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网:残运会,残奥会的试演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22:3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王研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前,国内最后一次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为备战好明年9月的残奥会,按国际大赛规范行事,以北京残奥会为模式主办比赛,成为本届残运会一个特点。

  本届残运会赛项设置正在与国际接轨,减小与残奥会设项的差距,共设有20个大项,比雅典残奥会所设的项目数量上还要多1个,与北京残奥会持平。北京残奥会的比赛项目将设20个大项,中国有一半以上的项目要参加。中国队参加的项目均在本届残运会上设项。

  选手报名参赛项目也是按照残奥会模式。残奥会规定在游泳、射击等项目上,选手可以在同级组中的范围内多报或兼报项目。本届残运会,选手们作了一次实战预演。游泳选手中最高报项达到9项,射击选手兼报达到四项。北京残奥会冲金的重点项目、重要选手们参赛均突出了多报、兼报特点,并总结出了在高节奏、高强度下的比赛经验。

  虽然是中国国内比赛,但本届残运会在赛程编制、裁判、选手出场规范等方面按照国际比赛惯例行事,以让更多选手适应未来的残奥会比赛。比赛的竞赛信息系统与互联网相连,世界各地可以同步查询,这也是残运会首次将全部参赛选手、教练等人员信息公开。

  本届残运会的反兴奋剂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第一次专门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反兴奋剂委员会,对全体选手在赛前、赛中都可能进行检查,对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选手、本届超世界纪录的选手都重点进行检查,医学分级也很严格。这显然是以残奥会为蓝本的。

  志愿工作者服务也参照了国际标准。挑选志愿工作者也有外语、技能方面的培训,志愿工作者的组织、工作流程、服务规范都引入一些北京残奥会培训模式。残运会上特别讲究“适度服务”,这种方式受到好评,在残奥会上将得到进一步运用。

  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在按照国际大赛模式运作中,也暴露一定的不足。例如成绩查询系统仅有中文,少了外语服务与表述,不便于国际沟通与交流;查询系统的盲文系统未建;赛后新闻发布会制度不健全,选手与媒体交流不规范,记者满场找获奖者等等。这一切,也都值得北京残奥会深思。(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