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综述:“中国微笑”感动世界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题:“中国微笑”感动世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综述

  记者李江涛

  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7万多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奥运会提供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城市和场馆周边提供城市志愿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全市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广大拉拉队志愿者在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志愿者们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确保了奥运赛事的正常运行,赢得了官员、运动员、媒体和观众的广泛赞誉。

  7万多名赛会志愿者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分布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和服务场所的61个业务口、2940余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场馆管理支持、媒体运行支持、体育展示、颁奖礼仪等服务。

  40万城市志愿者主要分布在城市重点区域和场馆周边设立的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3000多个岗位,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观众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以及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

  100万社会志愿者主要分布在交通秩序维护、城市交通运行、公共场所秩序维护、治安巡逻、医疗卫生、扶残助困、生态环保等10多个领域的3万多个岗位,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开展志愿服务,创造和谐优美环境,维护社会祥和稳定。

  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开闭幕式团队的6626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圆满完成了开幕式的志愿服务任务。正式开赛以来,赛会志愿者每日上岗4万余人。广大赛会志愿者以热情的微笑、专业的技能、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各类客户群的高度认可,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志愿者的工作十分辛苦,无论是烈日下还是风雨中,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志愿者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许多人身在赛场却看不到开幕式盛况、看不到比赛,许多人家里有待产的孕妇、患病的老人,却因志愿服务而无法回家照顾。

  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特别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他说:“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8月12日,罗格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观看摔跤比赛时,对志愿者的服务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志愿者留言,祝贺奥运志愿者。

  8月16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与130名来京参加“奥运圆梦之旅”的中国青少年交流时说:“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是奥运取得成功的重要部分。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的努力,奥运会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我不仅仅要感谢这些志愿者,而且要向这些在北京辛勤工作的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对北京奥运志愿者高效的工作、周到的服务交口称赞的不只是身在比赛现场的官员,还包括相关国际机构负责人。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联合国将“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授予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表示鼓励和赞赏。联合国副秘书长施泰纳表示:“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谁获得的奖牌最多,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志愿者们将赢得来京人士的由衷赞赏。”

  运动员对志愿者的服务感到“有回家的感觉”。印度女子射击运动员安嘉丽说,接待她的4名志愿者一见到她居然双手合十,用印地语向她问候,让她深感惊讶和欣喜。

  《朝鲜日报》把接受了高等教育、擅长用英语与外宾对话、富有爱国心的年轻志愿者称为“鸟巢一代”,指出在奥运会之后,这批具有才华和爱国心的年轻人,将快速成长为中国建设与发展的栋梁之才。

  8月24日晚的奥运会闭幕式上,12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在万众瞩目中上台接受波波夫等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献花,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志愿者以微笑感动了全世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