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两遭重创终圆金牌梦 马琳:一路走来心酸自己懂

  马琳1980年2月19日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马琳6岁那年的一天,马妈妈接到了一张沈河区体校通知单,说是一位乒乓球教练看上了马琳。由于马琳是家里的独生子,所以父母不同意让他去训练。几天后,那位看上马琳的教练又来了,再次说起此事。

妈妈这才与家人商量,最后还是马琳的爷爷拍板说:“去吧,就当锻炼身体。”

  父母下岗 马琳立志成才

  刚开始乒乓球训练的马琳更多的时候只能跪在水泥地上捡球,没几天就把裤子都磨破了,当时他几乎每天都要哭,一个星期下来,嗓子都哭哑了。父母看着孩子很辛苦,那年9月学校开学后就没让马琳继续训练了。不过,体校的杨沈立教练又找上门,希望马琳能继续练球。马琳的父母被杨沈立的精神感动了,同意让马琳继续训练。

  1990年9月2日,马琳凭借自己的实力进入了省体校。因为改了几次打法,因此他的进步速度受到了影响,再加上当时直板打法不被看好,所以他一直进不了省队。1992年,汕头乒乓球队邀请马琳去汕头打球,进不了省队的马琳最终去了汕头,一年之后他就进入了国家队。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年纪尚小的马琳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

  马琳入选国家队后两年,他的父母就相继下岗了,这也让这个工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不影响马琳的训练,家里人一直不愿把这个消息告诉他。随着实力的上升,马琳参加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有很长时间都没有回家,等他在1998年夺得亚锦赛的男双、男团冠军,并夺得马来西亚、黎巴嫩公开赛男单冠军后,才回了趟家。看到父母在家里如此辛苦,马琳哭了。从那以后,他就坚定了一个信念:要用好成绩回报父母。

  愈挫愈勇 艰难圆梦北京

  在马琳的职业生涯中,除了世界杯男单冠军外,他一直未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单打赛场上有过斩获。曾经的两次重创差点让马琳失去信心,但他最终还是站了起来。

  1999年世乒赛,马琳获得混双冠军。这时他开始憧憬一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但这样的期待一年后竟然成为了一次重创。奥运会男单只能有三个人参加,当时刘国梁和孔令辉两位老大哥占据了两个名额,剩下一个名额在马琳和刘国正之间产生。那段等待的日子对马琳来说是一种煎熬,巨大的压力让他那段时间输掉了很多比赛,最终未能出征奥运会。在从主管教练吴敬平那里知道自己落选的消息后,马琳脑子里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带着沉重的打击,马琳送队友出征,当时蔡振华的一句话再次激发了马琳的斗志:“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呢。”也正是这句话,让马琳重新振作起来,并且在那一年的世界杯上夺得了自己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马琳如愿参加奥运会,并且收获了男双金牌。

  北京奥运会前,马琳一直缺少一个有分量的男单冠军。2007年世乒赛上,他本有希望加冕男单冠军,但他却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外公去世的噩耗,他的自信心再次受到重创。但这一次,已经27岁的马琳很快就振作了起来,他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昨晚,马琳终于加冕了奥运会男单冠军,他掩面而泣,这一路走来的心酸只有他自己明白。

  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