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李宁称点火炬好像重返领奖台 前台小姐不识老总

  当2008年8月8日即将过去的那一瞬间,鸟巢的灯光已经完全熄灭,唯一一束白色追光灯下一个男人腾空而起,在他身后,留下的是“鸟巢”里9万多观众的欢呼和电视机前来自全世界的目光。也许已无须再介绍这个男人是谁,李宁这个名字从他接过火炬的一刻开始,便吸引了所有的关注,轰动、伟大、荣耀……所有的赞美都献给了李宁。

而这一刻,距离李宁上一次成为万众仰慕的偶像,已经24年了。

  16年的体操生涯,获得了106枚金牌,拥有14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战绩,1999年,李宁与贝利、贝肯鲍尔、杰西欧文斯等25位运动员一起获选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从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男子;从万人追捧的民族英雄,到失意老将;从曾经的体操王子,到如今坐拥110亿身家的商业巨子。李宁的数度转身,几天之内一遍又一遍地被传诵着,于是早就在尘封往事中变得模糊泛黄的片段再一次被唤醒,人们欢呼着,“李宁,他回来了!”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曹政宁

  “感觉好像重返领奖台”

  时间回到1984年8月,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以空翻两周结束他的自由体操项目,

  “漂亮,漂亮,他站稳了!”随着电视解说员欣喜若狂的欢呼,四个裁判同时亮出满分,李宁又拿下一块金牌。而在大洋的另一端,中国的老百姓集体聚在黑白电视机前,看着他登上领奖台,又与他一起眼泪长流。

  那是改革开放之初,国民经济发展稍有起色,而全国人民也在寻找可以振奋精神的“偶像”。没有倾倒大众的流行歌星,费翔4年之后才会出现在春晚上,很自然地,当时的体育比赛成了大多数人的爱好。从没有哪个时代会对体育投入这样多的关注,也没有哪个时代把冠军、把金牌抬高到如此的地步,于是当朱建华顶不住压力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悄然“陨落”的时候,人们庆幸地发现原来还有李宁,就这样一夜之间李宁成了体操王子、成了新的民族英雄。

  几周之后,李宁带着创下了单届奥运会奖牌和金牌数纪录的3金2银1铜,回到了他的家乡。回乡之时,他站在敞篷车上,手中挥舞着鲜花,20岁的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整个南宁都轰动了,所有的人都跑到街上,只为看一眼心中的英雄,李宁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无不锣鼓喧天。这样的场景对任何人来说,只要经历过一次就足以快慰平生。

  李宁在体验着这种王者归来的无上待遇之时,除了犹如在云端的感觉之外,恐怕根本不会去想一飞冲天之后的未来会如何,恐怕根本不会意识到有一天会从高处跌落,而那一天,竟然只过了4年就到来了。

  1988年,汉城奥运会,青黄不接的中国体操队正面临无人可领军的局面,一年前已经准备退役的李宁不得不再次出阵。要知道,没有系统训练的20年前,男子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年限普遍是22岁。而1988年李宁已经25岁了,同时满身伤病。

  最后,英雄在过度的期待中失败了,并且败得很惨烈。吊环比赛,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他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汉城奥运会上不仅李宁自己个人一无所获,男子团体也只获得了第四名。对着镜头,李宁挤出微笑想表现得大度,但电视机前的国人无法接受,几乎没有人体谅他的一身伤病,没有人理解他在退役之年为国出征的勇气,甚至没有人去顾念到他曾经拿下的14个世界冠军和92项国内冠军。铺天盖地的欢呼立刻被更加铺天盖地的痛骂声代替,有人斥责他“丢了中国人的脸”,还有人称他是“体操亡子”,给他寄去绳子让他上吊。“在这个世界上,我的痛苦超过任何一个人。”许多年后,他这么回忆当时的感觉,“以后就退役了,我的运动生命就终止了,我就永远无法弥补这个损失了。”

  那年12月,李宁正式选择了退役。在深圳体育馆,李宁举行了告别晚会,晚会上,他献唱了一首歌《难说再见》,就像他在歌里唱的,“挥一挥手,难说再见,陌生的路独行影不孤单,不必问昔日的光辉是否重现,我的追求一生不变。”回归普通人生活的李宁,果然并没有离开他钟爱的体育事业。带着106个冠军头衔退役的他,也没有想到那时引以为憾的损失,20年会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得到弥补。

  隐瞒家人30天

  体重下降10斤

  “伟大”这个词并不新鲜时髦,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李宁,可以说是伟大的。

  3分零8秒时间里跑完430米,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是件难事。可是如果在高空呢?如果是身上被牵着钢丝呢?甚至,如果你是一个即将45岁的中年男子呢?7月7日之前,李宁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闪耀登场,即便当时他已经知道自己无限接近点燃主火炬的使命。不过,当张艺谋将点火方案告诉李宁的时候,他还是被“吓”到了,“我一看,两只脚都发凉了。”后来,李宁这么说。

  不过他没有犹豫,也许当这样大的荣誉降落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为什么?”和“我行吗?”这样的问题都是不存在的。就这样,在退役了20年之后,年愈不惑的李宁又一次来到训练场上。训练的艰苦不用多说,我们不知道与30年前在吊环上一次次反身腾越相比,45岁的年纪每天被钢丝悬在48米的半空行走是否更艰难。更何况,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退役的老运动员,还是一个庞大企业的董事长。

  并且,随着奥运临近,李宁的训练时间甚至要持续到早上五六时。“从一个多月前起,李宁就开始每天‘晚出早归’,有时候我和孩子早上睡醒时才发现他回来。”李宁的太太陈永妍说,直到开幕式前一个小时,她才确定丈夫将会充当主火炬手点燃主火炬,李宁瞒了她整整一个月。

  为了开幕式的这3分钟,一个月里李宁消瘦了10斤,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在一件事情上,白天在家练体力,晚上到鸟巢实地练习。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他还能吃点东西,时间长了他发现吃了东西再吊钢丝就会反胃呕吐,到后来基本上都是不吃东西去训练,而每天晚饭也只能喝粥。

  “帮我提一下右脚。”这是李宁每次训练完之后的第一句话,每一次从钢丝上下来,他的右腿几乎都会失去失去知觉几分钟。他还记得第一天自己只是去看看,到了第二天在空中走了20米,第三天走全程,走下来腿脚全软。张艺谋评价他说:“李宁非常努力。最近他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来‘鸟巢’上班。虽然他身体非常好,但在空中走15分钟,也需要休息一两个小时,真的非常辛苦。每天天快亮时,我们都看到一个小身影在空中转。”。

  开幕式空中特技的技术指导是香港著名动作片导演程小东,当看着李宁在空中一步又一步地完美前进,程小东也忍不住泪流满面。指导过《新龙门客栈》、《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大量武侠片的他深知,与电影里那些看似复杂的飞檐走壁相比,这次点火的难度其实要高得多,李宁要完全靠他的腰部力量。程小东说,“电影错了可以一直NG,但开幕式的表演是不能NG的,几十亿人在看,只有一次。”然而李宁做到了,而且完美地完成了。

  精彩的空中漫步之后,李宁伸直手臂,将火炬对准引火线,全世界都屏住了呼吸。终于,祥云书卷巨大的火焰轰然照亮了整个体育场,然而这一刻,李宁却独自在黑暗中降到地面,电视转播画面没有给出他的表情,同样没有人知道在这一刻他心里在想些什么,也许这样万众欢呼的场面,会令他回忆起生命中极其相似的一幕。

  公司杰作“斗艳”开幕式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瑞典代表团的进场礼服令所有的观众为之惊艳。无论是女运动员身上亮蓝色底黄色滚边的短款旗袍,还是男运动员立领的深蓝外套,甚至只是他们手中画着瑞典国旗色的纸扇,都凸显出华丽的中国风。同样在西班牙代表团身上,人们也看见了红黄两色,带着纯粹中国主色调的团服。当然,这几款服装都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是李宁公司的杰作。

  在以8亿元之差落选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后,李宁的奥运战略并没有告一段落,而是刚刚开了一个头,成为瑞典奥运代表团的指定体育装备合作伙伴、签约苏丹国家田径队、与美国国家乒乓球队合作等等,李宁公司完成了一系列大动作。而最后一天举行的男篮巅峰对决中,世界劲旅西班牙篮球队也是以一袭“李宁”的服装站在了“梦八”的对面。在中国自己的奥运会参赛队中,李宁公司也签下了4支传统队伍:射击队、跳水队、乒乓球队和体操队,最后本届奥运会上这4支队伍拿下了所有51块金牌中的27块,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功。

  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对许多人来说一切都回到了起点。李宁也不例外,经历了奥运会点燃火火炬的人生最高潮,又一次体会从巅峰回到地面,不过与20年前不同,这回他站稳了。

  前台小姐不识老总

  点燃主火炬的一个月之后,李宁即将年满45岁。在商场的摸爬滚打了20年,如今再看李宁,双鬓泛白、身材发福加上总是得体的穿着,人们记忆中那个瘦小、腼腆,那个在落地之后会紧握双拳的体操王子早已不见了踪影,换来的是十足一副商界精英的派头。

  虽然在李宁公司名下有一座位于北京近郊,占地100亩、耗资高达1.5亿元的总部基地,如今启用了只有半年时间,而这座李宁亲手打造的商业帝国里,却很少出现他的身影。10年前,当慢慢把股份和工作重心抽离出李宁公司的时候开始,他也把自己的控制力慢慢从公司隐去,从第一把手隐退为一个符号,去过自己闲云野鹤一样的生活,甚至他的雇员都不一定全认识他。在行业里有过这样一个笑话,李宁公司里,一位80后的前台小姐就曾运用自己的权力拒绝一个申明到公司开会的中年男人进入,而这个中年人就是李宁。

  更多的时间,李宁会在他香港深水湾的豪宅里,同家人一起过着低调而神秘的生活,将自己居家男人的本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即便他曾经那样风光过几年,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他的妻子是陈永妍,曾经也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如今两人除了一个十几岁的儿子之外,还有一个2岁的小女儿,这两个孩子令李宁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照顾。离他的住所不远就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据说是李嘉诚们的最爱,李宁一度热衷打高尔夫,可是不到半年便放弃了,他拿不出太多时间来培养这样一份优雅的爱好。对他和他年幼的小女儿来说,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无疑是孩子躺进爸爸的怀里享受着融融温情的那一刻。

  爱心相助体操界旧识

  李宁将他的精力大部分花在慈善事业上,但一切都在低调中进行。惟独几年前,他上过一次新闻,那时候他套现1亿港币用于中国体育培训事业。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个人慈善基金会,扶持广西体操队和体操学校、支持中国农村体育发展、解决一些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运动员的困难。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李宁就悄悄地捐出了1000多万元善款。

  8月21日,当得知16年前曾与自己一同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儿子,33岁还坚持在奥运的比赛中,他特意将一套奥运“福娃”送到丘索维金娜的手中,希望能给她的儿子带来好运。同时还代表李宁基金会,向丘索维金娜资助了20000欧元。“慈善应该建立在爱心基础上,如果只是施舍,不会真正实现人类的互爱互助。”李宁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