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奥运让中西关系迈出一大步

    伦敦9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17日在伦敦表示,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北京的举办让世界走进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令中国同西方的关系迈出一大步。

    北京残奥会闭幕当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举行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闭幕庆祝活动,傅莹发表了真挚又风趣活泼的讲话。她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西方记者对北京奥运会态度的变化,自信地表示:“我很有信心,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同世界,尤其是同西方的关系迈出了一大步。”

    北京奥运会期间,傅莹曾陪同英国首相布朗一起赴京。从北京回来后,她收到了许多英国民众的来信。“许多人问我,奥运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我的感受是,奥运会将世界带到了中国人民面前”。

    傅莹说,通过奥运会,中国人民看到了世界和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许多人在过去的几周中同西方朋友有了密切的接触。“奥运会同时吸引了3万名记者来到中国,他们也把中国介绍给了世界”。

    傅莹说,6月份她在北京请英国记者朋友吃饭时,问他们对北京奥运会有何感受,那时候他们抱怨不少,觉得困难很多。“但到了奥运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他们放松了不少,并对北京的成功充满信心。他们也会把这个信息传达给世界”。

    回顾过去一个多月,傅莹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吸引了历届最多的运动员、观众和志愿者,有很多无法忘记的人、故事和画面。“参赛运动员的毅力和体育精神,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志愿者的笑脸和认真态度,感动了全世界”。

    傅莹也特别提到残奥会的意义,她说:“中国的残疾人士是个庞大的群体,比英国整个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在中国走向繁荣,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残疾人比正常人经历着更多困难。残奥会会教育所有中国人更加注重支持和帮助这个特殊群体。”

    至于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傅莹风趣地说:“在中国,你绝不用担心会有闲置的空间。‘水立方’将成为一个水上公园,而‘鸟巢’有可能成为北京国安足球队的主场。”

    傅莹也对英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祝愿英国方面成功举办2012年奥运会。(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