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本届奥运闯入四强 主教练马赫功不可没

  中国女篮在奥运女篮铜牌争夺战中以81:94负于俄罗斯队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女篮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银牌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铜牌之后,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创造的第三好成绩。奥运会之后,主教练马赫将不再继续执教中国女篮,主将苗立杰也将退出国家队。

退出的只能退出了,但能回来的,还是争取回来。

  客观地说,面对中国女篮,俄罗斯队并没有打出半决赛对美国队那样窒息的防守,但是相比她们在防守能力上的下降,中国女篮则下降得更厉害。半场比赛结束的时候,中国女篮让俄罗斯队拿到了52分。

  这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除了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之外,让对手半场拿到的最高分,要知道,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女篮半场也仅仅让对手拿到36分。

  看看本届奥运会中国女篮赢球的五场比赛中,最多的一场也仅仅让对手拿到63分,防守对于中国女篮而言是比赛能否获得胜利的关键。但是在这场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女篮的防守只能用不堪一击来形容。

  整个上半场中国女篮拿到39分,但是这样的高分却依然无法获得领先。上半场俄罗斯队拿到了52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7%,其中最可怕的一项数据是三分球,俄罗斯队半场12投8中,依靠三分球拿到24分。

  尽管中国女篮在第三节比赛中加强了防守,并且依靠防守一度将比分缩小到11分,但是防守持续性并不能给俄罗斯队造成致命的打击。实际上从本场比赛的情况来看,马赫很有可能为了防止球队在下半场体能透支,降低了开场防守的强度。

  但是从比赛的情况来看,这种保存体能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在进入第四节比赛的时候,中国女篮已经落后了15分。体能和防守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女篮能否获得胜利的关键,如果不能用防守来压制对手,很难将比赛僵持到最后时刻。

  但以上只是纯技术分析,从场面、临场以及精神来说,我们的姑娘竭尽全力了,我们的马赫竭尽全力了。

  这场铜牌争夺战对于中国女篮的一个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的头号球星苗立杰将告别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也将成为她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我希望可以用一枚奖牌当做我最好的退出国家队的礼物,”在杀进四强之后,苗立杰流着泪说。在上半场大腿被对方顶伤之后,苗立杰依然没有放弃比赛,因为她知道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在国际大赛上代表中国女篮出战。全场比赛苗立杰带伤砍下16分,整个奥运会场均砍下18分。从1997年11月28日屈指算来,苗立杰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11年。她打过三次亚锦赛(1999、2001、2003年)、三届亚运会(1998、2002、2006年)、两届世锦赛(2002、2006年),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雅典奥运会苗立杰场均砍下4.2分2.2个篮板2.2次助攻,巴西世锦赛上苗立杰场均拿到17.6分3.6篮板2.9助攻,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苗立杰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8.1分,列所有球员的第一位。

  实际上苗立杰对国家队的贡献并不仅仅是得分,看看苗立杰在最近三届世界大赛的上场时间,雅典场均32.3分钟,巴西世锦赛场均33.6分钟,本届奥运会场均32分。苗立杰已经成为中国女篮的第一铁人,4年来她的场均上场时间都是全队第一。

  如今,这位第一要走了,虽然告别时没有一块奖牌作为谢幕的鲜花,但所有人都会记得这位真正的英雄。  

  要走的还不止苗立杰,还有马赫。

  在中国女篮进行铜牌争夺战之前的6个小时,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在北京举行了欢送会。女篮比赛之后,女篮中也将有这样的一次活动,因为马赫也将离开中国队返回澳大利亚。

  “我只想为中国队获得一枚奖牌,”马赫说。

  但是面对俄罗斯,马赫的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从上届奥运会的第九名,到本届奥运会的前四名,4年间,马赫已经证明了自己奥运银牌教练的实力,更重要的是他将女篮从低谷重新带回了巅峰。

  也许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记得2006年世锦赛当马赫率领女篮仅仅获得第12名的成绩之后大家对他的质疑,媒体炮轰他根本不了解中国篮球,就连一些篮球名宿也质疑他没有发挥出苗立杰的特点,执教方向有误。而当时就连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一度用“不好说,没法评价”来形容马赫的执教。

  但是现在,当中国女篮完成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送给马赫的只有欢呼声和不舍声。马赫还能继续留在中国执教吗?

  “一支欧洲球队已经对我发出了邀请,每当有这种事的时候,我总是会考虑一下的。”马赫说。

  4年间马赫为中国女篮带来两次亚锦赛冠军、一次亚运会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四强,这样的成绩足以令马赫光荣离开,这样教练是留下还是放弃?我们期待答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