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游泳中心开始“穿衣” 半个月后将现端倪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3日18:4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国家游泳中心开始“穿衣” 半个月后将现端倪

已经完成安装的第一个气枕

  官方网站8月3日讯 走在国家游泳中心西侧的北辰东路上,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西南角墙体上,一块三角形的区域反射出淡蓝色的光芒,与周围白色的钢架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国家游泳中心安装上的第一块“气泡”。

  进入8月份,国家游泳中心膜结构气枕安装的各项作业条件已准备到位,正式开始“穿衣”。8月1日,第一个约1平方米的蓝色三角形气枕安装完毕。

  下午4时许, 膜结构施工单位完成了安装前的检测,但突降的大雨使得施工方不得不暂停了原来的安装计划。

但是,施工方并不甘心被老天搅乱工程的进度,随着天气的逐渐好转,他们再次投入了没结构安装的准备工作。经过施工方的再次努力,1块约1平米的三角形“气泡”终于成功安装在了国家游泳中心的钢结构上。

  对号入座层层把关

  像这样的“气泡”,整个国家游泳中心共需要3000多个,表面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最大一个约9平方米,最小的一个不足1平方米。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工程进度,所有 “气泡”在运到场馆前,先在加工厂按照施工方的要求进行裁剪,并一一编号。到达现场后,经过施工方的检验,按照编号安装到相对应的位置。

  “我们从早上8点一上班就开始了各种检测工作,直到下午四点,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为了确保首次安装的成功,施工方在安装前要进行层层的检测。随着安装经验的不断积累,施工的速度也会得到大大提高。按计划整个膜结构工程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

  半月后“水立方”初现端倪

  和当初的效果图不同,此次安装成功的 “气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丰满”。据施工方介绍,为了施工的方便,安装上去的气泡全是未充气的。安装完一定区域后,将通过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对“气泡”进行充气。整个充气过程由电脑智能监控,电脑将根据当时的气压、光照等条件使气泡保持最佳状态。

  据悉,国家游泳中心“气泡”的首次充气将在半月后进行,届时现在看上去“干瘪”的气泡将逐渐丰满起来。

  镀点调光通亮

  在“水立方”晶莹剔透的外衣,点缀着无数白色的亮点,被称为镀点。不要小看这些镀点,第29届奥运会举办时正值盛夏,不让酷暑天气把“水立方”变成一个汇聚阳光的“温室浴场”,在保持游泳馆的透明、美观的同时,避免透明场馆温度偏高、出现眩光,就要依靠它们。

  这些大小不一的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

  

(责任编辑:张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