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新华网:走近残奥会 平等真诚地与残疾人交往

  

无臂游泳冠军感动中国
资料图:无臂游泳冠军何军权感动中国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李菲)较之于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具有更加突出人文精神的特点。目前列入残奥会比赛项目的残疾人有两大类,即视力残疾人和肢残人(含脑瘫),但前来观看比赛的残疾人却不仅限于这两大类。如何用实际行动来展现东道国人民的文明素养,这在残疾人数量空前集中的残奥会期间显得尤为重要。

  原则上说,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就是像对待健全人一样地正常交往。

但是,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的心理状态会或多或少地与健全人有差异,基于这些差异点,与不同类别的残疾人交往会有不同的礼仪。

  比如与残疾人初次见面,在交谈时要注意不谈不相关的话题,不该问的个人隐私话题不去谈;不谈和残疾人运动员本身的身体残障有关的话题。还应注意中西文化的差异,注意避免“服务不足,"关心"有余”的现象。

  此外,要了解各个民族和国家的风俗忌讳和宗教信仰,避免造成无意的伤害或误会。出现问题,不要扩大化。应及时与当事双方了解清楚,通过正常渠道,及时予以化解。总之,与残疾人交往最基本的原则是:平等,尊重,真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