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谢杏芳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谢杏芳



  姓名:谢杏芳

    性别:女

  英文名:xiexingfang

    出生年月:1981

  身高:179cm

  国籍:中国

    籍贯:广东

  项目:羽毛球

    主要成绩

  1998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张洁雯)

  1999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

  2000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2年中国、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四强,印尼公开赛女单八强;

  2003年日本公开赛女单亚军

  2004年尤伯杯冠军成员;韩国公开赛八强;全英公开赛八强

  2005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2005年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6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2005年羽毛球世锦赛上,高挑的谢杏芳是继李玲蔚、韩爱平、唐九红、叶钊颖、龚睿那和张宁之后,中国第七位女单世界冠军,也是首位广东籍世界女单冠军。

  一年之前,谢杏芳还仅仅是中国女单的第四单打,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她因名额限制,连奥运会的大门都没能叩开。这对已23岁的谢杏芳刺激很大。“没参加上奥运会很遗憾,之后我就加倍努力,因为我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成功,”眼含幸福泪水的谢杏芳夺得冠军后说。

  在看着队友征战奥运会的时候,谢杏芳自觉加大运动量,尤其是针对自己身体单薄、力量不足的弱点,在国家队训练馆里练得比谁都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训练之苦终于得到了回报。从2004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开始,她一口气连拿6站公开赛冠军,开创了羽坛先例,并超越了张宁、周蜜等名将,首次登上了世界女单第一宝座。

  身高近1米80的谢杏芳6年前开始代表中国青年队征战国际赛场,1999年在她18岁时夺得了当时二星级的香港公开赛冠军,第二年又登上亚洲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直至奥运会前,她在各类国际赛事中仅夺得两项公开赛冠军。

  身材高挑,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她跟模特分不开。谢杏芳却是个例外。 “当初学打羽毛球,我自己并不是很喜欢,原因是教练看上了我的身高优势。”谢杏芳把自己的秘密说了出来。

   小学一年级时那次体育课改变了谢杏芳的人生之路。当时她比别的小朋友身材要高一点,教练一眼看中了她。她说自己不是太愿意打羽毛球,那时就是跟着教练练球,没想到这一练就是十几年。

   二年级的时候,谢杏芳就转入了体校。在体校时,谢杏芳很会“偷懒”,“那时都是一早六七点钟就训练,我都是比别人晚点去。”

   “教练不批评你吗?” “当然批评了,但不是很厉害,教练不大舍得使劲批评我。”说这话时谢杏芳笑了。

   也许是天天跟羽毛球打交道,谢杏芳也从当初的不喜欢变成了喜欢。于是,1995年,14岁的谢杏芳被当时著名的羽毛球教练傅汉洵看中,后进入广东伟伦体校集训,两年后被挑选到国青队,再一年后打到国家二队,接着一年后进入国家一队,谢杏芳的运动生涯完全说不上有什么传奇色彩,水到渠成是对她职业生涯的最好概括。

  对于外界“美女”的称呼,谢杏芳不是很乐意接受。她觉得,自己的脸部线条属于比较硬朗的那种,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形容词的话,那应该是“酷”。

  早就知道,谢杏芳很喜欢拍写真集,采访中着实让记者领教了一番。采访结束时,我们的摄影记者提出要拍几张特色照片,谢杏芳很是乐意,拿起桌子上仅有的道具花瓶,很是配合地摆着各种姿势。拍完后还有些迫不及待地看拍的效果如何。

  以前采访林丹说他最大的爱好是车,尤其是吉普车。殊不知,坐在我面前的大美女除了逛街购物外,最近也喜欢上了越野车。“像我这样的身材,车子小了肯定坐不下,只能开越野车了。”

  在林丹眼里,谢杏芳是一个很懂得体贴的女孩,生活、训练中遇到不开心的事了,谢杏芳总会给林丹送去温暖的抚慰。林丹认为,和谢杏芳的恋情感到非常幸福:“我们经常一起训练,一起交流技术,互相给对方提意见。我觉得这样很好,谈恋爱并未给我们带来影响。不见得轰轰烈烈的就是爱情。”

   “什么时候结婚?”“这个事情要看两个人的发展,现在说更多的东西肯定不现实。两人现在都是当打之年,目前最关键的是把比赛打好,汤尤杯、世锦赛、奥运会都在眼前,打好比赛之后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生活啊!” “要学张宁大姐姐。”说这话时,谢杏芳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了墙上奥运冠军张宁的照片。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