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乔良称中美体操体制差别大 肖恩评价师傅言幸运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体操队共获得2金6银2铜,成绩仅次于中国体操队,支撑起大半江山的女队自然是关注焦点。然而,最受美国媒体青睐的姑娘并非全能冠军柳金,而是“土生土长”在爱荷华州,获得1金3银的肖恩·约翰逊。

这位大放异彩的小姑娘的教练正是来自北京,代表中国获得1990年亚运会男团冠军的乔良。肖恩夺金后,津报记者对这对师徒进行了独家专访,只言片语之间,师徒的深厚情谊便自然流露出来。

  乔良 中美体操体制差别很大

  记者:毫无疑问,肖恩应该是你最钟爱的弟子了,你怎样评价她?

  乔良:肖恩很尊重教练,而且也很能吃苦,她从来都不会对我的训练安排提出异议,我想也就是这个原因让她比同龄选手进步速度快得多。

  记者:那么你怎么评价她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呢?好像她的成绩比美国媒体的预期差距很大?

  乔良:其实在这次奥运会上,肖恩自身的状态很不错,但整个美国队发挥得不好,在丢掉团体冠军后肖恩就感到压力非常大。后来在全能决赛上,柳金发挥得确实很完美,肖恩能取得银牌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毕竟不是金牌,她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也导致她在后面两天的单项决赛中表现不够完美,连续得到银牌,始终与金牌无缘。

  记者:平衡木金牌说明什么呢?她的心情是怎么好起来的?

  乔良:直到最后一场决赛的前一夜,我与肖恩进行了交流,我告诉她一定要放开去比,因为平衡木本身就容易失误,只有放松心情,放手一搏,能不能获得金牌并不重要。很高兴她能把握住最后的机会,让她的北京奥运变得很圆满。

  记者:你曾经是中国队的一员,在1989年获得过世锦赛团体铜牌和亚运会团体金牌,以你的亲身经历,觉得中美体操之间有什么具体的差别?

  乔良:按照美国的制度,平时肖恩属于我执教的俱乐部的队员,她的生活、训练都由我负责,但奥运会期间,所有运动员要和美国体操协会签署协议,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的任何事情都要由协会统一安排,与中国的差别很大。当然,两国体操在训练和比赛体制上还有很多不同。

  肖恩 他会体罚我,但不恨他

  记者:你怎么评价你的中国师傅?

  肖恩:乔良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教练,我一直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他有很系统和科学的训练方法,能够根据我的情况制定单独的、有效的训练计划。

  记者:你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你们配合中出现过什么问题吗?

  肖恩:他大部分时间都很随和,即使是在训练中他也总是面带微笑,但如果我在训练中出现问题,他就会很严厉地批评我,甚至增加体能训练来惩罚我,不过所有处罚我都能接受,因为我知道:他一直都是在为了我好。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赵焱(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