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中国女排亚洲杯全胜捧杯 黄金一代以胜利落幕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6场角逐,6个3比0。昨天晚上,中国女排在首届女排亚洲杯的决赛上以3比0完胜韩国女排,顺利夺冠。这是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的第六场角逐,在之前的5场,中国女排没有让对手赢得一局。

无论陈忠和能否继续连任主教练,昨晚这场较量也是中国女排的北京奥运阵容最后一次亮相国际赛场,之后,冯坤、杨昊、赵蕊蕊、周苏红、张娜、刘亚男这6名被誉为“黄金一代”的老将将功成身退,首届女排亚洲杯的冠军奖杯,为过去8年连续奋战的她们画上完美的句号。

  “黄金一代”的告别赛

  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铜后,中国女排并没有像其他国字号球队那样就地解散,而是在短暂的休整后重新集结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备战在泰国举行的首届女排亚洲杯。中国女排在去年的女排亚锦赛上意外失落冠军,本次赛事正好给队伍一个重登亚洲后座的机会。另外,这次比赛同时也是明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资格赛,获得前四名的队伍才能获得入场券,为了保证新一届的中国女排能够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这次派出了北京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出征。

  12名队员中最耀眼的当属冯坤等6名老将,她们在8年前被陈忠和慧眼相中,走过了两个奥运周期,夺得过2003年世界杯冠军以及雅典奥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带着一身伤病坚持到最后,为队伍夺回了以血泪铸成的铜牌。这次亚洲杯成为了6名“黄金一代”的告别赛,明年重组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不会出现她们的名字,而她们在这次比赛后将各奔东西:冯坤与杨昊基本确定了加盟意大利女排联赛两大俱乐部、周苏红与赵蕊蕊返回各自所属的队伍备战全运会、张娜与刘亚男要分别举行为北京奥运会而推迟了4年的婚礼。这次比赛也很可能是陈忠和最后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执教中国女排,因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要到明年年初才公布。中国女排一众成员可谓百感交集地参加本届亚洲杯,而冠军是她们唯一不变的目标。

  夺冠时刻尽遣老将

  在小组赛中击败了马来西亚女排、日本女排与澳大利亚女排之后,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一出线8强。在1/4决赛中,中国女排淘汰的是中华台北女排,接着在半决赛中战胜东道主泰国女排。面对同样保持全胜的韩国女排,中国女排昨晚的首发阵容与之前无异,包括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以及自由人张娜。参加这场决赛的只有11名中国女排队员,老将刘亚男因为在半决赛上手臂拉伤,只能扎着绷带坐到看台上。小将王一梅连续6场担任中国女排的场上队长,以往这个角色主要由冯坤以及周苏红担任。

  以25比17以及25比19先取两局后,中国女排以16比11率先进入第三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中国女排陈忠和趁着这个暂停的机会,把赛场上的阵容作了一番调整,之前一直站在替补席的冯坤、赵蕊蕊以及杨昊披挂上阵,加上打满全场的张娜与周苏红,“黄金一代”带领着唯一的年轻队员王一梅站在赛场上。接下来的比赛成为“黄金一代”的告别演出,冯坤、周苏红等队员无一例外地带着灿烂的笑容。当中国女排以24比18获得赛点后,冯坤把球背传给早就在二号位等待的赵蕊蕊,不过韩国女排顽强地把球救起,奠定胜局的一分是由王一梅以后排进攻夺得的。

  夺冠的中国女排获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在列队致谢后,队员们像以往一样熟练地排好队轮流与陈忠和击掌相庆,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夺冠的喜悦,只有素以微笑著称的陈忠和却有些郁郁寡欢,勉强才挤出一丝笑容。

  告别时刻留在香港

  “黄金一代”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后一仗以3比0画上完美句号,而本届“陈家军”的真正告别并非在亚洲杯上,而是在一天之后的香港。今天中午,中国女排将从泰国飞抵中国香港,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中国女排将于明晚分别与中国香港男排和中国香港女排进行两场表演赛。

  中国香港是中国女排每年必到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区,也是队员们最喜欢的比赛城市之一。香港的排球氛围浓厚,当地球迷对中国女排非常支持,喜爱程度是其他国字号球队无法比拟的。由于中国香港男排和女排正积极备战明年的东亚运动会,而甚少国际比赛机会的两队非常希望通过和高水平队伍交流来提高综合水平。为了感谢香港球迷长期以来的厚爱,中国女排在亚洲杯结束后马不停蹄地赶赴香港,为中国香港男排和女排鼓劲。据香港排协透露,香港球迷知道这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真正的告别赛,尽管对手仅是中国香港本地队伍,但此次活动的门票销售异常火爆。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女排明晚将在香港青衣体育馆与球迷见面。在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后,中国女排先与中国香港女排切磋,随后将与中国香港男排进行“性别大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