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马修:完美发挥跳水新科冠军 会说中文的阻击者

  昨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三位获奖者,除了澳大利亚人马修外,其余两人似乎都不太高兴。周吕鑫丢掉这块金牌一直脸色苍白,铜牌获得者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尽管最后一跳超出百分,也还是无缘金牌,在发布会上一直板着脸。

两人都有点讪讪的,发布会的现场有点闷。直到马修姗姗来迟。

  马修当然是昨天最幸福的人,当他身披澳大利亚国旗走进发布会会场时,清秀脸庞上的阳光和笑意立即驱散了笼罩在发布会现场的沉闷。之前一度陷入冷场的气氛,随着大家踊跃向冠军提问被打破了。有位记者打听到马修曾经在大学修读过中文,于是用中文向他发问,并最后问了一句:“你能听懂我说的中文吗?”结果马修来了句半咸不淡的中文“不行”、“一点点”,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原来马修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确实选修过中文,不过时间不长,据他介绍他只学过两个星期,每星期5天,每天学习5个小时。后来因为使用中文的机会并不多,所以现在已忘得差不多了。不过马修还是很努力地向大家秀了一把他的中文:“大家好!我叫马修,我今年20岁,我是跳水运动员,谢谢你们!”这几句话说得倒是字正腔圆,话音刚落,立即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其实马修学中文还跟几名中国教练有关,中国著名跳水教练王同祥和童辉都曾经担任过他的教练。与王同祥教练结缘还是在他11岁的时候,当时从事蹦床运动的马修跟同伴打赌说,自己也能在跳板上翻跟头,结果他的表演让当时澳大利亚跳水队教练王同祥眼前一亮,王教练盛情邀请他参加跳水训练,从此令他走上了跳水的道路。目前澳大利亚跳水总教练童辉也对马修称赞有加,他认为马修是一位很有天赋的天才跳水运动员,空中感觉、对跳水技术的掌握都非常到位,而且他是一位板、台兼项的选手,这两个项目的差别很大,技术特点也不一样,但马修都能掌握得很好。

  马修在国际比赛崭露头角是在2006年的跳水世界杯赛上,当时他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第五名,但随后马修短暂地离开了跳水池。在2008年,马修又恢复了训练并且在“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取得了稳定的成绩,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马修的状态也达到了最佳,在美国跳水大奖赛上轻松战胜中国名将胡佳和杨礼光取得了冠军。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二、四、六跳的成绩都超过了90分,他的起跳有力,空中控制出色,打开和入水技术都比较细腻,这些都成为他击败周吕鑫和火亮的法宝。(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