主教练的问题,也不是接下来的大赛成绩问题,而是今后球队的重建。作为中国女篮的头号得分手和队长,苗立杰几乎已经不可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同样离队的还将有隋菲菲,年龄和伤病限制了她们继续发挥余热。

  苗立杰的离去将是中国女篮的巨大损失,她是中国女篮头号球星和精神领袖。目前,她与陈楠是外线和内线上的“双核”。苗立杰的“接班人”问题值得关注,本届奥运会上,卞兰有出色表现,她应该会成为今后女篮的外线领袖。陈楠和陈晓丽要看身体情况能否坚持,同样的还有宋晓云,到下届奥运会的时候,将近三十岁的她们将同样面临奥运会“绝唱”。

  马赫认为,“中国女篮真正要长时间列于强队之林,就必须建立很好的培养和选拔的体系,源源不断地吸引、选拔、培养出人才。此外,中国应该有好的训练系统、医疗系统,以及理念等。”马赫之言,可谓字字珠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