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变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花游破历史陈中改判丢金

  无论是在碧波荡漾的水中,还是在气势如火的擂台;无论是坚强还是柔美;无论是突破还是失败。昨日的奥运赛场,陈中和中国花游的姑娘们都经历了运动生涯之中的重要一变。然而,就像她们各自不同的战场一样———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她们各自的“变”也带给了她们悲喜两重天。

  变 这一变

  新编排助花游摘铜突破历史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赵蔚林)首先,让我们记住这九位姑娘的名字:顾贝贝、蒋婷婷、蒋文文、黄雪辰、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张晓欢。昨日,中国花游在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历史性获得铜牌,金牌和银牌被俄罗斯和西班牙瓜分。

  昨日下午,中国姑娘们第五个出场,在前天的技术自选比赛中,她们以48.584的成绩排在第三。昨日她们表现的主题是黄河,快板部分是《黄河大合唱》,慢板部分是《茉莉花》。这是一套新编的动作,拥有非常丰富的中国元素,没有在任何大赛中表演过,其中的托举难度很高,完成得也很漂亮,中国队的完成分48.667,印象分48.833,最后得分48.75,结束时暂时排在第一。

  随后传统强队开始出场,日本队在比赛完后,有一位队员晕倒,于是两位男救援人员下水救援。她们的完成分47.833,印象分48.5,最后得分48.167,排在中国队之后。西班牙队倒数第二位出场,最终她们的完成分49.167,印象分49.5,最后得分49.334。压轴出场的是卫冕冠军俄罗斯队,表现的主题是海中的生命,其水面造型模仿水中生物。昨天她们的表演依旧是完美的,她们的完成分50,印象分50,最后得分50,毫无悬念地夺得了金牌。

  胜之变

  “花游教母”炼出“中国铜”

  昨日下午,中国姑娘终于在极具艺术表现力的花游项目上取得了奖牌突破,这一喜人的成绩和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成功操盘密不可分,闪耀在“水立方”的“中国元素”和一枚宝贵的铜牌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和裁判。

  昨日中国花游姑娘们的成功令人惊喜和感动,这其中一方面是姑娘们的刻苦与勤奋,另一方面则是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功劳,而在一定程度上,这位日本人当居头功。尽管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蒋文文和蒋婷婷获得第四,未能提前拿牌,但这丝毫没有打乱井村雅代为中国队设计的步调,在她看来,取得突破是迟早的事情,而双人项目的失意更加强了集体项目的求胜欲望。果不其然,在昨日下午的决赛中,姑娘们运用的中国元素让人大呼过瘾,这是一套前所未见的新编动作,没有在任何大赛中表演过,整套动作的亮点是凤凰盘腿。而在结合了中国传统的音乐后,更显得大气十足,震人心魄。

  除了气势和表现上的亮点,中国队的成功还源自井村雅代对于世界花游形势的准确把握和针对性的制定策略。井村雅代到中国执教时,正值亚运会日本花游集体、双人均败在中国队之手,她在日本国内没少挨骂。然而如此巨大的压力没有击垮她,反而更增添了她帮助中国队取得奥运奖牌的渴望,由于在花游界,俄罗斯、西班牙实力超群,日本就成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主要争夺者。

  因此,对于日本花游知根知底的井村雅代为中国队量身定做了整体动作和节奏感,并帮助此前在艺术表现上吃过苦头的中国姑娘们从头来过,于是,为了这些动作,中国花游队秘密训练了一年。集体项目上的中国元素一亮相,日本队马上觉得大事不妙。最终,铜牌果然到手。

  继续变

  奥运铜牌是否是极限?

  尽管中国花游取得了长足进步并稳稳地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但展望未来,由于诸多原因,中国游泳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更大的成绩绝非易事,包括井村雅代在内的业内人士也清楚地明白这个道理。

  首先,花样游泳被称之为“奥运会上最美丽的运动之一”,因此,对队员们的艺术表现力和身体素质要求极高,从身材和气质上中国队员们尽管同欧洲强敌还有一定差距,但总体上来说,已经微乎其微。因此,艺术表现力成为了缩小差距关键中的关键,早在执教中国花游队前,井村雅代就曾指出中国花游队的致命问题在于过于偏重动作而忽视了艺术气息。在井村雅代整体操盘后,她不仅将日本花游的难度和要领倾囊相赠,更为重要的是,她让中国队员们懂得了如何展现艺术气息和美感。由于花游是一个集动作、造型和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因此,想要得到整体上的艺术评价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认同感。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井村雅代深谙此理,于是,她首先要让弟子们相信“中国的可以成为世界的”。“我刚来中国时,发现舞蹈的编排上中国元素并不多,其实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看,中国的很多国粹都非常吸引人。”井村雅代曾这样说过。于是,为了帮助中国花游取得历史突破,井村雅代和她的团队特意请了今年春晚舞剑节目的导演设计动作,为了准备这套节目,她看了很多影碟、读了很多书,甚至看了很多现场表演。并帮助中国队取得突破,但是,尽管中国花游已经在艺术素养上取得了进步,但和世界强队,尤其是俄罗斯还存在经验上的较大差距。其次,主场作战也给中国队带来了一些优势,中国花游要想继往开来,必须忘记现在的胜利,从头做起,从基本做起,从不断的学习中做起。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这一变

  卫冕冠军无缘三连冠原本在陈中与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之间进行的半决赛并未按计划的17点15分进行,而是由裁判长宣布了一条令观众心碎的消息,由于1/4决赛输给陈中的英国选手史蒂文森上诉,通过商定后,裁判组做出改判,判罚陈中1∶2落败,无缘卫冕三连冠。

  陈中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她被认为是这个级别中实力最强劲的选手,夺金的呼声很高。特别是当羽毛球混双选手高崚出局后,陈中也成为中国军团中唯一一位有可能实现奥运三连冠的选手。

  英国选手史蒂文森在早年曾受到过中国影星成龙的捐助,近几年进步很快。昨日的比赛中,双方几乎不分上下,陈中首先一个边腿击中对方,最后时刻,史蒂文森孤注一掷,对陈中的头部发起攻击,但她的一个下劈腿裁判并没有承认得分。比赛结束时,陈中以1∶0的比分获胜。

  赛后,英国队提出上诉,裁判委员会经过观看录像回放,认为英国选手史蒂文森的一记下劈腿击中陈中头部为进攻有效,因为跆拳道比赛中击中对手头部将得到2分,因此比赛结果被改判为英国选手2∶1获胜。

  随后等待进入复活赛的陈中,因为自己负于的对手史蒂文森在半决赛中落败,因此也无缘得以晋级复活赛,最终与奖牌无缘,也与三连冠失之交臂。

  第一变

  陈中成为第一个“受害者”

  虽然在之前跆拳道男子80公斤级的比赛中,也有选手提出过上诉,但并没有改判。就在宣布改判一个小时后,相关方面就召开了改判说明的新闻发布会,在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对这一突发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英国选手认为判决不公平,他们提出抗议。基于这个抗议,我们监督委员会进行评估。在跆拳道的奥运历史中,改变比赛结果是历史第一次。这就意味着,原先判定的是中国得胜的,在接到抗议做了仔细的审查、重新评估,看了很多录像之后,我们做出决定:得胜的选手应该是英国的选手。”梁振锡表示之所以作出改判的决定,首先是比赛监督委员会在认真看过比赛录像后才做出的,对于当场裁判出现的错误判罚,他也不知道具体的原因。目前国际跆拳道联盟还没有对当场裁判做出处罚的决定。“我们在做出改判前也征求了中国队的意见,他们在申诉后也表示接受改判的结果。”而对有人操作比赛的传言,梁振锡秘书长给予了否定。他表示:“自2000年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还是个年轻的项目,出现错误在所难免。这也是第一次在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中出现改判的情况。”梁振锡还表示,跆拳道运动肯定将在未来使用电子护具以保证更公正公平,而且他确信,跆拳道运动因其独特的魅力不会离开奥运会。

  对于陈中来说,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结束了,“我现在还没有想接下来的安排,我想说的是我已经尽力了,我之前的备战也特别努力,能参加三届奥运会我已经很知足,所以我接受这样的结果。”

  情不变

  现场观众力挺陈中

  突如其来的改变,令现场的中国观众难以适应,大家认为裁判的失职而导致运动员受到伤害实在是一件难以原谅的事情。而事件的主角,无辜的陈中只能接受残酷的现实。跆拳道选手平时注重修炼的忍耐和百折不屈的品质在此时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据了解,陈中是在来到热身区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才接到改判的通知的,那一刻,陈中的眼神有些茫然,她似乎不相信命运会给自己开如此的玩笑。以陈中的实力,如果在1/4决赛中能多得几分,就算是裁判改判也不会提前出局啊,观众们的遗憾显而易见。据了解,随着年龄的增大,陈中的体能已经不能和前两届奥运会时相比,所以不能在决赛之前耗尽所有体力。其实在决赛之前有所保留,是所有运动员常用的战术,归根到底还是裁判当时的误判击碎了陈中的金牌梦。

  尽管比赛现场见不到陈中的身影,但是中国观众还是为陈中摇旗呐喊,“陈中加油,你是最棒的,你永远是英雄!”就在现场观众还在为陈中抱不平的时候,陈中偷偷溜出了体育馆,迎接她的是父母的怀抱,尽管只有短暂的一分钟的时间,但陈中还是忍不住泪眼滂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是所有人都无法预料到的。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