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中国球类团体项目拿金牌任务 凭什么就得女排扛

   中国女排拿了个铜牌,比赛结束后陈忠和哭了,提起短袖背心的袖口一个劲儿地抹眼泪啊……他怎么就哭了呢?我有些不理解。谁挤对他了?做人不能不厚道啊!

  于是看了看赛后采访的实录,那问题一个个直杵心窝子,陈忠和能不哭吗?看完之后,还注意到一个细节,陈忠和寥寥数百字的回答中竟然有11个“太”字——“太急于求成,太想赢”、“太多太多人的希望”、“意想不到的挫折太多太多”等等,另外还有15个“非常”,其中包括“非常难以去接受”、“压力非常大”、“铜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无疑,陈忠和“太”受委屈了,比赛结束后他自然地“非常”想哭。

  和许多中国军团的梦之队相比,中国女排的实力足以问鼎冠军吗?即便几名主力没有伤病的困扰,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足以和欧美强队抗衡吗?凭什么中国球类团体项目拿金牌的任务就非得由中国女排来担负?就因为“女排是唯一能冲金牌、奖牌的球类队伍”。

  女排是集体球类项目近30年来唯一的旗帜,任何人扛着它都不容易,陈忠和一个人扛得了吗?而现在拿到的竟是“一个血淋淋的铜牌”(排管中心主任语),这又是否太沉重了?我们干嘛不放轻松些,铜牌就不能体现女排精神了吗?

  2004年雅典,中国女排绝地反击3:2险胜俄罗斯,在那场比赛中,精神的力量超越了实力成为胜利的主导。但不要忘了“精神制胜”只是在实力对等或是实力稍逊时完成的奇迹。如果一味地强调“精神”,那么阿Q便可以去参加奥运会了。

  文/王晓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