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程菲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2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程菲



  姓名:程菲(Cheng Fei)

  性别:女

  生日:1988.5.29

  籍贯:湖北

  身高:1.41米

  体重:32公斤

  项目:体操

  运动经历:

  1995年进入湖北黄石业余体校练体操,1997年进入武汉体育学院竞技体校,1999年进入湖北省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

  主要成绩:

  2003年日本少年体操比赛跳马冠军

  2003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

  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跳马、自由操冠军

  程菲跳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程菲是在国际大赛中使用并完成该动作的第一人。

程菲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完成该动作后,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其命名为程菲跳。

  马燕红、樊迪、罗莉、莫慧兰……,中国体操队的冠军墙上记录着这些永远闪光的名字,但在女子项目上以世锦赛冠军身份两登荣誉榜的在本届比赛之前还没有,不过今天,也就是北京时间2006年10月21日,这一历史被湖北姑娘程菲改写!如同一年前在墨尔本,打破中国女子跳马世界零金的记录一样,程菲再次成为了书写中国女子体操历史的第一人!

  2006年的哥本哈根,在这个童话王国的首都,程菲终于在女子跳马比赛中成功卫冕,成为第一位中国女子体操世界大赛中卫冕,与此同时她还夺得了女子自由体操和女子团体的冠军,在一届世界锦标赛中同时夺得三枚金牌,这也是足以她感到骄傲的。

  程菲第一次走人大家的事业还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当时公布的大名单里面,之前并不引人注意的她入选。在范晔、张楠等被冠军光环笼罩的明星选手的映衬下,当时个子小小的程菲实在是太不起眼了,无论是成绩还是长相。可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姑娘。

  其实,当时程菲来到国家队的时间并不算短,据她的教练刘群琳介绍,程菲刚到国家的队的时候基础并不好,但是她有很好的身体条件。于是几年来,教练们一直默默地着重培养,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直到2003年的时候才有意识地让她参加一些比赛,结果真的一鸣惊人。

  在2004年的苏州全国锦标赛上,在女子四个单项的比赛中,程菲战胜了各位师姐夺得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两块金牌。而没有人知道就在这次比赛的两个月前,她的膝盖刚刚受过伤。

  2004年雅典奥运落败之后,程菲在冬训中苦练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起评分为10分的动作。在2005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当中,程菲在预赛中就完美地展现了这个动作,使得“程菲跳”诞生。这个第一次以中国选手名字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从此开启了程菲在这个项目的垄断地位。今年的丹麦,她再次的夺得跳马的冠军,并且还在自由操比赛中夺冠,这同样也是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的第一次。

  虽然程菲今年只有18岁,但是她的内心世界却让人捉摸不透,就连一手把她带出来,并且每天跟她朝夕相处的教练刘群琳也自称:“这么多年,也没能完全了解这个孩子。

  18岁,正是爱做梦的年纪。与一般的花季女孩不同,程菲并不热衷于时尚。不训练的时候,她喜欢以个人静静的看书,看古典的书。与其他的女孩不同,她不喜欢帅哥美女,要问到程菲最喜欢的人是谁,体操队的人都知道:“是诸葛亮。”她也看电视,但是要问她最喜欢看的是那一部,答案更是出然意料:“最爱看《大宅门》”。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