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射击综述:中国破主场劣势魔咒 新人成最大亮点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刘襄琳)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以5枚金牌圆满收官,打破了“主场劣势”的魔咒,顺利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保4争5”的金牌目标,这也是在历届奥运会中,中国射击队收获金牌最多的一次。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担心地表示:“在以往的奥运会射击比赛中,东道主国家的射击成绩都会下滑。”不过,“主场劣势”魔咒并未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实际性的问题。5块金牌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获得射击金牌最多的国家,而传统射击强国俄罗斯,却遭遇了在历届奥运会中最差的成绩。

  射击强国无金牌令人意外

  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三枚金牌的俄罗斯队本届奥运会风光不再,仅获得了两银两铜,居然无缘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射击队在历届奥运会中成绩最差的一次。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射击队由富有经验的老将领衔新锐小将参赛,但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在本届奥运会中的表现均不尽人意。

  男子10米气手枪,俄罗斯老将涅斯特鲁耶夫和小将叶基莫夫出战,前者竟无缘决赛,后者名列第五未能夺得奖牌;男子手枪慢射,雅典奥运亚军涅斯特鲁耶夫再次无缘决赛,而38岁的老将依萨科夫也仅收获一枚铜牌;俄罗斯飞碟多向名将、雅典奥运冠军阿利波夫在飞碟双向比赛中,虽然身居第一集团晋级决赛,却最终未能如愿卫冕,仅获一枚铜牌。

  俄罗斯步手枪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为本队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加尔金娜和俄罗斯手枪名将帕杰琳娜在本届奥运会中各自奉献了一枚银牌,但也均未能在另外的项目中有所建树。

  除了射击强国俄罗斯的表现失常,赛前被人们所看好的几名德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的发挥也均不尽人意。刚在一个月前刷新了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的普菲尔施福特赛前夺冠呼声最高,却未能晋级决赛;而连续刷新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世界纪录的德国舒曼、赖茨“双保险”出战北京奥运会,却让乌克兰人夺走了金牌。

  新人成最大亮点

  22岁的庞伟和24岁的郭文珺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最耀眼的两颗新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们赛前并未被寄予夺金希望,而他们却在关键时刻发挥完美,展现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势不可挡。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后表示:“新人的涌现,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中最大的亮点。”

  庞伟曾在06年获得10米气手枪世锦赛冠军而一战成名,但中国男子手枪项目除了有标志性人物王义夫,还有被看作他接班人的三朝奥运元老谭宗亮,庞伟虽然被誉为新星,但却并没有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开赛首日,庞伟却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当杜丽在卫冕首金中失利,当一同出战的“老大哥”谭宗亮无缘决赛,庞伟却依旧在决赛中表现出色,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在顺利延续了王义夫创造的中国气手枪辉煌的同时,庞伟也捍卫了中国射击队的荣誉。

  06年底才入选国家队的郭文珺,在去年还未显山露水的她,进入今年,在听到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时,成绩也跟着好起来。奥运之前的两站世界杯她两夺冠军,并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这些成绩都是她冲击北京奥运金牌的筹码。北京奥运会,她以资格赛第二名晋级,却凭借决赛的高水平发挥,硬是超越俄罗斯名将帕杰琳娜夺得中国阔别8年的女子手枪金牌。面对劲敌俄罗斯选手,郭文珺的金牌宣告了中国射击的崛起,也告诉了人们什么叫势不可挡。

 

[1] [2]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