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羊城晚报:后奥运思考 金牌的“短板”有多短?

  争夺奥运金牌,有没有“金科玉律”?

  北京奥运奖牌榜前十名中,有8个(中美俄英德日意法)位居2007年全球各国(地区)GDP排行榜的前十名;此外,从近几届奥运和近两年各项目的世界赛成绩,也能看出:各经济

  大国在北京奥运的竞赛表现、最终占据的奖牌榜位次,基本未出所料。

  这一分析并非别出心裁。有充分数据证明,二战至今,历届奥运会金牌(奖牌)榜上居前列的国家,都有两个相同特征:较出色的国力和较深厚的体育根底——国家富有才能调动较充足的资源,体育根基厚实才能将充足的投入转化成必然的夺金实力。基于此,笔者在奥运前夕才明确作出中国军团“毕其功于北京”的成绩预测。

  但是,若想靠上述“金科玉律”为中国军团今后保住金牌第一,则远远不够。

  中国竞技体育的最大“短板”,是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和帆船)连续三届奥运会没有大起色(这三项共有119枚金牌,本届更达122枚,约占奥运总金牌数的40%)。

  2000年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就上马“119工程”,冀望取得突破,但2004、2008两届奥运会我们只各夺4金;美国则显示了深厚底蕴,在2004、2008年各取得22和21金,占本国总金牌数的六成左右。

  4比21/22——中美“119工程”之争,中国夺金数居于绝对劣势的根源,依笔者看,主要就在缺乏核心竞争力,即科学训练体系及办法缺失,导致中国运动员陷入苦练而不知如何自拔。事实上,所谓神奇的“速比涛”泳衣正是“科技就是生产力”的象征。而菲尔普斯能创造8金奇迹,除了惊人的天赋外,他所拥有的、旁人难以复制的科学训练方法更神秘也更关键。这好比一台IPOD手机,其零售价299美元中,包含着付给中国企业的组装成本约4美元/台,也包括不参与制造流程的苹果公司收取的80美元/台。为什么不劳者获利反而巨大?因为惟独苹果公司才研发、拥有IPOD的核心技术,而这一技术比简单出卖体力值钱得多。

  中国的体育管理者、教练和科研人员也一直在尝试去破译并掌握“119工程”的核心技术——赛艇、皮划艇队都请了外教;中国男子游泳突破性成绩的创造者张琳的指导之一,是澳大利亚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刘子歌破世界纪录并夺冠,也得益于其教练多年在游泳强国澳大利亚担任俱乐部教练和就近“偷师”的丰富经历……可惜,这些还只是星星之火。而且,外籍教练的“点金术”,从旁协助的中国教练仅仅是“知其然”,还是已经“知其所以然”,未来将举一反三、抓准一点带起一片呢?不好说。

  与“119工程”相比,我们的射击、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等王牌项目,“熟手工人”的角色偏重,“高科技含量”偏低,还有人担忧乒乓球等个别项目或者会成为奥运会“瘦身”的牺牲品;而且,本届在北京称雄,这些王牌项目超水平地贡献了39金,下届伦敦奥运,中国是客场作战,各大王牌项目的成绩很难再与本届并肩。若出现闪失,中国军团从哪里去找更多的金牌?

  除非这4年间,我们能在科研上突破“短板”(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玩通这些有“高附加值”的项目,尽快令中国体育竞争力升级换代,不再一味靠出“苦力”赢冠军,也能凭“巧劲”拿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