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2008北京奥运记忆 以青春昭示未来

  青春不仅仅意味着稚嫩,从很多角度看,它都像一把燃烧的火焰。

  当他们以前所未有的稚嫩登上奥运之巅,

  你除了感叹还是感叹——青春,多好……

  你脑海中传统的“定式”突然崩溃的时候,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同样是一种震撼。

  19岁 刘子歌

  游泳项目,本届奥运中国选手表现较为低迷,唯一的兴奋点,是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声音:“我的女儿很聪明,而且也非常的懂事。遇到困难从来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夺冠后,刘子歌的父亲对女儿赞许有加。

  14岁 汤姆·戴利

  14岁零81天,他就站到了北京奥运的跳台上,这是一个新奇的纪录。身高1.6米的汤姆是英国和欧洲男子10米跳台的名副其实的冠军。虽然北京奥运会他没有如愿以偿,但可以预计的是,四年之后他将成为中国跳水选手的主要对手。

  声音:“我也说不清汤姆身上的这点特殊天分是什么,好像很难用语言表达,姑且就叫做X因素吧。”英国前跳水名将泰勒如是评价。

  15岁 陈若琳

  女子10米跳台双人赛,只要有陈若琳/王鑫这对组合出现,冠军的归属就没有任何悬念。对四川体育迷来说,最大的遗憾,是陈若琳这次身边的搭档不再是四川的贾童,而换成了王鑫。

  声音:“陈若琳,很老练,而且她长得也像伏明霞。”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一语道破她对陈若琳的偏爱。

  17岁 龙清泉

  56公斤级比赛,龙清泉用顽皮的笑容和绝对的实力征服了所有人,他是这个级别的举重项目中,继土耳其穆特鲁之后的又一位“神童”。肘关节等易受伤部位甚至连护具都不戴,龙清泉的青春活力可见一斑。

  声音:“未能跟穆特鲁交手有点遗憾,我想跟他交手,如果下次在比赛中遇到他,我一定把他超了。”龙清泉赛后说。

  21岁 罗伯斯

  在今年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上,罗伯斯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刘翔创造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后,这个古巴小子毫无悬念地夺取了110米栏的冠军。冠军,因为少了对手而寂寞。

  声音:“罗伯斯‘为跨栏而生’,有点‘人造人’的味道。”刘翔曾在北京奥运会前这样称赞罗伯斯。

  20岁 邹凯

  “只‘会’两项,却拿了3块金牌!”——这是体操名将李宁和李春阳看完奥运体操比赛之后,共同的感慨。对四川泸州小将邹凯来说,奥运会正好给了他喷薄而出的机会,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3枚金牌在手,他一个人的成功,对四川体操事业的推动力难以估量。客观而言,两块单项金牌有运气成分,但邹凯本人临场发挥接近完美,则是金牌到手最根本的理由。

  声音:“要感谢队里的三位老大哥……”夺个人第三金后,邹凯要感谢的人首先是杨威、李小鹏和黄旭。

  每个人都曾年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尊重年轻。

  现代围棋史上有段趣话,是有关“七番棋魔鬼”赵治勋和“石佛”李昌镐。1993年,当37岁的赵治勋与17岁的李昌镐在第四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中劈面相逢,11岁就闯入职业殿堂的赵治勋显然对“后浪”缺少应有的尊重,据说甚至很隐晦地告诉当时被徒弟李昌镐搞得焦头烂额的曹薰铉九段——“现在,看看我怎么去做……”那场决赛的结果是3:0,李昌镐胜,赵治勋从那以后,遇上李昌镐就只能在棋盘上接受“教育”,偶尔赢一盘,就当过年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在于:每个人都更珍视自己的现在,天才尤其如此,然而 他们有可能因此忽视了别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潜力。

  对青春而言,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台。以北京奥运会为例,虽不乏“老夫聊发少年狂”的经典大作,优秀选手年轻化的迹象却也明显。譬如中国体操男队,今年是“三老当家”,杨威、李小鹏和黄旭功力不减当年,肖钦、陈一冰和更年轻的邹凯则充满潜力。以结果而言,在以较大优势夺取团体金牌之后,邹凯无疑是今年夏天中国体操的最大发现,有点“偏科”的小眯只有自由体操和单杠这两个强项,但他一人就拿了3枚金牌,甚至成为整个中国代表团中夺金数量最多的选手。

  就年龄而言,20岁的邹凯还不是中国团的最青春者。中国泳将刘子歌只19岁,举重龙清泉只17岁,跳水女杰陈若琳甚至才15岁,他们同样在各自项目中获得了金牌,共同擎起中国体育“后继有人”的大旗。古巴110米栏选手罗伯斯虽已成名将,但今年仅21岁,这也许昭示着,世界田坛同样有年轻化的倾向。再过四年,中国跳水名将们也许会在伦敦遭遇更严峻的挑战,主要对手之一,也许就是今年14岁的英国选手汤姆·戴利,这位目前的欧洲跳水之王今年参加北京奥运时,甚至还自带玩具……

  如果说博尔特在田径短跑项目中向“人类极限”这个巨大的概念发动过最强有力的冲击的话,那么,邹凯和小汤姆们同样在挑战另一种“人类极限”——放眼未来,他们或许可以改变体育项目的某些传统版图,从而让“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很飘渺的传说,在21世纪的竞技领域里,成为放之四海皆准的定论。

  贾知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