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解析奥运备战时的煎熬日子 女排精神最值得骄傲

图文:中国女排轻松训练 增加重量继续训练
(图片来源:马寅博客)

  上周,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上海奥运健儿回沪参加了庆功会。在取得佳绩的运动员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面孔,他们默默为征战奥运奉献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封旭华,运动医学硕士、中国女排康复体能教练。上届冠军中国女排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最终拼得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封旭华近年来所做的努力功劳不小。然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中国女排的教练能够坚持下来,我觉得日后无论碰到什么情况都能坚持下来。

”这支队伍身上所体现的坚毅、拼搏,令封旭华感动。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中国女排今年进行了足足5个月的漫长集训,北京奥运结束之后,连主教练陈忠和都承认:“有时候一进训练馆,感觉就腻得想吐,何况是队员们呢!”

  作为体能教练,封旭华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把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更有趣,“从十多年前开始接触这一领域,我就开始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他说,在中国女排这近三年,他就不断将这些理念和方法融入实践。

  今年广东拉练期间,封旭华就因地制宜地设计了“骑马”训练:看到场地旁用来摆摄像机的木头架子挺结实,就安排队员扶着架子做背人练习,就是像儿童游戏的“骑马”,一人骑着另一人肩头,下面的人要下蹲起立,锻炼价值是下面队员的下肢力量,以及上面队员的胆量。

  饶是大胆的周苏红被赵蕊蕊背起后,也吓得哇哇乱叫,过了一会才适应了坐在高妹肩头的一览众山小。“两米多的高度,空气好清新啊!”她神清气爽得感叹道,过了一会她又表扬起胯下那位,“蕊蕊你起来那下子很有劲,腿部力量不错!”

  然而中国女排所接受的,终究是“魔鬼训练”。封旭华年纪轻、长相又“面善”,所以队里那群二十岁出头的小队员,有时也会称呼他“小封”,然后招来领队或者主帅的“家长式呵斥”:没大没小,要叫封大夫!而封旭华总是笑眯眯,但他执行起训练计划来,还是铁面无情,针对具体每个队员个性化制定的身体训练计划,绝对要百分之百完成。队员们私下里半开玩笑地说:“封大夫定的训练计划挺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一点偷懒的机会都没给我们留下!”

  封旭华说,大强度的身体训练几乎让每个队员都忍不住流过泪,然而老将们的坚持令他这个教练都忍不住动容,“周苏红很让我感动。”由于2006年那次膝关节侧副韧带拉伤,周苏红在进入2007赛季时身体状态一般,而6月汤淼的那场意外之后,周苏红更是身心交瘁,但仍坚持在丈夫病榻前和国家队训练场之间两头跑。而国家队解散后在国内联赛期间,周苏红的颈椎伤势突然爆发,休息了好一段时间。

  “因为汤淼的关系,她自己当然也会有些心理包袱。”封旭华说,但2007年底回到国家队时,周苏红的上进心反而更强,停止正常训练一个月,只维持一些轻微身体训练的高水平运动员想要重新投入大强度身体训练,其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无论是做颈部练习,还是杠铃深蹲,她的身体反应都很强烈,往往是一边练一边流泪。”封旭华说,但周苏红从不说停下,再痛、再难受也要完成规定运动量,她自己对教练说:与其留到将来再流泪,不如现在就流泪。

  果然,今年周苏红的状态格外出色,堪称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发挥最好的队员,这个倔强的姑娘除了是“带着两个人的梦想去比赛”的精神动力,在集训期里打下的身体素质基础也是重要因素。

  这两年,日子都是熬出来的

  队里给封旭华的定位是“教练”,而他对自己的定位则超出了“教练”,一方面是体能训练,另一方面又是康复师、理疗师这些角色:需要带领队伍进行体能训练,也需要给每名队员制定各自不同的身体训练内容,更包括负责重点队员的伤病康复,需要不断跟主教练沟通,也时刻跟运动员配合,“从在上海的一名科研人员变成了国家队的教练员,我自己觉得这是个很大的突破。”他“自我表扬”道。

  今年才33岁的封旭华,早在上海女排五连冠时期就是队中的幕后功臣。1998年,他帮助当时接受了膝关节手术的前国手张静进行术后康复,仅仅一个半月以后,后者就顺利痊愈。初试牛刀的封旭华受到了肯定,被力荐进入当时由蔡斌担任主帅的上海有线女排。进行随队科研工作。2002年后,他又开始给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内的更多队伍包括男排、水球、跳水等队做医务监督、营养保障、体能训练以及康复等工作。

  2007年,伤员不断的中国女排将封旭华正式特聘进队。中国女排原来就配备有两名队医卫雍绩与王凯,而封旭华虽也是运动医学出身,但他更侧重于体能和康复训练,不过每晚队员训练后都要接受手法治疗,封旭华更是负责了冯坤、马蕴雯、薛明等重点运动员的伤病治疗,等于一个人要扮演三个角色。

  谈起这两年多来跟随中国女排的感受,他如实说道:“挺煎熬,压力很大。”一方面是队里老将众多,每一个多多少少都带着老伤,每一个人的伤病都藏着苦痛故事,这对封旭华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另一方面,这是一支笼罩在聚光灯下的队伍,她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全国球迷热切关注着,即便伤痕累累,她们也容不得失败和退却。

  “这两年多来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如果做中国女排的教练能够坚持下来,日后无论碰到什么艰难困苦一定都能坚持下来,而对自己的康复体能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封旭华说,陪伴着这支队伍征战、甘苦自知,但收获的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女排精神”。

  “冯坤,保证让你打奥运”

  国家队遍地是伤号

  回忆起自己2006年6月以体育总局科教司特聘康复专家身份进入中国女排时的情形,封旭华说:“当时的情况真的很糟糕,队里老队员几乎个个伤病都很严重。”而队伍在当年11月的女排世锦赛仅列第五名、铩羽而归,主教练陈忠和也感叹:“我现在是弹尽粮绝!”

  当他刚进队时,“雅典奇兵”、副攻张萍的两个膝盖伤势都已经严重到完全无法跟队训练了;另一员副攻大将赵蕊蕊已经完成了在国内的骨折处钢钉拆除手术,“但她那属于疲劳性骨折,就算是骨折处长好了,也不能说完全康复,因此没法跟队正常训练。”封旭华说,当全队进行大强度对抗的时候,赵蕊蕊只有在一旁捡球。后来张萍、蕊蕊经过三个月的单独康复训练终于在当年9月初归队,冯坤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膝盖积水严重的她在场上几乎无法自如移动。这样一个“国宝级”的球员,能赶上两年之后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吗?封旭华明白自己的挑战有多大。

  冯坤能打就是奇迹

  2007年,冯坤终于淡出国家队、赴美接受手术。术后她回到国家队便和蕊蕊、大梅和张娜在康复大队进行康复,而康复大队的“队长兼政委”便是封旭华。冯坤在去年底的临时集训上就显示出了痊愈的苗头,而随着今年1月中国女排漫长集训的开始,冯坤更是迅速赶上了大部队的训练节奏。

  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风顺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世界最佳二传”眼看就要归来,3月的“性别大战”广东拉练时,冯坤却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与此同时传来消息——冯坤因为突发性膝关节积水回北京接受治疗了!

  其实当冯坤2007年初赴美接受手术,美国专家看到冯坤膝关节的伤情,都惊讶她怎么能坚持打完世锦赛,并认为她术后很难恢复;而就在同年底,排管中心为冯坤召开了一次专家会诊,当时国内专家也几乎一致认定她无法恢复到能参加奥运大赛的状态。结束会诊,队内领导、教练沉默地离开。过了一会,封旭华跑到领队李全强和主教练陈忠和的面前说:“我保证,一定会让冯坤参加奥运会!”

  冯坤在广东拉练之后继续接受封旭华为其量身定制的康复训练和体能训练。最后她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太想好好发挥的她却几度落泪,甚至在场上也失态。陈忠和后来透露,奥运会的接连大强度比赛让冯坤终究还是顶不住了,需要打封闭出场。封旭华说,他觉得冯坤已经做到了她所能达到的最好程度,“但冯坤能够打奥运,我觉得本身就是个奇迹。”

  自比尤根

  封旭华说,他的工作和上海申花队的尤根很相似——事实上,在中国的足篮球职业队里,聘用体能康复教练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了,然而在国字号的运动队里,这还是个新鲜事。

  两名专职队医,外加一名体能康复教练,在至多只有十四五个队员的中国女排集训队里却总是忙得团团转。而在北京奥运会未能闯入决赛之后,中国女排以及主帅陈忠和也备受外界质疑、批评:队里为什么有这么多伤病?是不是练得太狠,把队员都练伤了?

  封旭华说,具体每个队员的训练量,他都会和主教练沟通,“但是该狠的时候还是得狠,否则没法练出效果。”他说,防伤防病和苦练出成绩,永远是一对矛盾统一体,饶是如何引进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伤病仍然是无法避免的。

  不止是老将,中国女排的新秀们已经开始面临伤病威胁。北京奥运会上的奇兵马蕴雯,上半年由于苦练拦网和进攻,跳跃太多而导致膝盖一度积水。经过及时地干预和治疗,马蕴雯得以痊愈,并以最佳状态参加了奥运会。而王一梅、薛明、魏秋月等新人,都不同程度地有伤在身。

  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将在本赛季过后淡出国家队,中国女排的伤病问题在未来将有所缓解,但不会根除。如何用好每一个队员,珍惜她们的运动生涯、最大限度地开发她们的运动价值,是摆在未来中国女排教练组以及科研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正如封旭华所说的:“国内在伤病康复和训练这一块还有很大的余地,我的目标就是不断地去完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