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15年坎坷追逐路 下岗父母开小饭店供出冠军

  有谁更能理解马琳在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那一刻的心情?

  “我曾说过,愿意用生命换取奥运金牌。现在我终于实现了愿望!”马琳赛后哽咽着说道,“如果没有奥运夺金的梦想,我还坚持什么呢?可能已经离开赛场了……”

  15年坎坷追逐路

  今年28岁的马琳,在15年前的1993年就进入了国家队。

经过4年的磨炼后,马琳得以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从此时开始,他就梦寐以求地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取出色的战绩。可是,到如今已经15年了,马琳从来没有实现梦想。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时,马琳就已经完全具备了夺取金牌的能力和实力。可是他在最后一刻落选出征名单,被刘国正所取代,没有获得出战的机会。虽然此后,马琳连续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等数不清的荣誉,但是无法在运动员梦想中最华丽的殿堂的奥运会中夺冠,这对于马琳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由于世界排名的原因直接入选了出征名单。然而在单打赛事中,他在16进8里被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淘汰。所幸单打的输球没有让他就此沉沦,他抓住机会,与陈玘配合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乒乓球男双的金牌。虽然如此,可是奥运会单打成为马琳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痛。

  北京奥运会是马琳最后一届奥运会。马琳没有让所有人失望,他的表现也对得起自己,战胜队友王皓成就霸业,马琳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

  贫困家庭撑起的世界冠军

  1980年2月19日,马琳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在马琳入选中国队两年后,他的父母相继下岗。为了不影响马琳在中国队的训练,夫妻俩决定暂时对他保密。马琳父母向亲戚借了几万元,在市区里开了一家小饭馆,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既当老板,又当服务员,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

  马琳用一个又一个冠军让父母不再辛劳。2000年10月男子世界杯上,马琳夺得了冠军,拿到冠军的那一刻,马琳举臂跪地、泪流满面。23日夺得奥运会金牌之后,马琳再度落泪。当然,现在的泪水与当初已经完全不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