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菲尔普斯共接受40次检查 赛前听音乐能让他兴奋

  本报记者 刘耿

  这个画面众所周知,几乎成了招牌:菲尔普斯耳朵里塞着白色的IPod耳塞,漫不经心做着准备活动,该脱衣服进泳池了,他准时地摘下耳机,此时距离比赛开始正好是2分钟。每场比赛都是如此,一秒不差,一直到他夺得8枚金牌,成为泳坛之神。

  树大招风,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和证明“菲人类”的真实性,菲尔普斯共接受了40次兴奋剂检查。然而,这些瓶瓶罐罐在睿智的学者眼中,只是伪装,真正令菲尔普斯癫狂的兴奋剂是他赛前听的音乐——德国莱比锡马普(Max Planck)学院的人类认知和脑科学专家斯蒂芬·考尔思克博士经过研究得出这个结论。

  这个结论基于的事实是,某种节奏的音乐可以提高运动员的呼吸频率以及血红蛋白携带氧的数量。尽管循环过程中产生额外氧气所持续的时间没有定论,但这确是事实。菲尔普斯在赛前听的音乐就是有人出于提高成绩,而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一个音乐播放器。

  更关键的是“提高血液氧携带比例的任何方法”在2008年修订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M1款中是被明文禁止的,由此引伸出菲尔普斯所用的提高成绩的手段是违法的。“兴奋剂通讯(Doping Journal)”网站的编辑阿莱克谢·科迪诺夫博士认为:“通过听音乐来提高成绩的方法是违法的,菲尔普斯破的纪录都是假的,8枚金牌也应该顺延给银牌的选手。”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还通过在儿童身上的实验实证了音乐提高成绩的真实性,他们也在努力将音乐疗法归入兴奋剂的框架,并向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提出了异议,要求判他的成绩无效。

  问题在于被科学家视为毒药的某种音乐可以归为提高血液氧携带量的方式之一,但是音乐未被列入禁药范围之列。我们仍然可以按照常理推测,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不会为了配合个别学者标新立异的观点而做出举世震惊的改判。

  不管将来音乐会不会被当作兴奋剂禁止,它的确在将菲尔普斯塑造成神的过程中功不可没,运动心理学家认为:“很显然菲尔普斯能够游出如此快速度的原因不在于他6英尺7英寸的臂展,也不是他那双有力的膝盖和脚踝,更不是他魔鬼般的心脏。他能够如此疯狂地获得金牌的真正根源在于那独特的随身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