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张小平拳击81公斤级夺冠 > 08张小平夺金动态

勇夺81公斤级冠军 黑马张小平拳场上"一飞冲天"

  张小平的手臂上有一个文身,那是一个天马图案,寓意着“越飞越高,自由飞翔”。8月24日下午,这位来自内蒙古的高大威猛的小伙子,在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的比赛中,就如他身上纹的黑马一样“一飞冲天”,以11:7击败对手,获得了该级别的金牌。

而在张小平之前的战绩表中,最为显赫的也就是亚锦赛的亚军了。纹着“天马”的张小平,在最为宽广的舞台——奥林匹克的赛场上,成为了一匹最黑的“黑马”。

  身披金黄色披风“飞”进赛场

  随着现场主持人宣布“张小平入场”,只见北京工人体育馆拳击手入口处,一道黄色的影子飞进了体育馆内,在灯光的聚焦下犹如是飞入了人们的视线中一般。

  当然,纹着“天马”的张小平并没有插上翅膀,也没有飞的本事,这完全是一种视觉上的感觉。作为蓝角选手的张小平出场的时候,依然跟他打前面的比赛一样,披了一件金黄色的披风出场。披风有点大,只要他一跳,或者一跑,整个披风的后摆就会“飞舞”起来,飘飘若仙。而张小平恰巧在他入场的一刹那,猛跳了一步。如当年姚明的扣篮,如郎平的扣球,跳得很高,因而也就产生了“飞”入场内的感觉。

  拳头一次次“飞”向对手

  “飞”入场内的张小平从比赛的第一秒钟起就显得十分兴奋。身高达到1米88、体重81公斤的他,一点都不笨重,步伐跟48公斤级的邹市明一般的轻灵,如轻舞飞扬,如凌波微步……他的出拳也是飞一般的快,让对手、来自爱尔兰的肯尼·伊根跟不上节拍。

  比赛中,张小平的拳头一次次地“飞”向了伊根,伊根有的时候躲过了张小平的前手拳,可还有后手拳等着他。

  第一回合还剩1分23秒的时候,张小平就拿到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一分,而整个第一回合,他以2:0领先,这也奠定了他整场比赛的胜局。

  尽管从第二回合开始,肯尼·伊根加强了进攻,但是领先的张小平一点都不保守,他的拳头依然一次次地飞到了肯尼·伊根的面前。最终,裁判判罚张小平11次击中对方的有效得分部位,获得了11分。

  跟足球比赛一样,拳击比赛需要进攻,可防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防守不到位,那么进攻得到的积分,也许只是抵掉防守不力而丢失的分数。

  这场王者的决战中,张小平的防守做得十分出色。整场比赛中,张小平每回出完拳后就会向自己的左侧,也就是对方的后面飞快侧闪。因为赛前张小平在教练组和科研组的帮助下,对肯尼·伊根的技术特点、得分手段以及善于出拳的方式都进行了深入分析,完全已经了然于胸。因而,尽管从第二个回合开始,肯尼·伊根的进攻也相当犀利,可是张小平总是用他的飞闪一次次化解,最终肯尼·伊根的有效得分是7分,落后张小平7分。

  银牌得主“借”来金牌亲吻

  11:7,张小平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的冠军。如果赛前跟张小平自己说,你将获得奥运会的冠军,张小平自己肯定不会相信。他的奥运会参赛目标不过就是“保5争3,力争奖牌”而已。

  在其他选手的眼里,张小平也绝对不会是一个强悍的对手。因为,他在参加奥运会之前,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亚锦赛亚军就是最为显赫的成绩了。所以,也难怪肯尼·伊根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会痛苦地跪扑到地,无比的失望与遗憾。即便是在领奖台上,当颁奖嘉宾将金牌挂到张小平的脖子上后,肯尼·伊根还会借握手的机会,抓起张小平的金牌深深亲吻了一下。也许,在他眼里,他才应该是离金牌最近的人。

  但是,体育就是这样,充满了悬念,过往只能是过眼烟云。“飞”着进入赛场的张小平在事业上如蒙古大草原的雄鹰“一飞冲天”,赢得了奥运会的冠军。而在这次比赛后,“天马”应该不仅仅是文在了他的身上。他已成为拳击台上的一匹“飞马”,飞到了奥运之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