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林丹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林丹



  姓名:林丹

    性别:男

  英文名:lindan

    出生年月:1983.10.14

  身高:176cm 体重:66kg

  国籍:中国 籍贯:福建

  项目:羽毛球 位置:

  1995年进入八一队,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

  技术特点:左手握拍,以拉吊突击为主打法,进攻意识强,场上速度快,进攻落点好,攻击犀利,步伐灵活,扣杀颇具威胁。

  主要成绩

  2000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团冠军、男单第三名;亚洲青年锦标赛男单、男团冠军

  2001年九运会男单亚军;亚洲锦标赛男团冠军、男单亚军;

  2002年全英公开赛男单第三名;韩国公开赛男单冠军;汤杯第三名主力成员

  2003年日本公开赛男单亚军

  2004年汤姆斯杯团体冠军成员

  2005年世锦赛男单亚军

  2005年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6年世锦赛男单冠军

  2006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这一次,林丹终于抓住了机会,没有再让世锦赛冠军与他擦肩而过。林丹说如果没有前两次的积累,他不可能在马德里轻松夺冠。“如果我没有输掉比赛,也许我不会意识到身上存在的问题,虽然输球令人遗憾,但能从中获得一些东西,至少是没有白输。”

  尽管凭借着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等团体比赛,林丹也曾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但他认为这样得来的世界冠军称号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只有拿到世锦赛男单冠军才能证明自己是世界第一,所以他一直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2004年雅典奥运,世界排名第一的他首轮出局,“超级丹”变成了“臭鸡蛋”。而2005年世锦赛,艰辛的进入世锦赛男单决赛之后,又被陶菲克轻松击败,梦难圆。2006年的马德里,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包揽的男单决赛上,林丹战胜了好友鲍春来,夺取了蒙昧已久的冠军。

  让林丹感动的是,在这十几年中,不论自己走到哪里参加比赛,家人从来不会问他和羽毛球有关的问题,甚至不会对他说“加油”,因为家人知道这会在无形中增加林丹的压力。每次妈妈打打电话,第一句话一定是:千万别受伤。

  从进入专业队,到入选国家队,林丹有十一年没有在家过春节,家人从没有一句怨言。和父母仅有的几次见面还是借助电视台录节目。那是2005年一个星期天,林丹到中央电视台录制一期节目,节目中有一个环节是:林丹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当林丹拨通爸爸的手机时,父亲先是问林丹做什么,林丹回答在电视台录节目。当林丹反问父亲时,父亲却突然从演播大厅的后台走了出来,林丹先是一惊,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当自己的妈妈随后也走出来时,林丹再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一股热流涌入眼眶…… 节目录制现场,林丹在父母面前,读起了儿时写过的一封信,大意是:练羽毛球很辛苦,坚持不住了,希望父母把我带回家……母亲流下泪水,当时林丹就许下心愿:“如果以后退役了,我一定好好陪陪他们。”

  情侣同登冠军台,马德里世锦赛的圆满让林丹与谢杏芳的金童玉女组合已经成了羽坛不可复制的神话。然而走过这条路,却是如此艰难。

  在度过一段秘密恋人阶段后,林丹与谢杏芳的关系真正“大白于天下”是在2004年的全英公开赛。那一次,谢杏芳发挥失常,早早被淘汰提前回国,而林丹则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夺得男单冠军。当羽毛球队结束在伯明翰的征程转道伦敦准备回国时,队中只剩下林丹一个男队员,“孤苦伶仃”的他只能跟着其他女队员们徘徊在各种时装店中。刚刚拿到冠军的林丹心想一定要为谢杏芳选样礼物,最终林丹选中一款时装包,害怕别人盘问的林丹只能把这款女包寄放在张洁雯那里,但越想掩盖越瞒不过去,最后还是被女队员们认出是林丹买给谢杏芳的,此时,林丹想辩解也是徒劳了。

  就是在寄托如此一段故事的全英赛上,林丹与谢杏芳立下约定,就是两人双双获得冠军后,一起去坐英国最大的摩天轮。2004年,谢杏芳铩羽而归,只能推迟;到了2005年,两人虽然同时打入决赛,但林丹只获得亚军。当他们终于坐在高高的摩天轮中仰望夜空、俯瞰英国夜景的时候,林丹心中却有一丝惆怅,“我当时觉得很遗憾,但这更激励了我今后努力的决心,争取每一次都要获得好成绩”。

  “我们都希望到2008年奥运会时,一起站在男、女单的最高领奖台上。”林丹说,这是他和谢杏芳“最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