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胡凯自称中国跑得最快研究生 外媒评价接近理想

  中国跑得最快的研究生

  ■北京印迹

  有“眼镜侠”之称的胡凯在15日进行的男子百米大战预赛中,顺利晋级,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赛第二轮的运动员,遗憾的是没有进入决赛。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胡凯更是和队友一起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但在决赛中,身为第四棒的胡凯和队友接棒失败,没有取得成绩。

  胡凯,眼镜侠,中国飞人。

  不仅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就是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所有运动员里,胡凯都可以说是一个“另类”。这倒不是因为他的性格,而是他戴着普通眼镜参加比赛的样子实在太特别了。胡凯的眼睛有高达500度的近视,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因此从练田径开始他就戴着普通眼镜跑百米。于是,眼镜成了胡凯的标志,甚至在中国国家田径队里,队友还送给他一个“眼镜侠”的外号。

  书生气十足,说话不紧不慢,戴着一副斯文的眼镜——这就是赛场外的胡凯。乍一看去,人们很难将他与肌肉发达的田径运动员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个文雅的小伙儿,在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男子100米金牌,一举成名,成为中国短跑的希望之星。

  与其他大多数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选手不同,26岁的胡凯是地地道道的大学生,如今还在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由于备战北京奥运会,他落下了一些课程。其实,在胡凯看来,学习和训练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如果处理得当,两者并不冲突,而他也一直在努力平衡两者的关系。胡凯说:“我觉得我应该在学生时代就结束这个职业生涯,然后再去好好读两年书,后面的再说吧。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好了。”

  胡凯戴着眼镜比赛和学生的身份,让外国记者感到无比新奇。要知道,18岁考入清华大学的他,主业是学习,百米赛跑的训练只能在业余完成。因此,每次比赛结束,他们都围住胡凯,就他的学生身份以及眼镜的问题,进行了好一番的盘问,而胡凯也是毫不含糊,用英语对答如流,当场就震倒了一片。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胡凯是最接近业余奥运选手理想标准的中国运动员──不是将自己的整个人生都贡献给体育运动。报道说,胡凯所代表的业余运动员理想形象在很多运动项目中都已不复存在,甚至在美国也一样——美国的竞争压力迫使很多顶尖运动员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完全投入到了训练和比赛中。报道同时认为,胡凯的出现显示了中国体育体系的本质在逐步发生变化,也预示了中国体育的未来。而未来在中国可能出现更多的大学生运动员。本报记者 李长胥

  我已经是中国戴着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了。

  ——15日,男子百米大战预赛,胡凯顺利晋级。赛后心态轻松的胡凯如是说

  我这一学期没有选课,所以就落下很多了。跟我同时入学的同学们都已经毕业了。

  ——现为清华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的胡凯来说,他要追赶的对象暂时不再是田径场上的对手,而是他那些已经研究生毕业的同学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